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全球軍事部署進行調整

鞏固軍事優勢地位,欲求全球戰略圖謀

美國總統布希日前發表聲明說,自冷戰結束後,美國及其盟國面臨的威脅已經發生改變,現在的威脅主要來自“無賴國家、全球恐怖主義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此,美國政府正與傳統盟國和其他安全夥伴就調整美全球軍事力量部署進行磋商。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和其他官員近日也開始與德國、日本和韓國等相關國家就調整美軍部署進行討論。美軍的這次軍事力量部署調整從今年5月伊拉克戰爭結束後就拉開了序幕。這次調整部署是美國軍事戰略調整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冷戰結束後美國規模最大、範圍最廣的一次海外軍事力量部署的調整。

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是這次美國全球軍事力量部署調整的催化劑。通過新一輪軍事部署調整,實施新的全球戰略

目前,美在海外駐軍共25.8萬人(不含駐伊美軍),在30個左右的國家建有基地,其中駐歐洲11.8萬人,駐亞太地區10.1萬人,駐其他地區3.9萬人。美國這次對全球軍事部署進行調整,既有其深遠的戰略考慮,也有其現實的利益打算。總體來說,這次軍事部署調整的動因有以下幾點。

一是美國軍事戰略的調整要求美軍必須進行全球軍事部署調整。冷戰結束後,美國已經對其軍事戰略進行了3次重大調整,基本上完成了從“冷戰型”向“冷戰後型”的轉變。“9·11”事件後,美國政府根據國際形勢發生的巨大變化,對美國的軍事戰略又進行了一次新的重大調整,並提出了著眼於打贏反恐戰爭和對付難以預料的、不穩定局勢的新的軍事戰略,而對敵人實施“先發制人”的打擊,就是美國新軍事戰略的重要內容。根據美國的新戰略,要求美軍靈活機動,能夠非常迅速地到達任何衝突地區。為此,美軍必須對全球軍事部署進行重大調整。

二是美國正在實施的軍事轉型要求美軍必須對全球軍事部署進行調整。美國政府要求美軍必須根據未來的軍事需求進行轉型。美國的這次軍事轉型涉及到作戰思想、編制體制、部隊訓練、後勤支援等各個方面。其中一項重要的轉型內容就是要改變傳統的海外駐軍方式。今後美軍將逐漸改變在海外固定部署龐大軍隊的做法,而主要採取機動部署這種方式。為此,美軍必須對全球的基地體系進行新的調整,特別是要在全球尋求若干新的基地。

三是目前海外基地所存在的問題迫使美軍必須對全球軍事部署進行調整。美軍在全球的基地雖多,但問題也不少。這些問題主要包括:獲取基地的代價高、因基地大多建在別國領土上使用受限制、與基地所在國家的民眾摩擦不斷等。為了解決所存在的問題,美軍也必須對目前的全球軍事部署進行調整。

四是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促使美軍加快對全球軍事部署進行調整。在阿富汗戰爭中,由於沙特、阿聯酋等國不同意利用它們的基地打擊塔利班,美國主要使用遠端轟炸機和艦載機摧毀了塔利班政權和“基地”組織。在伊拉克戰爭中,美國沒有使用在沙特和土耳其的大型軍事基地,而主要依靠卡塔爾、阿聯酋、巴林等國的小型軍事基地,結果也在短時間內摧毀了薩達姆政權。通過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美國得出結論:美國無須依靠大型軍事基地也可以打贏一場戰爭。因此,美國認為有必要改變傳統的海外軍事部署形式,即在全球多建立一些小型的可供美軍進行機動部署的軍事基地。這將有利於美軍正在進行的反恐戰爭,也有利於未來美軍要進行的地區性戰爭。如果說“9·11”事件是決定大規模軍事調整的導火索,那麼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則是這次調整的催化劑。另外,調整全球軍事部署也是美國意在鞏固反恐成果的重要手段,並試圖以此構建新的聯盟體系。伊拉克戰爭後,美國與法、德等傳統盟國關係有所疏遠,與波蘭、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等國軍事關係快速發展。分析人士認為,美希望通過這一輪軍事部署調整,實施新的聯盟戰略,實現進駐東歐、插足中亞、穩定東北亞的目的。

