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冷凍法(三)

青辣椒採用油煎、烹煮兩種冷凍法

青辣椒的味道、鮮豔色澤很能增進食慾。此處介紹用奶油煎和鹽煮等不會破壞其原有色澤的冷凍保存法。用奶油煎炒過的青辣椒可做為意大利餡餅、意大利麵的材料,也適合做湯料、炒菜。

青辣椒切成兩半,去除心和種子,分別切成細絲和四半。各用奶油煎炒,冷卻後放入金屬盆冷凍,再裝入密實袋冷凍。冷凍期間約2個月。

別外鹽煮青辣椒的話,不論是與是沙拉配色、拌芥末或以白水炒,味道絕佳。沸騰的水中加入一掫鹽,放入縱切成兩半的青辣椒烹煮。然後馬上用扇子煽冷,使色澤好看,並拭乾水分,再裝入密實袋冷凍。期間約2個月。

青辣椒一次不會使用得很多,如果買回一袋,怎麼使用都有剩餘。希望各位依上述冷凍法保存。

馬鈴薯切成食用時的大小,煮後冷凍

每次料理時,剝馬鈴薯皮或煮,不僅麻煩而且花時間。如果依不同的料理,事先把馬鈴薯分成幾種類冷凍,甚為方便。譬如分成──分成細絲以為攪拌;做馬鈴薯沙拉時切成小四方塊;油烤時不剝皮整個原封不動。

熱水煮馬鈴薯後,擦乾水分,排列於金屬盆冷凍。再移至保鮮紙或密實袋,綁緊以免空氣進入,如此一來約可保存2個月。

使用時,如果是加熱的料理稍微煮熟到好像沙拉一樣,直接吃很柔軟的程度。注意馬鈴薯完全解凍後烹調,形狀走樣、水零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