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類冷凍法(二)

肉塊的冷凍要訣在於肉的厚度和急速冷凍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肉塊很是很在家中保存,其實只要注意肉的厚度和電冰箱的能力便可。

最重要的是把指示盤轉至「最強」的部分急速冷凍,如果是家庭用電冰箱,肉的大小限度是厚6-7公分,重1公斤左右。太大的話恐怕中間部分沒有冷凍到。

大的肉塊切成幾塊,用保鮮紙包好後冷凍。不過以金屬盆冷凍一次的方法不適合肉塊。因為容易發生只有接觸面很快的冷凍,而中央部分仍未冷凍現象。

使用冷凍的肉塊時,用冷凍刀切必的分量之後,放在冷藏庫自然解凍。六百公分的肉塊約要花半天的時間解凍,最好前一天即準備。

巿面上出售的肉塊除了牛、豬、雞鴨之外,依季節尚可購買到珍珠雞、羊肉等等。不管什麼肉,冷凍的要領相同。趁便宜的時期購買,較為經濟。

烤牛肉、豬肉用的肉調味後冷凍

有明確用途的肉塊如烤牛肉、烤豬肉等,如果預先調味後冷凍,不僅可存放很久,而且縮短烹調的時間。

烤牛肉用的肉用大蒜的切口仔細磨蹭,撒上鹽和胡椒後,肥肉朝外地用風箏線纏繞,以免走樣。

再用保鮮紙裹好冷凍,約可保存兩個月左右。

用來烤肉用的豬肉以竹籤弄幾個洞後醃在含有醬油、砂糖、酒、切成大塊的蔥、切薄片的薑等東西的漬汁中兩小時,等跑出味道時取出,倒掉漬汁,同樣用風箏線綁好,包在保鮮紙內冷凍,期間約兩個月。

不管是烤牛肉或豬肉用肉,為了在解凍後保存肉的美味,最好前一天或十五小時前放入冰箱慢慢地解凍。一面用電子烤爐、烡箱解凍一調理的作法,表面和中心的烤法不平均,味道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