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灣戰爭(二)--沙漠之盾行動開始

周錦昌會長

1990年11月8日

美國總統布殊發出命令要駐紮在歐洲的美國陸軍第7軍出發前往科威特戰區。其實第7軍早已在數月前就一直為了進駐波斯灣而進行著各種訓練。駐紮在德國古拉范科爾的第2裝甲騎兵團不斷反覆地進行射擊訓練,第3裝甲師亦在荷軒菲爾斯進行機動訓練。第3裝甲師應該是有充足訓練的部隊,在1990年已經進行了150天的野戰訓練,好像他們所說一樣,簡直有如剃刀一樣鋒利。

第2裝甲騎兵團的指揮官L.D.哈爾德上校接到由軍團參謀長發出在11月13日出動的命令。

11月23日

第2裝甲騎兵團的裝備由26輛列車送到普尼美爾港,第2裝甲騎兵團的先頭部隊亦於12月4日飛住沙地阿拉伯。

第2裝甲騎兵團由於要擔當第7軍的掩護任務,所以是首先到達波斯灣地區的部隊。和裝甲師的裝備上比起來,裝甲騎兵團的裝備在運輸上要簡單得多了,但仍然保有非常強大之攻擊能力。

1991年1月17日

波斯灣戰爭由多國聯軍航空部隊的轟炸;及由海上發射的戰斧巡航導彈的攻擊下而正式開始。地面部隊在廣大的沙漠上,不停進行指揮、炮擊、各兵種聯合作戰演習。

2月24日

在第7軍全面進擊之下,地面戰正式展開,沿著伊拉克和沙地阿拉伯邊境的右翼有第1機械化步兵師,隨後的英國陸軍第1裝甲師、第3裝甲師及第1裝甲師各自集結於各個前方集結地,第2裝甲騎兵團,則進入第1、第3裝甲師之前的前方集結地。

第2裝甲騎兵團

2月24日14時30分

第2裝甲騎兵團在第1裝甲師、第3裝甲師的負責戰區的正面開始前進。由航空騎兵營第4連的阿帕奇攻擊直升機在正面組成警戒線,3個裝甲騎兵營中的第2營在左翼的第1裝甲師正前面推進第3營在右翼第3裝甲師的正前面推進,第1營得作為後援部隊。而主力的2個裝甲師則和第2裝甲騎兵團保持約10公里的距離。

美國陸軍裝甲師由作為戰鬥中心的3個旅及支援部隊所編成,士兵約有18000名、M1A1戰車約320輛,M2/M3布雷德利步兵戰鬥車280輛、M109自走砲72輛,多管火箭發射器9輛,擁有阿帕奇直昇機多架。第1裝甲師的3個旅團以楔形隊形(3個旅團分別佈置成先頭及左右兩翼)在負責的戰區前進,而第3裝甲師的戰區的幅度只有19公里的緣故所以第2、第1及第3旅以縱隊形式向伊拉克國境入侵。

第2裝甲騎兵團之中最活躍的騎兵營為第2大營,該營由E(Eagle老鷹)、F(Fox狐狸)及G(Ghost鬼魂)等3個騎兵連和H(Hawk隼)戰車連及第2榴彈砲連所組成。又團方面派來工兵排(M9裝甲推土機)化學排、心理戰隊及戰俘處理小隊組成。

第2營以鑽石隊形前進。正面行進橫向範圍達10公里,先頭部隊為F連,左翼為E連,右翼為G連,F連的後方大約5公里左右殿後的為H戰車連。這個鑽石隊形非常適合一面行進,一面警戒著和敵人接觸,這4個連組成以線連結起的鑽石形,就算在哪個方向受到攻擊兩翼的連亦能作出掩護。另外,隸屬各營的榴彈炮排(擁有8輛M109自走砲),分配在鑽石型的中央擔當前進的3個連的直接火力支援,H戰車排(擁有14輛M1A1)亦會按照情況隨時投入作戰。

在第2營的前面擔當偵察任務是由F連派出的M3騎兵戰鬥車排,和第2營保持約10公里的距離。而在第2營後方緊接而來的是軍團的榴彈砲營(24輛M109自走砲)。

由於前方的敵人抵抗輕微,第2裝甲騎兵團順利前進在2小時內就推進了40公里,到達了重要目標米尼爾就停止前進,並於17時30分發出加強防備直至翌日為止的命令。

軍長法蘭古斯中將乘搭UH-60黑鷹直升機飛來了司令部和第1機械化步兵師的師長尼姆少將及第2裝甲騎兵團團長哈爾德上校討論了作戰計劃。由於美軍擁有高度夜間作戰能力,所以有充分理由進行夜間攻擊。但是兩位部隊指揮官堅持等到天明方作進攻。在這時候美軍並未認識到和伊拉克軍夜戰能力的巨大差別,過分擔心夜間突擊伊拉克軍的危險性。好像部隊的分散就有可能發生自相殘殺和補給線被截斷的危險。只有由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的阿柏奇攻擊直升機,向目標米尼爾的伊拉克軍發動夜間進攻。

2月25日6時40分

第2裝甲騎兵團在10分鐘的攻擊砲轟之後開始推進。不過第2裝甲騎兵團只集中在第3裝甲師的戰區正面推進,第1裝甲師則移前填補了空缺。第2裝甲騎兵團的第2營和第3營在前面推進,而後勤支援的第1營則緊隨其後,米尼爾經過了由昨夜炮轟後,完全沒有抵抗就輕易被攻下了。

