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獲取食物和水

當身處懸崖絕壁,通道被潮水切斷,或者暴風雨或濃霧迫使不得不等待時,可能很少有機會得到可供利用的自然資源。不要即刻用完應急貯備。因很可能會被圍困相當長的時間,儘管感到饑餓,還是應該按定額配用,以便能應付最差的境況。

即便身陷這等險地,在力所能及範圍內,也有可能獲得某種可食之物。首先應盡可能利用自然資源,盡可能節省緊急配給品。不要僅滿足於一種食品資源,應當搜尋多種可食植物,包括葉子、根、漿果和堅果以及其他各種可以利用的植物資源。搜尋動物的蹤跡,以便設法狩獵或佈置陷阱。

當瀕臨絕境而無法忍受獲取食物的方式,或者無法找到無論是願吃還是不願吃的食物時,也並不意味著你就應該放棄。如果出現了其他可供的選擇時,就沒有理由繼續消耗已瀕危的物種──動物或植物,也不要繼續佈置陷阱(它不會懂得選擇的),盡可能利用自然資源並不意味著浪費。如果不得不長期滯留此地,過分掠奪對自身也無益。

請緊記,最易於獲取的食物可能並不符合日常的飲食習慣和口味。如果在平時訓練時有意識地選擇吃一些異食,你將會發現,這時儘管身處險地,可餵飽自己還是比較容易,而且還能鼓勵他人也吃。

對短期求生來說,水會比食物更重要。如果得不到新鮮流動的淡水,可考慮其他的水資源,但要沸煮或消毒。優先考慮尋找水源的問題。

即便氣溫條件允許無需生火取暖,燒水也還是需要燃料。此外,白天氣候溫暖,不要想當然認為隨之而來的夜晚也易於度過──世界上有許多地區日夜溫差相當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