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裝備維修管理的特點

美軍對部隊武器裝備管理十分重視,將其視為武器裝備全壽命管理的一個重要環節。美軍認為,基層部分隊是人與武器裝備直接結合形成戰鬥力的基本單元,能否搞好部隊武器裝備管理,對於軍隊戰鬥力的形成與提高具有至關重要的影響。因此,美軍各級都非常重視部隊裝備管理工作,要求作戰部隊必須保持較高的武器裝備完好率,使武器裝備經常處於良好的戰備狀態。儘管各國軍隊武器裝備的現代化水平不同、各種武器裝備的技術狀況不同,以及軍隊作戰任務、傳統習慣不同,對部隊武器裝備管理的具體組織實施方法也有一定的區別,但是,美軍武器裝備管理中一些帶共性的經驗,仍然值得我們借鑒。

注重武器裝備全系統管理

部隊武器裝備管理,通常是指武器裝備從列編並配發到部隊開始,直到退役、報廢為止這個階段,以部隊為主進行的各項武器裝備管理活動。美軍認為,各級部分隊的武器裝備既是隸屬於上級部隊整個武器裝備系統的一個組成部分,其本身又是一個嚴密配套的武器裝備系統。基層部分隊編配的各種武器裝備,是按照一定規律、根據需要編配而成的。在功能上,各種武器裝備之間相互聯繫、相互補充,形成一定的作戰能力。只有充分發揮每個單件武器裝備的技術性能,才能形成整體作戰能力,保證部分隊完成戰時或平時的各項任務。任何一件武器裝備失去遂行作戰任務的能力,都可能影響整個部分隊武器裝備系統的作戰效能。所以,只有把每個部分隊編配的所有配套裝備作為一個整體系統來實施管理,才能確保整個武器系統較好地發揮作戰效能,而不能重此輕彼。

另外,美軍還把每一件裝備、每一個裝備單元作為一個系統來實施有效管理。美軍認為,任何一件現代化武器裝備、任何一個武器裝備單元,都是由多個零部件組成的,其中的任何一個零部件失靈,或不能及時補充、更換、修理,都將影響整個武器系統的作戰效能。部分隊在對每一件武器裝備、每一個武器裝備單元的管理中,都應該確立系統的觀念。根據武器裝備不同部分的技術性能、使用要求、易損程度等情況,解決好各種具體的武器裝備的零(備)件管理問題,使各種零(備)件的配發、請領、儲備能夠與整個武器系統的性能要求相適應。

注重武器裝備全過程管理

美軍認為,部隊武器裝備的全過程管理是實施全壽命管理的一種基本手段。武器裝備從編配至部分隊到退出現役的整個過程中,從交接、驗收,儲存。保管,檢查、保養,維護、修理,退役、報廢等各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其特定的管理內容和目標。並且各個階段之間相互聯繫、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前一階段的管理是下一階段管理的準備,下一階段的管理又是在前一階段管理的基礎上進行的。任何一個階段的管理不善,都會影響整個武器裝備管理的效果。武器裝備的保障是否科學、合理,直接影響武器裝備的使用壽命和決定武器裝備的戰備水平。武器裝備的檢查是部隊武器裝備管理的經常性工作,通過檢查能夠廣泛瞭解武器裝備的使用和磨損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為武器裝備維護、修理打下基礎。武器裝備的保養是部隊武器裝備管理的重要內容,也是部分隊的一項經常性工作。

注重依靠官兵實行全員管理

美軍普遍認為,廣大基層部分隊官兵是軍隊的主體,是武器裝備的直接使用者、操作者,與武器裝備的聯繫最直接。要提高部隊武器裝備管理水平,就必須特別重視部分隊官兵在武器裝備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只有實施全員管理,才能提高部隊武器裝備管理的專業化水平,進而提高部隊武器裝備的完好率,實現部隊武器裝備管理的根本目標。海灣戰爭中,美軍基層部分隊的指揮官非常重視依靠全體人員管理好武器裝備,特別強調對車輛“要經常進行清洗、檢查和保養”。因此,美第7軍和第18空降軍的主戰坦克在完成回加小時地面戰爭之後,完好率超過陸軍規定的90%的標準;美軍第3裝甲師的300多輛坦克一夜之間開進了200多千米,竟然沒有一輛發生故障。美軍在總結海灣戰爭的作戰經驗時認為:“武器裝備特別是MIAI坦克,之所以能夠保持較高的完好率,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部隊武器裝備管理中實行了全員管理。”

