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柄的設計

握柄的設計和刀刃的設計一樣,也是五花八門,所以最好實際握一握看,選一把最合適的,其設計如下:

實用型握柄 (Utility handle)

和手掌的隆起部相吻合的自然形狀。選擇輕輕抓著就可以舞動,而且握柄在手中的位置不會改變的刀子。

指形握柄 (Finger glove)

以往是為了在戴著手套的狀態下也能牢牢抓住而設計的握柄,但是一旦不戴手套,反而會因尺寸不合而不易抓牢。由於握柄上有握指痕(finger grip),所以使用的方向也會受到限制。

將這握指痕的數目減少,只在食指部分留個深一點的溝槽,省去護套的改良型握柄,則廣泛採用於一些時髦俏麗的小型刀。

平皮握柄 (Slat handle)

是附有薄薄的扁平握柄的型式,用於希望減少握柄厚度的長統靴刀。在一般作業,上由於其握柄並非呈圓形,使用起來並不方便。在特殊用途方面,則有在握柄中設置收放救生用品空間的款式。

指揮刀形握柄 (Command shape handle)

這種細長、中央部稍有隆起的瓶狀握柄雖然不像實用型那樣好握,但只要用點力,還是很好抓握。由於製造容易,所以為大量生產的軍用戰刀所採用。知名的有USN求生刀和USMC格鬥刀。

管狀握柄 (Tubular handle)

有洞的圓形管狀握柄,是作為求生刀而聞名的知名設計。握柄部分充分利用空間,十分理想,但握起來圓滾滾的,很不穩定,所以不太使用於一般作業中。

骨架握柄 (Skeleton handle)

所謂骨架是指骸骨的意思。由於沒有特別製作握柄,所以不太好,抓不適用精巧的作業。這種刀有一個優點,就是沒有容易受損的部分,所以大多用於和水有關的作業,如潛水用刀以及可以承受強力衝擊的投擲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