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 BOWIE

SOG在越戰時期的任務

SOGBOWIE,字面上翻譯為獵刀。SOG 是越戰期間屬於CIA單位,初名為Special Operation Group,由於光看名稱就知其屬性,後來便改稱Study And Observation Group掩人耳目。該單位成員多半是越南的原住民,由綠扁帽的成員來訓練(CIA也有網羅其他如SEAL的成員)。SOG的任務均屬最高機密且幾乎無從考察,人員深入越南叢林搜集情報或救人,要不就是進行不可告知的黑箱任務。

由於任務的機密與危險性使得許多精英為國捐驅,但美國政府一概予以否認,因此的SOG裝備也很少美系制式裝備,多半採用越南部隊的衣服甚至臺灣的OD制服,連刀械也無從得知真實身份。而這把是SOG BOWIE的復刻版。

SOG的製刀歷史與資料

在「The Secret Wars of Americas' Commandos in Vietnam」本書提到,當時SOG的刀是暗中在沖繩製造,刀的作者是Ben Baker。基本上,刀上不會該有綠扁帽圖樣,刀套也沒有印SOG公司或綠扁帽的隊徽,刀鞘上有一個放磨刀石的袋。

SOG BOWIE刀長6.25吋約16公分,整把長約10.75吋約27.3公分,刀身的材料是SK-5碳鋼(SK-5 Carbon Steel)。除刀鋒外,刀身看來光滑無比。

易拿的SOG BOWIE

刀上印有SEKI-JAPANSOG公司及綠扁帽的隊徽,握把部份用黑色的鋼製成,而握把中間是以精磨過的皮革一片片疊起,止滑效果頗高。SOG另有一把印上海豹徽的TRIDENT,握把就不同BOWIETRIDENT是以某種類似象牙的材質所製,但握把容易被刮花。至於刀鞘和一般獵刀相同採用牛皮材質,上面印有SOG公司及綠扁帽的隊徽(正版沒有)。刀扣的設計是斜扣在刀鞘上的,並扣在握把前端,所以拔刀很方便。刀後方有一個洞用來穿繩子,可以把繩子穿在手腕上,使用時就不易鬆脫。

保養便利

另外保養上也很好處理:先把刀用乾布擦乾淨,再以WD40或其他清潔油擦拭。清潔後再上層薄油(或許有人提出WD40會腐蝕的疑問,但那是對BB槍,另外有本介紹刀的書「The Working Folding Knife」也提到WD40算是保養刀類的好幫手)。最後找個乾燥處與刀鞘分開放好。總而言之,本人給她很高的評價。

資料取自 《Tar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