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 之 突佔挪威
於 1940-4-9
參戰國家:德國、挪威

一九四零年春,歐洲上空戰雲密布,羽翼已豐的法西斯德國,在侵吞波蘭後,又把戰爭矛頭轉向西歐。正當人們把注意力集中在德法邊界的時候,誰也沒有料到德軍的攻擊目標,竟是靠近北極圈的挪威。

希特勒為什麼要攻打挪威呢?因為挪威地處北歐,控制著波羅的海通往大西洋的海上通道,也是德國重要戰略物資--鐵礦石的供應基地,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在政治上挪威名為中立,實則傾向盟國,這是希特勒所不能容忍的。

早在一九三九年十月,德國海軍總司令雷德爾就向希特勒建議,在挪威取得海軍基地,對德國潛艇作戰十分有利。希特勒十分清楚挪威的戰略地位,但又不願為入侵挪威而分散了攻打西歐的兵力。

在海峽對岸的英國,早想控制挪威。當時還是海軍大臣的邱吉爾,曾提出控制挪威可以堵住德國海軍的出海口。把德國潛艇關在波羅的海,使其無法發揮作用,還可以控制德國的鐵礦石供應,從側後打擊德國。當時多數議員認為,侵犯挪威中立,有損英國形象,他們還擔心刺激希特勒,會引火燒身。因此,多次議而不決,一直拖到一九四O年二月,英國議會才統一認識,準備在挪威政府默許下,佔領挪威。

希特勒得到這一消息,立即命令參謀部擬訂入侵挪威的戰爭計劃,一定要趕在英國之前行動。在二月五日會議上,希特勒指仿法爾肯霍斯特將軍指揮這次行動。並明確規定入侵挪威兵力,不超過步兵人師和一個傘兵團。參謀站的人們驚呆了!用這麼一點兵力去攻打擁有六個步兵師、幾百萬人口的國家,簡直不可思議。因而眾多的參謀極力反對這個規定。一貫獨斷專橫的希特勒,根本不理睬參謀部的反對意見,一揮手他走了,表示就這麼定了。

德軍參謀部只好從命,擬制一個陸海空軍聯合襲擊計劃。首先以空降兵奪占挪威幾個重要機場,隨後在空軍掩護下,再空降大量部隊,儘快控制首都及中心城市,與此同時,以驅逐艦將地面部隊送到挪威沿海重要城市登陸,並對城市實施攻擊,從而制止挪威進行戰爭動員和補充。這個冒險計劃,成功的就是它的突然性。

就在德國緊張進行入侵挪威的準備時,英國也在計劃入侵行動。紳士風度十足的英國人,總想把入侵計劃的方方面面考慮周到,既要奪取軍事勝利,又不過於刺激德國人,因此,計劃一改再改,行動一推再推。直到四月初,一切跡象表明,德國侵挪在即,英國居然還把原定四月五日開始行動的計劃,又推遲了三天,使得德軍行動搶在英國前面。

四月九日五時,德軍容克五二轟炸機群,穿過丹麥領空,分別向挪威的幾個機場飛去。為了掩蓋傘兵順利著陸,轟炸機以擦房頂的高度,呼嘯著掠過城市,轟鳴的馬達聲把沈睡在夢鄉的挪威人驚醒。懷著恐慌的軍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戰爭史上第一次空降突襲開始了!

長期以來,未經戰爭考驗的挪威軍隊,基本上處於無準備的狀態。雖然挪威駐德國大使早已察覺德國入侵挪威企圖,多次向國內發回警告。然而,長期和平環境所產生的惰性,以及過分相信中立不受侵犯的承諾,挪威遲遲未發佈動員令,軍隊分散配置也未作相應的調整和集中,直到戰爭爆發的前一天,國家才發佈戰爭緊急動員令,但為時已晚,動員令尚未傳達下去,戰爭已經臨頭了。

