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裝備質量管理體系的新變化

冷戰結束後,美國的國防採購費用大幅度削減,直接導致了其國內軍事工業的萎縮。為繼續保持軍事實力的絕對優勢,美軍將提高武器裝備質量作為其軍事改革的一條基本原則。十年來,在這種思想的推動下,美軍裝備質量管理工作的重點和內容都發生了重大變化。

質量工作在點發生轉移,質量管理過程倍受重視

美國國防部最新發佈的DOD5002-R指令明文規定,軍火承包商的質量管理工作必須包括如下幾項關鍵活動:一是確定合適的工作程式;二是對關鍵的工作程式及生產變化進行監控;三是確立生產過程的質量反饋機制;四是建立有效的質量問題成因分析及校正系統;五是進行質量創新,不斷改進質量管理方法。

此前,美軍並未將工作過程質量與質量管理方法的持續改進作為質量管理工作的重點。事實上,也正是工作過程的質量決定著最終產品與服務的質量,這一點已成為目前國際質量管理界的共識。

質量標準改弦更張,ISO-9000成為首選

長期以來,美軍於上個世紀60年代制定的MIL一Q/I系列質量管理標準,一直是軍火承包商獲得國防部訂單的前提條件。這些標準最大的特點是要求承包商必須將所有影響產品質量的工作都形成書面文件,並要保留試驗與檢測活動、解決試驗偏差所採取的行動、有關校正行動的全部詳細記錄。這樣的要求雖然可以建立嚴密的質量問題成因分析系統,實現良好的質量可追溯性,但也會大大增加承包商的管理成本和管理難度。即便如此,質量問題卻仍舊存在,這是因為原有的質量標準並不能對影響最終產品與服務質量的關鍵因素——工作過程的質量進行有效控制。

現在,美國國防部的各級採辦組織在絕大多數新訂立的裝備來辦合同中均被要求使用ANSI/ASQC-Q9000或ISO-9000(前者為後者在美國的變體)系列標準,對於正處在履約階段的專案則允許承包商選用以ANSI/ASQC-Q9000為基礎、結合相關質量標準的綜合標準體系。ISO-9000族標準包括20個質量控制要素,該標準旨在建立一種質量管理的標準體系,以供承包商在質量工作中選擇,而不是統一各種質量管理體系的結構和文件。因此,承包商可以依據各自的實際情況並依據經濟效益原則對ISO標準進行剪裁、選用。同時,美國國防部在要求其軍火承包商採用ISO-9000標準的政策文件中使用“等同物”一詞,即允許其根據實際情況合理選用以 ISO標準為基礎的類似標準,如QS-9000、AS-9000標準(通常所指的ISO9000+)。美軍這種做法能夠讓承包商更加方便靈活地選擇適合自己的質量體系,以儘快擺脫原有質量標準所造成的不利影響。

需求建議書面貌一新,明確的質量要求成為重點

在有關質量保證的內容上,當前的需求建議書(相當於我國的裝備研製合同)同以往已經有了十分明顯的區別,它不再指定承包商採用某種軍方認為先進的質量管理方法,而是在提出明確要求的基礎上,要求承包商保持能夠滿足專案質量,並盡可能採用以ISO-9000系列標準為基礎的質量管理體系。新的需求建議書在質量管理方面的要求通常包括以下內容:
  1. 供應商應提供官方對ISO(9001,9002,9003)系列或其他類似質量管理體系的認證及批准文件,或者對建議選用的質量管理體系進行詳細描述並說明它是如何降低專案風險的,尤其是質量管理體系在設計、開發(特別是產品關鍵特性的設計)、生產計劃及主要專案工作中的作用。

  2. 如果所採用的質量體系與ISO-9000不同,供應商必須提供一份兩者詳細比較的報告,報告最好採用逐要素對比的形式來進行。對於各項描述應盡可能的詳細。

  3. 如果供應商認為ISO(9001。9002.9003)系列中的任何要素都不適用於其產品的生產,則應對不適用的原因加以詳細說明。 美軍鼓勵承包商提出能夠降低專案風險和達到預期價值的先進經驗與做法,不過,考核這些經驗的方法與尺度也有嚴格標準。

總之,承包商在質量標準的選擇上獲得了更大的權力,但行使這種權力的一個前提便是必須能夠有效保證需求建議書中產品質量目標的實現。

“單一質量管理體系”政策出臺,承包商負擔大大減輕

20世紀90年代以前,美軍的採辦質量政策規定,來辦當局可以根據專案來要求承包商選用何種質量管理體系,這種政策有時會造成在同一個承包商的企業中使用不同的質量管理體系,而一旦出現這種情況,承包商由於要建立幾套不同的工作程式和文件紀錄系統,從而使質量管理工作的難度成倍增加。

於是在1995年12月初,國防部頒佈了“通用系統/ISO/EBC”的備忘錄和題為“單一程式建議”的備忘錄。兩份文件中都包含有“在同一承包商範圍內採用單一質量管理程式”的國防部指令,它們的目的就是避免在同一企業範圍內,為了相同的質量目標而採用不同的質量或商業及技術標準。在採用單一質量管理體系的同時,包括專案主任、政府合同官在內的全部專案管理者對質量工作程式的評價也實現了制度化。

上述政策變化表明,美軍在鼓勵工業界集中力量改進工作質量並壓縮武器系統全壽命費用的方向上又邁進了一步。

開展質五管理費用分析.強化對承包商的監督

為了確認承包商是否具備符合合同要求及生產高質量產品的工作程式及質量體系,CAS (費用分析)小組近年來在質量管理工作中得到了更加廣泛的應用。它的主要職責是,與專案管理辦公室和採購司令部一起明確關鍵的工作程式、設計並維持一個基於監督計劃的全面風險評估系統、進行必要的現場監督和進行系統的資料分析。

從上述變化可以發現,冷戰結束後,美軍裝備質量保證體系和政策的變化有如下四個特點:一是承包商的質量保證體系將逐步同國際通用標準相結合,軍事裝備訂貨的特殊性將主要通過標準的剪裁予以保障。二是通過對程式及工作過程質量的控制來保證產品的最終質量已成為美軍質量管理工作不可動搖的原則。三是通過提高質量管理水平來壓縮採辦成本成為軍方關注的焦點,降低成本已成為質量管理的主要目標之一。四是從表面上看,國防部對承包商的要求似乎寬鬆了,而實際上軍方給承包商們提出了更高的質量與更低的成本兩個要求,軍火承包商面臨更為嚴峻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