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理浩徑第二段

浪茄至北潭凹
全長13.5公里,步行約5小時,較需體力完成。

路徑:

第二段走過迷人的大浪灣海灣、山峰高地和半島。由西貢東郊野公園的北半部起步,沿郊野公園的邊界而行,以北潭路為終點。

從浪茄海灘攀上陡峭的西灣山後,你可以看到宏偉和遼闊的海岸景色,往北望可見到高聳入雲袡蚺蛇尖。往下走經過西灣,繞過海邊的山徑,沿鹹田灣走進內陸,經過大浪村、大桹凹及赤徑,便到達北潭凹。

特色:

流紋岩是一種細小粒狀的火山岩,在溶岩急速冷卻下形成,流紋岩所形成的灰啡色六角柱體給浪茄一帶的海岸帶來一種獨特的景象。

西貢半島的對外部分是下沉海岸,在最後的一個冰河時期的末期,約公元前一萬五千年,水平線比今天約低了100米。在公元前一萬五千年至五千年間,地球的天氣變暖,水平線上升,香港這個有山丘陵起伏地貌和蜿蜒曲折海岸的地方亦大受影響,結果河谷變成海灣,山脊變成岬,小丘變成海島。相對整個香港而言,西頁東半島有著突出之不規則海岸線,沿麥理浩徑而行,可眺望大小不同的海灣、海島和山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