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裝備維修改革現狀

美軍在長期的實踐中總結積累了大量的裝備保障經驗,尤其在經過海灣戰爭的實戰檢驗後,維修保障體制日趨完善。但隨著武器裝備的不斷發展,維修保障無法完全滿足部隊需求的矛盾也越來越突出。因此,美軍也在不斷地推進其維修保障改革。

美軍的維修保障體制同我軍有較大的區別,其維修保障是納入全軍的後勤支援組織中,由國防部負責採辦與技術的副部長辦公室統一管理的。三軍均設維修保障機構,負責本軍種的武器裝備維修保障工作。武器裝備的維修保障是美國國防採辦的重要內容。美軍從事裝備維修的人員約為8 .9萬人,還不包括後備人員。美國國防部提出的維修動作改進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維修體制的改革、維修過程的改革和維修過程中的應用技術改革。

維修體制改革

美軍的武器裝備維修實行嚴格的分級管理,其中陸軍的維修體制分為基層維修、中級維修和後方維修三級。美軍的後方基地是倉庫和大修廠合一的,擁有較強的維修能力。為了充分發揮後方維修的作用和提高維修效益,美軍推行“一體化後方維修計劃”,即把現役、後備役部隊全部保障維修設施和承包商的維修力量都由陸軍裝備司令部統一管理,按整個陸軍的維修要求統一安排維修任務。

維修過程改革

美軍維修過程改革,主要是推行基於狀態的維修制度。這是一種以對裝備設備狀態的即時或接近即時評估為基礎的維修。武器裝備的狀態資訊通過嵌入式感測器或外部測試以及利用便攜裝置測量獲得。只有在裝備出現了需要維修的明顯徵兆時才進行維修,而不做反應性維修或預防性維修。採用這種維修方式可以減少虛警和不必要的維修,能有效提高裝備的戰備完好性和任務可靠性。

維修過程中的應用技術改革

美軍目前大力推行的技術有:一是診斷與預測技術。診斷與預測技術是推行基於狀態的維修的基礎。通過感測器或離線的測量裝置檢測裝備的狀態,通過機器性能分析、振動分析、油樣分析等,可以預測裝備未來可能的故障。二是資訊技術。美軍正在利用其在資訊領域的技術優勢來改進其維修控制技術,以便能加強維修資訊,提高生產管理效能。美軍注重利用網路技術來開發保障指揮控制決策系統和電子維修技術手冊、遠端維修系統、全球戰鬥保障系統、自動識別技術等。利用這些電子化的手段,優化器材供應、管理,自動診斷裝備故障,實現維修資訊共用,提高維修人員熟練水平,降低維修成本。三是新材料技術。開發新型應用材料可以使裝備具有效高的可靠性和維修性,降低壽命周期費用。如美軍正在開發的所謂“飛機補丁”材料系統是一種使用底漆、粘合劑及聚合膠片的材料系統,它能大幅度減少維修人力,縮短維修時間,從而改善飛機的戰備狀態。另外,隱形材料的修理、先進複合材料的修理、無害材料的研製等也被美軍列為重點研究領域。四是新型維修技術。美軍重視新型維修技術的應用,以準確診斷故障,減少修理費用,縮短修理時間,修復常規方法不能修復的部件。例如:美軍採用雷射技術來修復一些不易修理的零部件或材料,利用濕度控制措施降低濕氣對武器系統的腐蝕,利用聲波的非接觸方法來快速準確檢測裝備零部件上的裂縫等,這些高科技手段的應用,都大大提高了裝備維修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