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委員會(三)--克格勃

克格勃的組織機構

作為一個秘密情報機構,克格勃一直在巧妙地掩蓋茈扛漱熙〃梒援M活動方式。但世人皆知,克格勃是當今世界最大的情報機構之一。據西方一些情報機關推測,克格勃約有九萬名工作員分佈在世界各地,當然,這九萬人還不包括其他僱員、警壑H員、邊防軍、特種部隊,也不包括龐大的國內「情報員」及國外的間諜隊伍,如果把這些人數也計算在內,估計有幾十萬人之多。

克格勃總部設在莫斯科捷爾任斯基廣場二號,與克里姆林宮相隔了兩個很長的街區。遠遠望過去,總部主樓是一座灰色的石質建築物。十月革命前,這幢大樓屬 於全俄保險公司,革命後,這幢大樓成了「契卡」總部,一直到現在,這堻ㄛO蘇聯秘密警察的中心。舊樓有一個院子,院子的一側是盧比揚卡監獄。蘇聯歷史上的許多著名人物,包括國家保安機關的一些頭目,如雅格達、葉若夫,就是在盧比揚卡監獄的地下室堻Q槍決的。舊樓旁邊一幢九層樓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政治犯和德軍俘虜修建的,此外,周圍還有一些沒有標誌的大樓群。

其實,除了捷爾任斯基廣場的這些大群外,在莫斯科周圍還有許多經過偽裝的大樓和公寓,克格勃各部門的負責人,除了在捷爾任斯基廣場的大樓埵釵菑v的辦公室外,在其他地方都有進行實際活動的辦公地方。

從外面望過去,總部大樓幾乎每個面對院子的窗戶都裝有鐵欄柵,掛蚅Y嚴實實的窗簾,根本望不到大樓的情況。

大樓周圍以及內部,都有一套非常嚴格的保安措施。克格勃的所有工作人員,都 必須遵守嚴格的保密制度,他們從錄用到退職,在任職的每一個階段,都要接受政治上的嚴格的特殊審查。而實際上全體人員都是黨員,他們必須服從黨的紀律,保守黨的機密,這就更加令克格勃的組織機構出現極端嚴重的神秘化,甚至造成工作的低效率。

例如克格勃在國外的一些活動,執行每一細節的人員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唯命是從地按照自己直接上司的指令行事,某個軍官才是完整地掌握整個活動的唯一 人物,假如他病倒了,或一個偶然的事故或本人被外國政府驅逐出境,那整個作戰行動計劃只能中斷。

  克格勃的內部組織機是很嚴密的。它由四個管理總局、七個直屬局以及六個直屬處組成,還有許多下屬機構,分別稱為局、處、科。

四個管理總局是:

第一管理總局──主要指揮和組織國外活動。
第二管理總局──控制蘇聯人民和監視蘇聯境內外國人的活動。
第五管理總局──於一九六九年增設的一個管理總局,專門負責強化對國內人民的控制 ( 這個管理總局已撤消 ) 。
邊防軍管理總局──指揮克格勃所管轄的陸海軍部隊。

七個直屬的管理局是:

軍隊、技術活動、行政、人事監視、通信密碼、警擎瑊z局。

六個直屬處是:

特別調查、財政、活動分析、國家通訊、克格勃總部的保嚏B活動記錄和檔案保管等。

在以上組織結構中,最重要的部門是第一管理總局、第二管理總局、第五管理總局和軍隊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