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 之 基輔戰役
於 1941-7-7
參戰國家:蘇聯、德國

蘇德戰爭期間,蘇軍西南方面軍在布良斯克方面軍、南方向軍右翼配合下、為擊退德軍在基輔方向的進攻於1941年7月7日-9月26口實施的防禦戰役。

蘇軍西南方面軍(轄第5、第6、第26、第12集團軍,司令為M.P.基爾波諾斯上將)在邊境交戰失利後、奉命於7月9日前撤到科羅斯堅、普歲斯庫羅夫-線舊邊界築宰地域組織防禦,以粉碎德軍南方集團軍群(轄第1裝甲集群和第6、第17集團軍,司令為K.R.G.von倫德施泰特元帥)向基輔方向的進攻,保衛基輔。該方向軍共有44個嚴重減員師;德軍南方集團軍群有40個師(含10個裝甲師和摩步師)。7月5口,德軍開始進攻,在主要突擊方向上先于後撤的蘇軍到達舊邊界築壘地域,在新米羅波爾以北和沃倫斯基新城以南突破蘇軍防禦、奪占別爾季切夫和日托米爾,將蘇軍割裂成幾個孤立集團。

8月上旬,蘇軍第6、第12集團軍(自7月25日起改隸南方面軍)和第18集團軍一部在烏曼地域被圍殲。19日,西南方面軍主力奉命撤至第聶伯河左岸。21日,德軍統帥部下令加強蘇德戰場南北兩翼的攻勢。德軍小央集團軍群所屬第2集團軍和第2裝甲集群南下,向明顯突出的曲南方面車後方突擊。蘇軍最高統帥部命令新建的布良斯克方面軍制止上述德軍向西南方面軍後方推進,但該方面軍未完成任務。9月15日,德軍第1、第2裝甲集群在西南方面軍後方格赫維察會師,將西南方面軍(轄第21、第5、第37、第26集團軍)合圍。17日,J.V.史達林命令西南方面軍突圍但為時已晚。19口,基輔陷落。20日,基爾波諾斯等高級將領在突圍中陣廣。26日,西南方面軍基本被殲。

據估計,蘇軍損失約70萬人,德軍損失10萬餘人。蘇軍出於戰略指揮失當,在此次戰役中遭到慘敗,致使曲南門戶洞開。但蘇軍西南方面軍的抵抗對打破德軍的閃擊戰計劃起廠重要作用。德軍中央集凶軍群龐大兵力用於突擊西南方面軍翼側,因而使德軍在莫斯科方向的進攻受到影響。

<<中國軍事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