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生刀

求生刀是指可以用來應付野外緊急情況的多功能刀具。但是,與自然環境有關的救生活動,在緊急時的狀況下,會因情況而有所有不同,因此並沒有可以應付所有狀況的工具。所以,還是要自己預先想好可能會遇到的最壞情況,然後選擇合適的刀子。

求生刀的特徵

求生刀的特徵之一是鋸形刀身。它可以應付硬木、骨、塑膠、冰、牢固的繩索等等一般刀具不容易切斷的材料。

在刀背部分具有尖銳鋸齒刃的求生刀,如果要求銳利性,便要當成雙面刃處理。但若要求安全性,則刃口的鋒利便會變差,很難達到功能性和操作性兩全其美的境界。

另外,像LMF這種附有大型鋸齒刃的型號,很容易被錯認為戰刀。不過,它的外型雖然和戰刀相似,但是其鋸齒刃很容易勾到衣服或裝備,因此,並不利於格鬥戰。當然也有專門供戰鬥用的戰刀採用較細的鋸齒,像是GERBER/MkII,不僅具有鋸子的功能,還能使敵人流更多血。

在握柄方面,有一般的實心型,和利用握柄的小空間裝入一些小物件的空心型。

實心型握柄以USN救生刀和GERBER產品為代表,其優點是製作結實耐用。

另一方面,空心握柄的主流是圓筒狀的管型,藉由焊接、鑄造等方式將刀身固定,在結構上較弱,不能進行像開山刀一般的砍切工作。

具有可以收放求生用品優點的空心握柄雖然有很大的魅力,但也有不少問題。首先要考慮,為了擁有一點點的收納量而弱化握柄的結構,擔這麼大的風險是否值得。其次,如果加上鞘刀套的利用,確實可以增加一些容量,但萬一發生滑落或其他事故而將刀子丟了的話,求生用品套件也會跟著一起遺失,實在很難做到兩全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