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

燒傷有一定的危險性,如果被燒傷面積超過皮膚總面積的百分之五十,更會有致命的危險。小心處理皮膚燒傷處能有效減低傷口的疼楚。

燒傷的傷者會被火舌嚇怕,多數傷者會從火域本能地向外跑,但在跑動過程中,氣流會使身上燃燒著,傷者應盡可能躺在地上,不停地滾動,直至撲滅火焰;並應立即除去傷者燒燃著的衣服以及各種易燃的飾物等,以減低嚴重燒傷的機會。

而燒傷傷口疼痛程度是根據皮膚燒傷的面積及深度而定,當傷者的傷口劇痛,並出現體液外滲的情況,如果沒有進一步治療方法,傷口很容易被細菌感染。

僅得降溫的方法能有效防止傷口惡化,可用涼水淋濕燒傷組織以降溫,浸在緩緩流動的涼水中,至少十分鐘。切忌用含有油脂成分的藥膏塗於皮膚燒傷處,諸如防腐劑、凡士林之類。應持續降溫直至感覺穩定下來,這時離初次降溫之後,可用消毒乾燥的布包手指或腳指,以防感染。應用布條將每個指(趾)頭彼此分隔,以防彼此粘合。如現場沒有布條包著硬木樹皮如橡木的樹皮含有「丹寧」,可防止傷口惡化,並有消毒的作用。只要樹皮加入沸水中熬湯,冷卻後可以撫慰燒傷的皮膚。

嚴重的燒傷可導致體內的液體流失。燒傷面積較大時,體液滲出流失,會引致皮膚起泡。必須補充體內流失的體液。傷者可多飲用涼水,如果有條件,一品脫水中加半茶匙鹽,或加一品脫小蘇打效果更佳。

燒傷類型

不同類型的燒傷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如果皮膚起泡,切勿輕易挑破,以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如面頸部燒傷時,要確保呼吸通暢。熱水、蒸汽、沸油或熱敷劑都可能會引起燙傷,療法類同燒傷。

口喉部燒傷:

吸入蒸汽或者偶爾飲用過燙的液體等都會引起口喉燒傷,可飲用涼水來降溫。嚴重喉部腫脹會影響呼吸,人工幫助呼吸有時是必需的。

眼部燒傷:

沸油或化學藥品濺入眼中會灼傷眼球,分開眼瞼,用大量涼開水沖洗,歪斜頭部,以防止沖洗出的化學藥品注入口鼻部,或另一隻眼中。

化學品燒傷:

如對化學品的認識不足,別企圖用酸中和化學反應可能會產生更多的熱,應脫去被污染的衣物,立即用大量涼水稀釋和沖走化學物質。沖洗完畢後,治療方法跟燒傷相同。

資料取自 《公正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