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篷的選擇要領

帳篷的型式和構造、大小或居住性、主體的重量、質料的強度、顏色、通氣性等各種功能與性質、均要詳加考慮,向有經驗者和專家請教,選擇合適的帳篷。

帳篷是起居行動的基地,為使在野營活動中,有舒適的生活,應配合露營的目的和規模,慎選帳篷。

除了帳篷的型式和大小、質材之外,還須依下列的原則選購:

帳篷的大小,有2人用、4人用、6人用……等數種。據日本工業規則,即JIS的標準,每1人床面積之範圍,應長180cm,寬45cm。但巾長篷不只是睡眠的地方而已,還要擺行李和露營用具,其規格應再多加2~3成。

例如,JIS規格4人用牆壁型帳篷,不論長度、寬度均為182cm,長度不成問題,但寬度一人份為45cm,成人睡於中間時,會左右無法移動。寬度至少應需60cm,因此,四人用的帳篷,睡三個就很夠了。

在塑膠布的兩端放置石頭。帳篷中要好好整理。行李置於旁邊。餐具儘量放入鍋中,手電筒務必放在枕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