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的遠端技術保障

美軍在“2010聯合構想”一書中明確指出:美國海軍正處於資訊技術引起的新的軍事革命的入口處。中央網路戰這一21世紀的資訊技術是海軍獲得資訊優勢和增強作戰能力的理論支柱。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美國海軍進行了統一規劃,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在硬體設施建設、應用軟體發展、資料環境建設和人員培訓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金錢,大力建設21世紀海軍資訊網路的基礎設施。其中一個關鍵的專案是“智慧鏈結”,這是海軍主要的設施和廣域網路。到1999年,可向80個站點提供聲頻、視頻和資料。這個專案全部完成後,將提價300個站點的鏈結。

與之相適應,裝備保障也同時納入了向21世紀轉變的軌道。在資訊網路基礎設施之上,開展“遠端保障”工作。“遠端技術保障”是美國海軍裝備保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經過幾年的努力,“遠端技術保障”已初具規模並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獲得了顯著的經濟和軍事效益。

美國海軍“遠端技術保障”由艦隊和五大系統司令部共同創辦。主管部門為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04L13部門,該部門負責“遠端技術保障”專案(計劃)的開發和保障。

美國海軍的“遠端技術保障”的宗旨,是利用當今的新技術優勢為部署於世界各地的水兵提供低成本的技術幫助。

美國海軍的“遠端技術保障”系統,由綜合通話中心、電子商務連接主頁、共用資料環境、系統遠端工具四個基本部分構成。

綜合通話中心

由美國海軍供應系統司令部和海上系統司令部共同創設,於2000年夏季開通。“中心”提供24小時不間斷服務。艦員只需進入“艦隊保障”網站------www.fleetsupport.navy.mil或撥打一個免費電話即可請示技術幫助或後勤支援;也可通過該網站瞭解遠端保障的內容。

當艦員向該網站提出技術幫助或後勤支援的請求後,其請求即被記錄進一個跟蹤系統。同時,申請人即得到一份通知,告之“中心”已收到其請求。隨後,“中心”對請求進行研究,並採取下列行動:(1)用電子郵件向申請人提供需要的資料;(2)為解決所提出的問題,對尋找有關的資料來源進行指導。“中心”對每一請求保持開放直至問題得到解決。

電子商務連接主頁

美國海軍1999年8月開通,在help@Anchordesk.navy.mil為水兵和工程師們提供電子形式的工程幫助。該網站由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在費城、戴姆內克、克倫、懷尼米港的指揮部和海軍空間戰系統司令部共同提供支援。

共用資料環境

各種專業資料庫和資料中心進行技術資訊之間交換。如由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自動維修環境”的研製。這是長期工作關鍵的一步,即把後勤保障資訊從紙上轉為電子或數位化和“可視”化。為了解決美國海軍倉庫中存儲大量的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的技術手冊和圖紙的問題,對技術手冊進行掃描,將其製成“唯讀”型電子讀物。到目前為止,25000種技術手冊已經掃描完畢。然後將這些後勤保障資料用數位形式存放於一種“可視”的存儲裝置——一個單獨的統一的資料庫內。艦上的水兵、岸上維修機構的艦船保障工程師和負責採購與計劃的管理者們,都可以進入該資料庫。

系統遠端工具

目前可提供10種主要的工具和服務,其中包括“現場遠端工具”。這些工具中還有一套攝像機、攜帶型電腦、電子便攜存取設備及其他設備。

“遠端技術保障”就是將安裝在艦上的遠端技術保障(維修)樣機與艦上的光纖局域網連接,再通過一個天線系統與海軍的“智慧鏈結”相連,從岸上為海上的艦船提供維修和後勤資料。海上的艦船可以從各種資料庫中獲取圖紙、互動式技術手冊、診斷資訊、供應資料和訓練資訊,從而幫助艦船進行各系統的修理。此外,該系統還為艦船提供了音頻/視頻接收能力。使艦船可以與部隊的工程機構進行通信,在故障診斷及修理等方面得到幫助,進而減少了對岸上技術人員上艦的需求。

美國海軍在艦上安裝了通用的指揮、控制、通訊、電腦、情報、監視和偵察開放式網路結構,實現了新的技術與新的作戰觀念相融合,同時也為“遠端技術保障”提供了平臺。

1997年初,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在核動力航空母艦“尼米茲”號上安裝了一台“自動維修環境”樣機。

1999年10月,“遠端後勤系統”樣機安裝在“Scout”(水雷對抗-8)艦上。這是負責後勤和專案執行的國防部副部長辦公室主管的一個示範性專案。2000年9月,美國海軍航母“林肯”號再次部署。部署前在整個戰鬥群的每一條艦上安裝了遠端保障設備。2001年4月,繼“林肯”號成功運行“遠端保障”軟體後,又在新部署的“斯坦尼斯”航母戰鬥群上安裝了新版本的“遠端保障”軟體。

目前,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和大西洋艦隊均已進行過“遠端保障”各種工具和工作程式試驗或試運行。

“林肯”號航母作戰群,是美國海軍第一艘在部署過程中安裝“海軍遠端保障”軟體並進行試運行的作戰群。在2000年9月至2001年3月的部署期間,“遠端保障”系統在作戰群和岸上各司令部之間曾使用了1600次,前三個月的使用達到了1300次。當“林肯”號的SPS-49對空監視雷達出現問題時,岸上的技術專家認為,只有技術人員上艦才能修理,而這至少需要8天時間。利用遠端保障系統,艦上的技術人員與岸上的專家進行即時交流,雙方在一小內完成的工作量比通過電子郵件在一星期內完成的還多,並及時地排除了故障。作戰群的7艘艦船和航空中隊每天召開一次聯合後勤和維修會議。進行會議時,岸上的技術代表與各艦船的工程師、供應軍官或維修主管保持聯繫。無論作戰群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都與位於聖疊哥的艦船技術保障中心、佛吉尼亞州諾福克的海軍綜合呼叫中心及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的9個作戰中心保持聯繫。利用聊天室,可以快速獲得診斷圖像、技術會議情況、後勤及技術問題的解決方案。自1999年8月遠端保障部開通網站以來,該部門已解答了來自1340個機構的10000個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