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A-10飛機及其持續改進

A-10和OA-10雷神式飛機是第一種為對地面部隊實施抵近支援設計的飛機。它們是簡單的、有效的、生存性好的雙引擎噴氣式飛機,能夠用於對付各種地面目標包括坦克和其他裝甲車輛。A-10開初的任務是為友鄰地面部隊提供晝夜近地空中戰鬥支援,並擔當前線空中控制員(FAC)以協調和指揮友鄰空軍對地面部隊的支援。A-10還有支援搜索、援救和特種部隊作戰的任務。它也具有進行某些類型封鎖的有限能力。所有這些任務可能發生在或高或低的威脅環境中。

有一個良好的可靠性、維修性初始設計。作為抵近空中支援飛機研製的A/OA-10將可靠性和維修性作為主要的設計考慮。空軍要求文件強調有效載荷、低空飛行能力、範圍和巡航能力、低速機動性和武器精度。飛機能從配備最少保障設備的簡陋基地起飛而在世界範圍部署和作戰。特殊的生存性特性包括鋪以鈦裝甲板的座艙、與燃油箱隔開的冗餘飛行控制系統、人工修正的飛行控制模式、泡沫塑料充填的燃油箱、受擊泡沫塑料的充填物(ballistic foam void fillers),以及提供受損後返回能力的主要冗餘結構。設計的簡單性、可達性和零部件能夠左右互換使A/OA-10飛機易於維修並持續部署在前方基地。

通過持續改進大大延長使用壽命。A/OA-10開初的使用壽命是8000h,相當於大約使用到2005財年。計劃修改的使用壽命超出12000h,相當於使用到大約2016財年。按最近的長期計劃,機群中的A/OA-10要達到2028年,這相當於近似18000~24000h壽命。

改進A/OA-10的目標貫穿它的整個使用壽命。所有更改在空軍作戰司令部(ACC)、空軍後備司令部(AFRC)和國民警衛隊(ANG)之間綜合進行,通過這種安排經常能很好地克服預算限制。對A/OA-10進行了兩次型號更改,這些更改包括系統、結構和發動機以及航空電子。結構、系統和發動機更改的目標在於改進A/OA-10的可靠性、維修性和保障性,並減少擁有費用。航空電子的更改使A/OA-10從白晝可視規則(VFR)飛行器轉變到夜間能夠作戰的綜合武器系統。

A/OA-10航空電子的更改通過改進情況知曉(situational awareness)、戰術通信、導航和無窮小台的精度,以及所提供的提高威脅發現和規避、低水平飛行安全性、儲存管理和使用敏捷武器的能力,使陸軍和空軍之間有更大的互用性。另外,研究了減少擁有費用和解決保障性問題(如陳舊零件)的更改。對A/OA-10的更改幾乎總是互相聯繫的。通過在分散式航空電子結構中互相聯繫的更改,使A/OA-10戰鬥能力最大化。A/OA-10改進總體上說是一項新的採辦策略,它集中於最近採辦武器系統的主承包商。主承包商將是所有武器系統更改的綜合者並提供必要的連續性,以有組織的人力供給後續活動並重新設置系統專案辦公室。

系統持續性工程大部分是作為整個財政年度的意外費用使用,並用於調查事故、解決系統缺陷、研究工程更改建議、或建立新的使用限制。特殊的要求是無法預見的,但是,自從1982年A/OA-10專案管理職責轉移至SM-ALC(空軍後勤司令部),依據實際發生的情況是能夠預知一般需求的。持續性工程及技術狀態管理大綱的目標是減少備件利用、降低潛在危害及增強武器系統效能。持續性工程是任務關鍵的並將用於獲得非建制的工程服務需求,以維持及改進設計與性能。

A/OA-10武器系統最初是按飛行員手動操作與控制設計的。在1990年,改進飛機增加了低空安全與目標導航增強(LASTE)系統。該系統提供包括地面碰撞規避系統(GCAS)的電腦輔助能力以發出與地面碰撞迫近的警告,增強的姿態控制(EAC)功能使之在炮火及低空自動駕駛期間飛行穩定,以及為改進瞄準目標而用電腦確定的武器發射架。