注重依靠法規制度管理

美軍為了搞好部隊武器裝備管理,建立了一整套的法規制度,明確規定了各個階段、各種情況下部隊武器裝備管理的目標、任務、要求和組織實施方法,使部隊武器裝備管理規範化規度化。美軍早在20世紀 60年代,就頒發了有關綜合保障、裝備維修。維修工程等方面的一系列法規,使武器裝備全壽命周期內各個階段,都時時處處有法可依。

在武器裝備的平時檢查、保管方面,美軍各項具體檢查、保管工作都有相應條令、條例作為依據。美國陸軍部明確規定:基層部隊對重要武器裝備要進行不間斷的檢查、維護,進行不間斷的監視和管理。要求現役部隊每月上報一份《裝備器材狀況報告表》,預備役部隊每半年上報一份,作為上級機關掌握部隊武器裝備狀況的依據;操作人員要把武器裝備的技術狀況,特別是存在的缺陷和問題,分別填入專門的《裝備檢查與維修任務書》,然後由基層單位匯總,按指揮系統上報;分隊軍官要把缺少零配件的數量和必須修理的武器裝備數量,以及因此影響分隊完成任務的時間等情況進行登記,填寫《預防性維修計劃與記錄》,經有關人員簽字後上報。美軍還規定,基層部分隊指揮官要經常檢查武器裝備的擦拭保養情況,發現有不符合要求的情況,要立即對該崗位上的人員進行懲罰。輕則批評、罰款,重則關禁閉。降職降級。同時,基層部分隊指揮它升遷、調離時,要按照裝備器材的明細表進行交接。

在武器裝備的平時維護、修理方面,美軍制定和頒發的《基層維修工作》、《營後勤指南》、《排、班長維修指南》等,已經成為部分隊武器裝備維護、修理的基本依據。《基層維修工作》明確規定:基層維修由武器裝備使用單位負責組織實施,在武器裝備所在地的基層維修所內進行,主要實施預防性維修、擦拭與潤滑、簡單調整、更換部件及單個零件等維修作業,並要求通過基層維修來保持武器裝備的待用狀態。《排、班長維修指南》也對武器裝備維修的組織實施做出了明確規定,包括各個等級的武器裝備維修工作由誰來組織實施、在哪里實施、如何實施、維修的主要內容是什麼等。

注重採用資訊化管理手段

美軍認為,現在迫切需要利用現有的通信技術和資料技術來提高裝備請領、交接、儲存、調撥過程的時效性和準確性。目前美軍各級部隊的裝備管理,普遍採用了資訊化管理手段。不僅各類裝備倉庫實現了資訊化管理,而且作戰部分隊也都注重採用資訊化管理手段。比如,美國陸軍分隊的通用車輛管理,每輛車的所有資訊,包括各個零部件的修理、更換情況,都用電腦錄在案。美國陸軍正在大力推廣的“自動貨單系統”,硬體主要由電腦、掌上型遠距離監視器、鐳射卡讀寫器和條碼掃描器組成。使用時,在大件裝備或者集裝箱上安裝無線電射頻標簽,集裝箱內的各個單件裝備或零部件都附有自動顯示鐳射卡,掌上型遠距離監視器能自動接收無線電射頻標簽發出的信號,能自動地把有關資訊輸入電腦系統中,從而使部隊能隨時隨地瞭解該批裝備的所在位置。“自動貨單系統”的使用,不僅使裝備儲存保管更加方便,而且使裝備交接也變得十分簡便。交接時不用人工查驗,不用人工核對交接手續。據說使用“自動貨單系統”後,裝備交接手續的辦理可節省2/3的時間,所需人員也大大減少。

注重提高基層級維修能力

美軍認為,武器裝備維修是部隊武器裝備管理的關鍵性環節,是提高武器裝備完好率的根本手段。修復損壞的武器裝備,對作戰的實施與結局具有決定性影響。所以,美軍把基層級維修作為未來戰爭武器裝備維修的重點。要求武器裝備的維修必須立足於在基層完成,或者使中繼級、後方級維修盡可能向基層靠近,提高基層級維修能力。美軍確定的對世紀技術保障原則就明確提出:要把“儘量在基層”作為保障戰時需要的基點之一。為此,美陸軍在加快更新維修裝備的同時,還在採取措施加強基層級維修力量。目前,美陸軍在連一級作戰單位通常都編有準尉銜的技師,機械化連還編有維修分隊,營一級作戰單位通常編有專門的技術軍官、專業軍士和武器裝備維修排。正在關閉或者撤消一些後方維修設施,停止一些後方維修活動,減少軍內後方維修設施的實際作業,將調整下來的後方維修人員充實到部分隊維修單位。

劉占嶺 徐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