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灣戰爭(一)--東經73度之戰

周錦昌會長

1991年2月24日下午

哈夫爾•阿爾巴的西北伊拉克及沙地阿拉伯的邊境,炮聲震耳欲聾,無數烈焰的長帶及火球向著沙漠的遠處發射。這次炮轟,揭開了波斯灣戰爭地面戰的序幕。

砲轟目標是在築起高約3.6m沙壁之內佈陣的伊拉克軍第26步兵師。在伊拉克軍防衛線正面是多國聯軍地面部隊的主力,美國第1軍的先鋒第1機械化步兵師正在等待攻擊開始。炮轟是對伊拉克軍防衛線發動攻擊前的準備,這次砲轟集結了大約3成以上的美軍砲兵。

在30分鐘的炮轟內,第7軍麾下的軍團和師團共13個砲兵營,202輛M109型155mm自走砲及9個多管火箭發射連共75輛多管火箭發射器投入這次攻擊。一共發射了6100多發155mm和203mm砲彈和1400多發火箭攻擊伊拉克軍的陣地。美軍在戰線前數10公里處,一共集中了345輛的自走砲和多管火箭發射器。

24日的14時30分起至15時之間

美國第7軍開始向伊拉克國境內進攻。另外,在沙特阿拉伯及科威特國境上,由多國聯軍組成的地面部隊,最左翼的東部聯合軍特遣隊(阿拉伯聯合軍),美國第1海軍陸戰隊遠征軍(第1及第2海軍陸戰師),北部多國聯合軍(阿拉伯聯合軍),沿著東部海岸向西進軍,他們的任務是要奪回首都科威特城。

在把科威特和伊拉克劃分成東西的華茲巴爾的甸的西面,部署著第7軍及第18空降軍。由於多國聯軍的航空部隊連日來轟炸和隱瞞作戰的成功,對於這個大軍團向西推進的行動,伊拉克軍並沒有採取到適當的措施。第18空降軍(第82空降師,第101空中突擊師、第24機械步兵師、第3裝甲騎兵團,及法國第6輕裝甲師)截斷伊拉克軍東南部補給線及撤退的道路。

而主力的第7軍的任務則是消滅在科威特國境西北部的伊拉克軍隊精銳部隊,共和國衛隊。因此該軍團作戰時,首先在伊拉克境內向東北作了一個大迂迴,高速行軍,然後由共和國衛隊各師團的側面加以突擊。第7軍是由第1和第3裝甲師、第1騎兵師、第1機械化步兵師、英國第1裝甲師、第2裝甲騎兵團等裝甲師所造成。這5個裝甲師其中3個師包括第1第3裝甲師、第1步兵師將會負責擊潰共和國衛隊的3個主要師團,共和國衛隊的主力分別為卡達卡爾拉機械化步兵師、米狄拉及哈姆拉比裝甲師。地面戰爭的結果,正如各位所知一樣。在100小時的戰鬥後由多國聯軍取得壓倒性的勝利而告終。而共和國衛隊的3個主力師則遭受到50%以上的損失,而失去作戰能力。

特別是差不多可以當作全軍覆沒的達卡爾拉,阿爾阿拉機械化步兵師,為了阻擋美軍的前進,它們由北至南部署了部隊,築起了強力的防衛陣地。這次戰鬥由1991年2月26日開始至27日結束,成為波斯灣戰爭中最大的激戰。這次戰鬥被稱為「東經73度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