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會認為除了水之外食物便是我們生存的其中一種所需的物品之一,但是亦有一種東西是我們生存的必需品之一,而我們經常把它忘記了,那就是鹽了。

於正常的情況下,我們每天應攝取約十公克的鹽。當其流失比得到的多時,身體是會出現毛病。當我們流汗或排尿時,身體內的鹽分便會流失,因此在天氣愈熱,鹽分流失的速度就愈快。而需體力勞動的活動也會加速鹽份的流失。

那我們怎樣才知道我們缺少了鹽份呢?若感肌肉痙攣、暈眩、嘔吐及疲倦,那便是缺少鹽份的初步症狀。最好的治療方法是把一撮鹽加上一品脫的水中,加以飲用,以補充我們失去的鹽份。

大家都知道缺少了就要補充失去的東西,但我們可以從哪兒得到鹽呢?最簡單的方法便是打開你的求生盒拿出內裡的鹽片即可,但若所帶的已用完或沒有那又怎樣呢?只要我們動一下腦筋便可找到了,海邊或海水不是有數之不盡的海水,內裡不是有很多的鹽份呢!但當我們飲用時必須加入大量的淡水把海水稀釋。

若我們在內陸地區又怎麼辦呢?內陸地區是比較難找到鹽的。但我們有時仍可找到供牛舔食的鹽塊,但那時我們已接近有人類生活的地方了。其實包括人在內所有動物都需要鹽的,只要仔細觀察動物的行為就可以找到鹽的蹤跡。非洲某個地區的大象,甚至會冒著危險進幽暗的深洞中舔居岩石上的鹽份。

我們除了透過動物外,還可透過植物來得到鹽份。在北美地區,山胡桃樹的根部含有大量的鹽份,東南亞地區,尼巴棕櫚樹木含有鹽的,我們只要將樹根放進水裡煮沸,水蒸發完後便可得到黑色的結晶鹽。

若以上方法都是無法取得鹽,我們就必須設法從動物的血取得二手鹽了,同時其中還含有各種礦物質,因此我們必須要好好珍惜它,不要輕易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