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事戰略的發展演變

為適應發展變化的國際形勢,美國適時的調整其軍事戰略,不同時期呈現出不同的內容和特點。

  1. 冷戰前時期(1775-1945)

    美國從1775年爆發反對英國殖民者的獨立戰爭開始,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為止的170年當中,戰略演變可分為兩個時期。

    1. “西半球防禦戰略”時期
      從獨立戰爭到19世紀末為止,持續了大約120年,其主要意圖是避免捲入歐洲列強的爭鬥,利用海洋屏障及四周無強敵的有利條件,致力於在美洲大陸的擴張。

    2. “有特定目標的干涉主義”時期
      從1898年美國對西班牙發動戰爭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為止,持續了大約50年,即海外擴張時期。 

  2. 冷戰時期(1945-1988)

    大體可以劃分為以下五個時期。

    1. “遏制戰略”時期(1945-1952)
      這是杜魯門政府時期推行的戰略,依靠戰時膨脹起來的力量,壟斷著核武器,成為資本主義世界霸主。

    2. “大規模報復戰略”時期(1953-1960)
      這是艾森毫威爾政府時期推行的戰略,主要企圖是在汲取侵朝戰爭失敗教訓的基礎上,轉而依靠核優勢,揮舞核大棒,玩弄戰爭邊緣政策,以核戰爭威脅蘇聯及世界各國的人民革命運動。

    3. “靈活反應戰略”時期(1961-1968)
      這是甘乃迪、約翰遜政府時期推行的戰略,其核心是,以不同的方式應付不同的威脅,準備打各種戰爭,特別是有限戰爭或特種戰爭。

    4. “現實威懾戰略”時期(1969-1980)
      這是尼克松、福特、卡特政府時期推行的戰略。總的企圖是在戰略上做一些必要的收縮,調整軍事部署,重點加強歐洲地區力量,力圖扭轉被動處境。

    5. “新靈活反應戰略”時期(1981-1988)
      這是雷根政府時期奉行的戰略。主要內容:大幅度增加軍費,重振軍備,謀求對蘇軍事優勢,以針鋒相對的強硬姿態和靈活多變的手法對付蘇聯的擴張。

  3. 冷戰後時期(1989年至今)

    1. “地區防務戰略”時期(1989-1992)
      這是布希政府推行的戰略。企圖在於利用日益緩和的國際形勢,以經濟技術援助為誘餌,對蘇聯以及其他社會主義國家重點推行和平演變的政策。

    2. “靈活與選擇參與戰略”時期(1993-1997)
      這是克林頓政府時期推行的戰略。主要考慮是:美國需要對付的各種威脅是無限的,而美國的資源和人力卻是有限的。因此,不可能對所有的危機和衝突都作出反應,只能靈活並有選擇地參與對美國利益關係重大的地區安全和國際事務。

    3. “營造——反應——準備戰爭”時期(1997年至今)
      這也是克林頓政府時期推行的戰略。其核心內容是:針對地區性危險、非對稱性挑戰、跨國危險和“意外情況”等四大威脅,確立以營造、反應、準備為戰略指導,通過和平參與、危機反應和改革完善軍隊編制體制、作戰理論和武器裝備,全面提高美軍實力,從而實現“促進和平與穩定”與“擊敗對手”的兩大軍事戰略目標。

戰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