軟體更改是持續改進的重要內容。從1999年開始,A/OA-10機群又以安裝嵌入式全球定位系統/慣性導航系統(EGI)而升級。與該飛機修改一起,將安裝單獨的作戰飛行程式(OFP)軟體替換控制顯示裝置(CDU)。

作戰能力改變、任務改變、潛在系統缺陷以及用戶要求的增加,決定了周期性的OFP模組更改迴圈(BCC),以維持武器系統作戰要求。現有BCC包括LASTE OFP更改,但另外要求緊跟EGI/IDM修改之後安裝完成CDU OFP更新。

在安裝最初的LASTE系統之後,對最初系統缺陷的修正、增加用戶要求及目前進行的EGI修改程式已增加對LASTE電腦硬體的全面要求使之達到其最大設計能力。實施現有OFP軟體更改將導致最大限度利用電腦記憶體和能力,防止從正在實施中進一步的使用更改要求。由於預料到的硬體限制,在1993年開始提出工程可靠性和維修性(R&M)方案,以研究糾正這一缺陷的選擇。這個方案正在與修改OFP軟體一起,研製工程硬體裝置,以便進行試驗與評定。

改進維修保障系統是持續改進的內容。增加LASTE系統和EGI/CDU系統的緊迫安裝,已經大大地增加了A/OA-10武器系統包括校準和維修的複雜性。另外,兩級維修系統的實施,取消使用單位中繼級維修能力,迫使改進部隊級校準能力以保持飛機使用的完好性要求。已經開發一個使用測試系統(OTS),以便為部隊維修單位提供電腦測試輔助,加快他們的維修活動。OTS包含一個軟體測試程式,該程式要求周期性更新以保持與LASTE和CDU系統以及其他航空電子系統的相容。

TF-34發動機基本上是經過用戶在Barksdale的 Queen Bee 站點和Davis-Monthan 與 Shaw空軍基地的兩級維修。所有ACC飛機的TF-34發動機都在Davis-Monthan 與 Shaw空軍基地修理。Shaw空軍基地還保障美國駐歐空軍。PACAF採用兩級與三級維修的組合;Osan 航空基地利用韓國航空基地提供的地區保障,而Eielson空軍基地進行噴氣發動機中繼級維修(JEIM)。 Barksdale 空軍基地對AFRD進行地域性保障。ANC通過基地現場JEIM車間維持全面的保障。基地級發動機維修由在Jacksonville NAS, FL的海軍完成。A/OA-10有51個航空電子外場可更換單元要轉送到兩級維修。

A/OA-10被設計成在所有正常維修檢查和工作專案中由用戶維修。在這方面設計是很成功的,並完全期望這將繼續到武器系統的整個壽命。只有基地級要求是狀態分析檢查(Analytical Condition Inspection (ACI))和非計劃的基地修理。

ACI是在任何正常周期性維修期間,對區域、子系統或零部件都不進行的一種特殊檢查。ACI的目的是發現影響任務的研製問題或確信這樣的狀態不存在。在ACI過程發現的問題導致確定適當糾正措施的工程研究。計劃每財年有11架從不同基地和主要聯合司令部(按使用情況、服役期、飛行小時和環境)選擇的飛機,在00-ALC(空軍後勤司令部的基地)完成ACI。

當飛機發生偶然事件、事故或其他非正常原因引起的超出用戶修復能力的問題時,進行非計劃的基地修理。這種偶然事件導致MAJCOM對基地援助的請求。根據情況,飛機可能送到一個基地或承包商設施,或派遣基地、承包商外場小組到飛機所在地點進行修理。

A/OA-10要求每8年修理一次。按機群的規模要求每財年大約修理65架。而這不是嚴格的基地要求,因為確定的、專門的需求和環境約束很容易限制用戶的選擇。A/OA-10主要是在00-ALC上漆,然而,在德國的Daimler-Benz AG給駐歐美軍飛機上漆。因為經濟原因,每年11架ACI飛機到00-ALC上漆。

A/OA-10飛機持續改進的事例表明:武器裝備質量持續改進具有很大的潛力,是武器裝備發展的又一重要途徑。同時,持續改進要以良好的可靠性、維修性初始設計為基礎,並將可靠性、維修性和保障性作為改進的重要內容;軟體更改(維護)是裝備持續改進的一個重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