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難求生法-下

  1. 保護措施
    首先要建一個能躲避風雨的容身之所,盡可能利用有自然之便的天然場所,加上手邊的材料可擴充加固。身處空曠地帶,可嘗試挖坑作掩體。可用浮土加高鞏固自然洼地,可供傷病員避風之用。生火取暖也有助提高士氣;使用反光反射器皿以增強熱效應,更可節省燃料。

    如沒有自然遮蔽條件,可用石塊、殘骸或其他裝備砌成防風牆。大家聚在一起,可以減少體熱散

  2. 求救技能
    如果你攜帶無線電可以盡快發送求助信號,但切勿冒險呆在可能爆炸的飛機上求救。如隨身沒有求助信號,可使用最原始的求救方法──點火。三堆火堆是國際間共同認可的遇險求助信號。火堆應盡可能大而明顯;擺放地面信號以吸引注意。

  3. 求生方法
    當身處於等待救援之時,不要即刻用盡應急的貯備,因可能被圍的時間會比想像中更久。儘管感到飢餓,應按定額分配資源,以便應付最差的境況。

    為了獲得更多自然資源,不要僅滿足於一種食品資,應當多種可食植物,包括葉子、根、漿果和堅果等;搜索動物的蹤跡,以便設法狩獵或布置陷阱。

    對於短期求生來說,水會比食物更重要。如果得不到鮮流動的淡水,可慮其他的水資源,但要沸煮或消毒。優先考慮尋找水源是求生的必要條件。

  4. 救人
    避免在倖存者中產生驚慌,應對婦女、兒童和老人,以及傷病員都需要特別的照料。給嬰兒足夠的保暖;讓童消除疑慮,盡可能將他們安頓舒適,尤其對於那些與家人失散的孩子們,他們不安的情緒可直接勾起其他人的不安和驚恐。

    能夠發揮醫療知識不但可救治傷害,更可幫助人們樹立生存的信念,並能有效地解決一切突發的問題。

資料取自 《公正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