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委員會(六)--克格勃

第五管理總局

第五管理總局是一九六九年成立的,其主要任務概括來說,就是對付國內的不同政見者,強化對國內人民的控制。該局接管了原來屬於第二管理總局的一部分職能,其中包括負責蘇聯學生工作、負責蘇聯知識分子工作的二個處和特設的猶太處。此外,還設有五個監視科,分別管理蘇聯的宗教、少數民族、有海外關係的蘇聯人、國外的蘇聯移民組織、禁止出版未經許可的文學作品等等。

邊防軍管理總局

邊防軍管理總局也是克格勃一個重要的機構,它直接指揮克格勃管轄下的陸海軍部隊,這支有幾十萬人的部隊,擁有包括艦艇、大炮、裝甲車等最新式的武器。

邊防軍管理總局主要的機構有:

軍隊管理局

這是克格勃所有組織中最龐大的一個機構,它又被分為十二個重要部門,分別監視國防部、總參謀部、總參情報部、陸軍、海軍、空軍、邊防軍、隸屬內務部的民警和內應▲冗冱u部隊、核武器部隊、民航以及莫斯科軍區。在蘇軍,上至每個軍區,下至每個連的各級組織中,都配備有克格勃軍隊管理局的軍官。這些軍官通過獨立的指揮系統向克格勃總部報告,提供每個軍官的思想傾向和對每個部隊的政治評價。

技術活動管理局

該局研究和製造克格勃所需要的絕大部分技術和裝備,其研究能力堪稱世界第一位,例如發明的使人喪失自制能力的化學藥劑、無法解毒的毒藥、能殺人致死而又令人如同自然死去一樣的殺人武器等,都是這個局製造的。這個局的軍官有時也到國外給克格勃的常駐代表提供技術援助。

行政管理局

這個局主要負責總局的一切日常行政事務。

人事管理局

該負責克各勃人員的招募和培訓,各部門人員的錄用、調動、派遣以及進級等。

監視管理局

該局下設十二處,擁有一大批善於搞跟蹤活動的工作人員,這個局的特工人員被安排在各公共場所,有的還執行一些特別敏感的任務。

通訊管理局

該局借助各種先進的通訊技術和設備,偵收和破譯外國無線電通訊,還負責編製克格勃所有部門使用的密碼,同克格勃駐國外單位進行通訊聯絡,並研製發展克格勃的通訊裝置。

警衛管理局

該局負責在莫斯科和其他地方擔任黨的重要領導人及其家屬的警衛工作,還負責各主要政府機關警衛工作。

除了上述管理局外,軍隊管理總局還設有六個直屬處,它們是:特別調查處、活動經驗調查分析處、國家通訊處、保衛處、財政處、檔案管理處等。

自一九五四年克格勃組建以來,在組織機構上進行了很多改革。隨著蘇聯的改革開放,克格始圖改變自己的形象,聲稱自身也要進行改革。一九九零年,克格勃副主席舍巴爾申說,克格勃正在進重大改革,負責監視持不同政見者的第五管理總局業已撤銷。一九八九年十月,克格勃成立了一個新機構──保斂玻p憲法制度局,以防止國內外敵人對蘇維埃社會主義制度的顛覆活動。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