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理浩徑第五段

大老山至大埔公路
全長10.6公里,步行約3小時,較需體力完成。

路徑:

第五段從九龍半島以北的山脊伸延,是麥理浩徑最近巿區的部分,它橫跨獅子山郊野公園(557公頃)。

從飛鵝山道旁的大老山往西出發,沿著山路或車路翻山越嶺,從慈雲山攀過海拔495米的獅子山、458米的筆架山,再往下過鷹巢山,以大埔公路為終點。

特色:

九龍山脈群由東至西伸延10公里,是香港其中一個主要的地型特色,今天憑著縱橫交錯的隧道,將巿區和新界聯在一起,我們會容易忘懷幾個世紀以來,九龍山脈群是往來巿區和新界的障礙。這個障礙隨著九廣鐵路於1910年通車而破──該隧道貫穿筆架山。

第五段怪石嶙峋,奇特有趣,最聞名莫如望夫石。傳說中,從前一名背著孩子的婦人,站著等候遠行的丈夫歸來,但他始終沒有回來,婦人思夫日久,最後化為石頭。望夫石的形成,其實是地質學上花崗岩風化的結果,從前望夫石被其他花崗岩所包圍,隨著風化和侵蝕,只有較為堅固的石頭得以留下,它就是今天的望夫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