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採辦專家評述武器採辦過程

[美國國防情報中心2001年4月6日報道] 本周由前任和現任國防部採辦官員組成的一個小組對目前美國武器採辦過程進行了研討,他們的議題是"我們是否用最好的方法購買了需要的武器?"

該小組成員包括前任助理國防部長和作戰測試與評估部主任、現任美國國防情報中心高級諮詢員菲利普·考利,前任負責採辦與技術的國防部副部長雅克·甘斯勒,還有採辦與技術方面的代理秘書助理肯尼斯·奧斯卡。

甘斯勒指出,國防部雖然在以下十個方面已經有所計劃,但仍應該引起更多的關注:

  1. 發展21世紀武器裝備
    應強調機動性、"智慧性"以及在指揮、控制和通信(C3)等方面的能力。

  2. 對付新的威脅
    特別要注意那些非對稱性的威脅,如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與資訊戰等都是至關重要的。

  3. 聯合協同行動
    國防部目前的需求是強調聯合與一體化,應更加注重協同行動,並且通過改進傳輸技術而提高協同性。

  4. 現代化
    系統操作與保養資金應被用來發展現代化,發展操作和保養更便宜和更簡便的武器系統。

  5. 成本高/周期長的武器的發展
    控制成本是軍隊武器開發的要求,"聯合攻擊戰鬥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6. 使後勤保障系統現代化
    更有效的監督、管理和掌管部隊的財產。後勤保障每年開支800億美元。

  7. 在科學與技術方面進行長期投資
    應該增加投資,而且目前的資金應更多的投向適於新型武器裝備的技術。

  8. 瞭解到工業基礎在其新框架結構中的重要性
    在全球合併與不斷擴張的的時代維持競爭和良好的工業基礎是十分必要的。

  9. 削減多餘基礎性設施
    國家與私人公司之間在國防工業方面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因此削減多餘的基礎性設施是很必要的,這樣能夠削減30%到50%的開銷。

  10. 採辦人員
    應該對政府以及工業方面的採辦人員進行重新調整。

考利則提出了存在的四個方面問題:

  1. 不切實際的需求
    軍方會很自然的要求具備盡可能多功能的、適宜多工的綜合性系統。

  2. 不切實際的開銷和計劃
    合同經常不能真實反應預定的開銷和計劃。合同制定者通常是由於競爭的原因而在被強迫的情況下簽定合同的。也許,該產品並不是"現成的",如果產品並沒有現實的商業用途,那麼它就需要象任何其他系統一樣進行徹底的測試。

  3. 不切實際的合同協定/體系
    應強調合同和投標的方式。一個特別的建議有可能會改善研究與開發合同收益。

  4. 為實際操作環境做準備
    許多目前測試的專案並不能精確的反應出該系統實際操作的情況。

另外,考利還提出了8點建議:

  1. 對所有計劃專案的變動都要經過聯合需求審查委員會(JROC)的批准。
  2. 如果不能做到第一條建議,那麼就要保證能夠將專案發展資金償還給承包商。
  3. 在專案的發展階段允許獲得合理的利潤。
  4. 鼓勵維持各公司之間的高水準競爭。
  5. 提倡依據實際情況簽定合同,簽定合同前並不確定合同的具體標價。
  6. 明確訂購的產品是現貨。
  7. 系統的測試者要從採辦過程初期就參與購買。
  8. 將舊系統的維修保養費用用於開發和生產新的系統。

奧斯卡博士則重點強調了僅僅以新型設備逐一替代陳舊裝備上的對應設備與軍隊現代化概念之間的差別。繼續購買與被替換設備同等級的新設備並不符合軍隊現代化概念的要求。但如果不這樣做,那麼用於陳舊裝備操作和維修的費用將會變得越來越昂貴,而且還會阻礙裝備的更新換代。可是,以新一代武器系統成批的替代現有的系統顯然也是十分昂貴的。因此,當新系統的最初投資加上操作與維護的費用少於陳舊系統操作與維護的費用時,就是替換陳舊系統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