從天而降的傘兵,多數未遇到抵抗,就順利著陸了,並迅速解除了機場附近挪軍的武裝,控制了預定的地區。唯有首都奧斯陸內布機場的傘兵遇到了麻煩,因天氣不好,機場上空濃雲密布,先遣傘兵無法看清預定著陸目標,被迫返航。但運送德軍主力的機群接踵而來,此時天已放亮,透過雲層機場隱約可見,先頭營營長瓦爾特上尉,當機立斷,決定在沒有傘兵掩護情況下,強行著陸。守衛機場的挪軍,做好了迎擊的準備。當瓦爾特乘坐的飛機每個迫降時,機場四周的機槍一齊開火。瓦爾特中彈身亡,飛機被打壞,不少德國士兵受傷,可是其他德機仍不顧一切地繼續迫降,不到兩小時,三千多名德國著陸兵很快控制了機場。

入侵的德國人,看到挪威人遲鈍的反應和微弱的抵抗,增強了勝利信心。德軍指揮部命令已著陸的德軍官兵"可以用和平的方式完成任務。必須以客氣而堅定的姿態出現,對一切抵抗都應採取恰當的方式解決。"德軍官兵也懂得,挪威人要全力反抗,區區幾千德軍是占不到便宜的,不如乘挪威人尚未清醒過來,孤注一擲,冒險採取威嚇政策。

"全體官兵集合!"佔領機場的德軍指揮官發出奇特的命令。德軍士兵停止戰鬥,按命令在機場列隊站好。 "整理服裝,子彈上膛,沒有命令不准開槍!"德軍指揮官又下了第二道命令,士兵們還不知道怎麼回事?

"要留下一支小分隊守衛機場,等待後緩部隊到來,其餘排成縱隊,向奧斯陸齊步--走!"第三道命令下達後,士兵領會了長官的意圖,訓練有素的士兵,邁著整齊的步伐向市中心開去。

被突如其來的激烈槍炮聲,盤旋在低空的飛機呼嘯聲震驚了的首都市民,以極其驚訝的心情,睜眼看著從天而降的德國官兵,昂首挺胸地開來,而不知所措。

此時,挪威國王已經領著他的大臣們,離開了首都,向北逃走,整個首都,整個國家完全失去控制。擁有幾十萬人的大城市,駐有數以萬計的挪威軍、警,在不到兩個艦營的德軍威脅下,竟不戰而降了!挪威首都就這樣輕而易舉地被三千名德軍佔領了。

德軍入侵計劃在順利實現。就在空降同時,德軍艦隊一萬多名官兵,在挪威的奧斯擊、卑爾根及丹麥的一些港口登陸,每個登陸點兵力不過二千人,挪威海軍進行了堅決的抵抗,終究沒有阻擋住德軍空降兵和艦載登陸兵的夾擊,雖然戰爭雙方都有傷亡,但挪威主要城市和港口,都插上了德國的國旗。

與德軍同步入侵挪威的一支英國的遠征軍,也到達挪威附近海域。當英國艦隊知道德國在挪威登陸的消息時,先是不相信,後又盲目自大地認為,英軍可以阻止德軍的挪威的登陸。英軍集中力量搜尋德軍的巡洋艦和戰列艦,然而,煙海茫茫,一無所獲。德軍的小艦隊,利用曲折多彎的海岸和不良天氣,隱蔽進入了預定地區,已順利登陸了。直到一個星期以後,英軍才發現戰機已失,他們在挪威中站特隆赫姆南北兩地,登陸了一萬三千餘人,準備對特隆赫姆的二千名德軍進行夾擊,阻止德軍北上。儘管英軍兵力占絕對優勢,由於當時挪威積雪覆蓋,英軍克服困難能力遠不如德軍,加之缺乏空中支援,英軍行動遲緩。而德軍卻派出幾支小部隊繞到英軍背後,給英軍造成很大的威脅。正面登陸的英軍,受德軍牽制無力進攻;已上岸的英軍,被迫撤回艦上,英軍企圖阻止德軍佔領挪威的計劃,到此徹底破產了。德軍很快佔領了整個挪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