緊隨其後的第3裝甲師隊形由3個旅成縱隊形,改為以第2旅為左翼,第1旅為右翼,而其後方則為支援部隊的第3旅形成了V型的隊形前進。

並排進擊的第1、2旅為了盡早捕捉共和國衛隊,極力避免進行花時間的據點進攻佔領,而這些任務都交給了第3旅負責。在下午兩個旅迂迴通過了沙漠上的一個小鎮,而第3旅則對該小鎮作出攻擊,雖然敵人差不多沒有抵抗就投降,但是俘虜太多,使到部隊的前進速度大為減慢。

乘搭設有第3旅司令部的M577指揮車的D奧倫杜爾夫一等軍士長在沒有辦法下只好命令:「今後我們只好暫停收容俘虜,太多了。總不能把我們的水和野戰食糧全部給了他們,繼續前進吧!」

14時

第2裝甲兵騎兵團的第2營老鷹連發現了伊拉克軍連規模的裝甲兵部隊,馬上開始了戰鬥可能由於這個部隊主力為通用型裝甲車並沒擁有戰車所以不一會就給收拾了。

根據俘虜的情報,他們為共和國衛隊達華卡爾拉師的偵察連,亦即是說接觸了敵人主力部隊的前鋒,這個時候伊拉克軍大概也獲悉美軍的大量裝甲部隊正向東面進軍的情報了,科威特內的陸軍裝甲師及伊拉克南部的共和國衛隊步兵師開始了行動。在美軍第1裝甲師的正面是共和國衛隊的米狄拉裝甲師屬下的3個旅,作好了作戰準備。而第3裝甲師和第2裝甲騎兵團的正面,達華卡爾拉機械化步兵師組成了一條堅固的防線。結果最後第1裝甲師和達華卡爾拉師的第29機械化旅團,第3裝甲師和第8戰車旅,第2裝甲騎兵團和第18機械化旅分別形成對峙的局面。

伊拉克軍向西部署,以沙壕掩護T-72戰車及BMP步兵戰鬥車,在戰壕內的步兵則準備好機關槍、反戰車飛彈、RPG-7火箭發射器等武器。

不過由於伊拉克軍失去了共制空權完全沒有偵察的方法可以知道多國聯軍的裝甲部隊的位置、實力和進攻速度等資料。達華卡爾拉機械化步兵師團的軍力,由於資料不能盡信,實際上是十分不清楚。根據資料,該師團應該有一個戰車旅,3個機械化旅,但在波斯灣戰爭中只能確認到前面的3旅,根據推測其士兵人數為13754人,戰車220輛、裝甲戰鬥車622輛與大砲138門、對空砲90門及SAM發射器50台。

另一方面準備決戰的第7軍的第1裝甲師、第3裝甲師及第2裝甲騎兵團由北至南並列排好在第1機械化步兵師捕捉到的敵方主力之後,第2裝甲騎兵師通過戰區,繼續執行的突進任務,而軍團的最右翼,英國第1裝甲師亦整裝待發準備向科威特進軍。

26日6時20分

第2裝甲騎兵團的第2營以四角形隊形向東推進北為老鷹連、南為鬼魂連,而戰車連和狐狸連則緊隨其後。進攻命令下達方式如下:例如進軍至東經57度。(東經為把戰區分成南北的美軍作戰地圖中所用的經線。)

第2營首先和日前被擊潰裝備通用裝甲車的偵察連(達華卡爾拉師)的殘餘部隊交戰,不過這只不過是輕鬆的作戰。接著一直向東經60、61、62、63、64、65度前進,亦完全沒有和敵人接觸,大隊即向東經70度前進。

16時

第2營的老鷹連的第1排(擁有M3A2布雷德利騎兵戰車6輛)發現了伊拉克的據點。老鷹連由本部、2個騎兵排(偵察)、2個戰車排及迫擊炮班所組成。作戰人員為士兵140人M1A1戰車9輛、M2布雷德利12輛M106自走迫擊炮(107mm重型迫擊炮)2台。布雷德利戰車的熱影像瞄準裝置可以在3500m積距離下可同時瞄準十處不同的目標。在發現目標的同時,老鷹連的第3排由右面被攻擊。大概在東經67度的位置發現了伊拉克軍的碉堡據點。

在戰車內老鷹連的連長於是便指揮第2、第4戰車排合共9輛戰車轉向敵軍陣地的正面,以120mm火砲瞄準敵軍的碉堡,裝填上M830HEAT(多用途對戰車榴彈)。而作為支援M1戰車的第3排6輛布雷德利戰車,向右側面突進,第1排的布雷德利戰車部署在後方。在敵軍的正面裝備了有銳化鈾裝甲的M1A1戰車,排成一列,而後方及側面則部署了布雷德利步兵戰鬥車,對敵步兵的反戰車導彈攻擊起了絕大的防護作用。

H.R馬克馬斯達上尉,向M1戰車下達了開火命令,敵軍陣地霎時間被硝煙及閃光所包圍,敵人被擊潰了。上尉下令第2營的第2榴彈砲排停止掩護射擊,並命令該連向東經70度進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