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措施

首要的是建造一個能躲避風雨的容身之所,尤其是有傷病員的時候。更廣範圍進行勘探,以便選擇合適的落營地。盡可能利用有自然之便的天然場所,加上手邊的材料可以擴充加固。

若傷患者傷勢嚴重不能移動,應就地為他們建起某種簡便的蔽體。

身處空曠地帶,若無任何裝備或機械殘骸可供利用,那還可以挖坑作掩體。尋找一處自然窪地,擴展掘深,用浮土將四周加高加固,這至少可以供傷病員避風之用。生火取暖,同時也有助於提高士氣。使用反光反射器皿以增強熱效應,從而節省燃料。

如果環境條件決定了沒有必要或者沒有轉移的可能,可採取類似措施。如果沒有自然的遮蔽,可用石塊、殘骸或其他裝備壘在四周形成防風牆。大家聚在一起,可以減少體熱散發。嚴重傷患在這些境遇下的生存時間是有限的,惟有期望儘早獲得營救。能勝任者必須出發去搜尋水源、燃料、建材和食物,但應總是雙人行動。發出盡可能多的信號以便引起營救者的注意。如同防風防雨,遮蔽棚對於防曬也是必需的。毫無掩蔽不僅僅只是帶來長時間體溫過低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