水(二)

找尋水源最簡單直接的方法當然是找尋河流或水塘,但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又可怎樣辦呢?其實當沒有河流或水塘時,我們可以找有綠色植被的地方,嘗試挖一個洞,我們可能可以發現地表下有水慢慢滲進洞裡。我們甚至可以挖掘乾溝或乾涸的河床,也有機會在地表下找到泉水,尤其是在碎石地帶。若在山區則可從岩裂縫中尋找水。

假若在海灣地帶,可在漲潮線上,尤其是有沙丘的地方挖洞,就有機會匯集出大約五公分深,滲進沙裡的淡水,浮在較重的海水上層。雖然稍有鹹咪,但是仍可飲用的。在臨海斷崖下方的岩石斷層處可找尋綠色植物茂盛處,甚至可能是蕨類、蘚類,就可能發現一處潮濕的地方或有地下泉水冒出。

如果真的找不到溪水,亦可把海水蒸餾後飲用。

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假若池子沒有任何綠色植物,又或是有動物的骸骨在一起,就千萬要小心了,因為其水質很可能受到地表下化學物質的污染。可檢查池邊是否含有鹼性的礦物質。記得池水一定要煮沸才能飲用,又或是使用淨水設備。在沙漠中,有些湖泊沒有出口,因而變成鹽湖。而水必須蒸餾後才能飲用。

雨露的收集


即使是工廠所造成的酸雨會污染土壤,然而各地的雨水都是可以飲用的,只是怎麼收集。集水的面積當然是越大越好,我們可以在地上挖一個大洞,邊緣砌一圈黏土鋪上一層不透水布,就可收集到很多雨水,金屬板樹皮也可以用來接水。如果懷疑水是不乾淨的,可以把其煮沸。

假若當地日夜溫差很大,白天熱,晚間冷,晚上定必有很多露水。露水凝結在金屬上時,可以用棉布吸水,然後再把水扭出,還可把乾淨的布綁在腿及腳踝上,然後在潮濕的植物中走動,以吸收水份,再用嘴吧或將水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