調整序幕已經拉開。美軍的這次軍事部署調整涉及到中東、中亞、非洲地區、歐洲地區和亞太地區,既包括兵力部署的調整,也包括基地體系的調整在中東、中亞地區

美軍對中東、中亞和非洲地區的軍事部署調整在阿富汗戰爭之後就已經開始。伊拉克戰爭結束以後,也就是在今年5月下旬,美國對這一地區的軍事部署開始了新一輪的調整。

首先,美軍將駐沙特的美軍逐漸撤出。美軍把在沙特蘇丹王子空軍基地的聯合空中作戰指揮中心遷移到卡塔爾的烏代德空軍基地。到今年9月,駐沙特的美空軍部隊都已經撤出。但美軍也強調,撤出駐沙特美軍僅是調整中東軍事部署的一部分。今後,美國還將維持和沙特的軍事合作關係,美也將繼續利用蘇丹王子空軍基地的空中控制中心進行軍事演練活動,兩國未來的軍事訓練和演習還將按計劃進行。

在伊拉克戰爭結束後,美國國防部宣佈,美軍沒有必要繼續在土耳其存在,所以決定中止美在土耳其長達12年的駐軍。目前,美已撤走駐土耳其因契爾利克空軍基地的30架作戰飛機,駐該基地的美軍人數也將削減到1400名。

美國通過阿富汗戰爭,已經實現了在中亞的駐軍。目前,美軍在包括阿富汗在內的中亞地區9個國家建立了13處軍事基地。伊拉克戰爭後,美軍進一步加強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包括租用烏茲別克斯坦的卡甘和卡凱德軍用機場;租用塔吉克斯坦的庫爾幹秋別空軍基地,並將該基地擴建成美軍用飛機在中亞地區的中轉場站;擴建吉爾吉斯斯坦的瑪納斯機場,使該機場能夠起降大型作戰飛機。在歐洲地區

冷戰結束以後,美軍對駐歐部隊進行了大幅度削減。至1999年,駐歐美軍已經削減至11.8萬人,主要駐紮在西歐的德國、義大利和英國。其中在德國駐有7.1萬人,主要是陸軍;在義大利駐有2.3萬人,主要是海軍;在英國駐有1.1萬人,主要是空軍。今年4月底,駐歐美軍司令瓊斯上將再次宣佈,美國國防部將對駐歐美軍的部署進行大規模調整。現在美國國防部對駐歐美軍部署的調整計劃已經基本成型,大約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開始進行調整。駐歐美軍部署的調整情況大致是:

一是進一步削減駐西歐地區的美軍。削減的部分美軍將部署至東歐,部分美軍將撤回美國本土。根據計劃,美軍主要是削減駐德國的陸軍,駐義大利的海軍也將大幅度削減。與此同時,美軍還將關閉部分在西歐的美軍基地和軍事設施。

二是在東歐國家開闢新基地。目前波蘭、保加利亞、捷克等已經同意美軍進駐它們的國家。儘管美軍將在東歐國家開闢多個新的基地,但美國未來在東歐國家僅駐紮數量不多、裝備先進、高度機動的部隊,以適應快速部署的需要。美軍不在東歐修建大型軍事基地,而主要修建一些小型基地或簡易任務型基地。美軍的主力部隊將主要駐在美國本土,而東歐的基地將為臨時基地或訓練基地,一般以6個月為期進行輪換。戰時,美軍將主要把東歐國家的基地作為緊急派駐軍隊的前進基地。在亞太地區

今年5月31日,美國防部副部長沃爾福威茨在新加坡出席第二屆亞洲安全會議時宣佈,美正考慮調整亞太地區軍事部署,適當減小部隊規模、提高機動能力、增強對付突發事件的快反能力。美軍在調整亞太地區軍事部署方面將採取以下主要行動。

