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鐵路軍事運輸

在20世紀60年代,美國的鐵路軍事運輸資源經受了兩次嚴峻的考驗。一次是古巴導彈危機,暴露了美國在軍運計劃方面的弊端,使國防部的官員們不得不依賴巴拿馬運河才得以渡過難關。另一次是加勒比緊張局勢的加劇,當他們準備運送海軍陸戰隊的登陸艇時,才發現登陸艇的尺寸是如此之大,鐵路根本無法勝任運輸任務。

十幾年後,五角大樓的官員們再次審視其國防鐵路系統時,發現鐵路網本身正在不斷地遭到損害。東北和中西地區的7個鐵路公司已宣佈破產,這對主要依靠商業鐵路線運輸的美國軍事部門無疑是個噩耗。在佛吉尼亞的軍事交通管理司令部(MTMC)的高級工程師利玻說:“這很危險,因為還有許多鐵路網狀況不佳,甚至大大推遲了戰鬥坦克從密執安的生產基地到東部海港的運輸”。利玻曾就鐵路對國防的重要性代表MTMC向國會遞交了一份調研報告,報告表明國防部及其業務部門已經認識到鐵路已成為制約美國國防運輸系統的瓶頸。於是,1975年美國國防部下令MTMC編制國防鐵路規劃。規劃確立了一個約5.2萬公里長的鐵路網,即所謂“戰略鐵路走廊網路”。通過這個網路中的各個結點,可以把美國疆域上的任何地方連為一體。特別是把約1000個重要的國防設施,包括極其重要的承包商軍火生產基地緊密相連,大大地增強了美國軍事鐵路運輸的保障能力。

但也有一些專家不相信軍事鐵運形勢的改觀,他們認為從萎縮的基礎建設可以看出鐵路運力的下降,如l916年美國有長達約43.4萬公里的路基,而1986年只有約22.5萬公里的路基,縮減將近50%。

卡車運輸和空運工業的迅猛發展,也使美國鐵路運輸的地位相形見絀。雖然運送坦克一類的裝備對卡車和空運而言是有些勉為其難,但80年代早期運輸管理的放鬆已使得商業鐵路部門不再保持旺盛的競爭力。

實際上,在三種地面運輸樣式中(鐵路、高速公路和水運),鐵路更適合運輸大數量的貨物,受尺寸及重量的限制較少,且所費人力最少。但目前據美國軍事交通管理司令部的官員們估計,和平時期國防鐵路運量只占整個鐵路交通系統的很小部分———約1%,即使在擴大動員的情況下,因為整個國民經濟的膨脹,這個比例也不會增加。

許向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