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刀和漁刀

在使用刀子頻率最高的狩獵活動中,開發出了許多不同用途的專用刀。其中,有用來剝皮的彎曲剝皮刀,以及解體用的切割剝皮刀。不過,這些刀幾乎都不能供一般作業使用。

如果要在獵刀(hunting knife)當中尋求多功能的萬用刀,可以選擇半剝皮刀(semi-skinner) 、水滴形刀尖(drop point)和脊肉刀(filet knife)等等刀具。

在狩獵風氣不盛的地區,並不常用獵刀,取而代之的是漁刀(fishing knife)。這種以剝魚為目的而設計的刀,主要有Trout & Bird以及filet knife刀兩種。

Trout & Bird是鱘魚和小鳥的意思,乃是可以對小動物進行全面處理的刀。刀身在四英吋以下,有極薄又非常銳利的刀尖,以便能刺入柔軟的魚腹。如果用於野炊,也可以使用 BUCK/#110 或工具刀(tool knife)

脊肉刀是用於剝切中型魚時的薄型易彎曲刀具(flexible knife)。使用時刀身彎曲成L字形,烈以壓住魚身沿背骨前滑切進,是剝魚的專用道具,所以不具一般刀的通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