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灣戰爭(三)--名戰車指揮官H.R馬克馬斯達上尉

周錦昌會長

第1排的布雷德利步兵戰鬥車以熱影像瞄準器發現了隱蔽的伊拉克軍戰車,大概是T-55吧!被三面的沙包藏著,但在有效射程為3750m的TOW2(陶式二型)飛彈的攻擊下,立即摧毀了。

由於準備和敵軍戰車作戰,H.R馬克馬斯達上尉把連隊的陣營改為以戰車為主導的楔型隊形。連長的車輛在最前面,兩翼側為其餘第2、第4排的8輛戰車,第1、第3排的步兵戰鬥車側從後方加以支援。

16時19分

H.R馬克馬斯達上尉的戰車到達了東經70度附近。由於風沙和霧的影響,戰場的視野低至只有800至1000米。上尉在越過一個稍高的沙丘時,8輛T-72戰車(巴比龍之獅)突然在眼前出現,其125mm的主砲轉向M1戰車排,最近的T-72戰車大概只有距離450m左右,在這距離之下M1戰車的裝甲也不能倖免地被射穿。

上尉馬上發砲,在不到7秒之內,第2和第4排的8門120mm主砲差不多同時發射,在10秒鐘之內敵軍的T-72戰車全部被摧毀,冒出了火光和黑煙。

M1戰車的M928A1劣化鈾彈芯穿甲彈能非常準確地貫穿T-72戰車的正面裝甲,使砲塔下的砲彈發生爆炸,第2次爆炸使被摧毀了的T-72戰車的砲塔從車體飛脫出來。

雖然伊拉克軍的戰車被一面倒的摧毀,可以說是由於夜視裝備不佳所致,其實彈射擊訓練不足亦是一個非常大的原因。在1000m以內的距離不能命中目標,亦與其說是武器的質素不佳,倒不如說是士兵的訓練不足。

老鷹連越過東經70度之後,一面行進,一面把來攔截的敵軍戰車摧毀,在橫越東經73度時,老鷹連發現了近20輛的T-72戰車。它們以輪型隊形佈陣,大約是不知道美軍將會從何處進攻,所以採取了這個全方向的戒備陣勢,它們的125mm大砲也可作360度全方位射擊。

伊拉克軍的戰車指揮官的這個判斷十分正確。但是M1戰車的攻擊力及乘車人員的訓練程度遠比伊拉克軍為高。老鷹連在T-72戰車的主砲射程不能到達的遠距離,輕易地把T-72戰車一架又一架地摧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