美軍將對駐韓國的部隊進行重新部署。目前,美軍駐韓國的部隊共3.7萬人。其中陸軍地面部隊2.8萬人,主要作戰部隊是第2步兵師。駐韓地面部隊主要駐在非軍事區的南側和漢城地區。根據美軍的重新部署計劃,第2步兵師的主要作戰部隊將遷至韓國的漢江以南地區。這次調整涉及到漢江以北的15個基地。整個調整需要持續4∼5年時間才能完成。

美軍還將適當減少駐日韓地區的兵力和基地。美國正準備將日本沖繩的兩萬名海軍陸戰隊人員遷往澳大利亞。部分駐韓美軍的地面部隊將返回美國本土,今後將以6個月為期進行輪換。對駐韓空軍部隊的調整將以航空航太遠征部隊的形式派駐,而遠征部隊將定期輪換。這樣,駐韓美空軍部隊將有可能削減。

美軍在適當減少駐東北亞地區兵力的同時,準備進一步加強東南亞地區和澳大利亞的軍事部署。美軍已經開始與馬來西亞、印尼、泰國、汶萊、越南、菲律賓以及澳大利亞等國進行協商,希望在這些國家開闢新的基地。在非洲地區

美國認為非洲是目前世界上最不穩定的地區之一,也是恐怖主義活動比較活躍的地區。從反恐戰爭考慮,美國必須加強在非洲的軍事存在。近一個時期,美國已經開始在突尼斯、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塞內加爾、烏干達、加篷等國尋求基地使用權,並決定派遣更多的艦隻和陸戰隊、遠征部隊在非洲海岸巡邏。

美國在非洲地區加強軍事存在時,特別重視非洲之角地區。非洲之角地區主要包括索馬利亞、厄立特里亞、吉布提、衣索比亞等國及這些國家附近的海域,包括亞丁灣、紅海和靠近索馬利亞的阿拉伯海等。美國認為,只要控制了這一地區,就可以嚴密監控肯尼亞、索馬利亞、蘇丹、吉布提、衣索比亞、厄立特里亞和也門等國。伊拉克戰爭前,美軍已經在吉布提駐有一支1500人的陸戰隊。伊拉克戰爭期間,美軍又專門組建了一支海軍的“非洲之角”特遣部隊在這一地區活動。伊拉克戰爭之後,美國決定向該地區增派軍隊。另外,美軍還準備將駐吉布提的部隊增加為5000∼6500人。

這次部署調整是優化結構、整合基地網路,具有動作大、耗資多、時間長的特點。調整重點是“不穩定弧形帶”,形成有效的“靠前威脅”,需要時實施“先發制人”的打擊

  1. 重點圍繞“不穩定弧形帶”進行軍事部署調整
    “9·11”事件後,美國將恐怖主義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視為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並認為美國目前面臨的主要威脅來自於貫穿加勒比海沿岸、非洲、高加索、中亞、南亞和朝鮮半島的“不穩定弧形帶”。為此,美國這次全球軍事部署的調整也主要圍繞這“不穩定弧形帶”來進行。美國希望通過調整全球軍事部署,對所謂的“邪惡軸心國家”和恐怖主義活動形成有效的“靠前威脅”,並在需要時實施“先發制人”的打擊。從長遠看,美通過調整全球軍事部署,旨在達到鞏固其軍事優勢地位、最終實現稱霸全球的戰略圖謀。

  2. 形成3條基地鏈
    調整之後,美軍新的軍事基地將由3個鏈條組成。首先是那些起到“軍事支撐點”作用的基地鏈,諸如在關島、英國和日本的美軍基地;其次是被稱為“戰術基地”的基地鏈,這些基地主要由許多部署在東歐、中東以及亞洲的小型基地組成,這些基地將部署較少數量但能提供物資支援的部隊;此外,美軍還將設置一些地區“行動點”,儲備軍事物資,一旦有事,美軍能立即進駐並利用這些物資發動打擊。

    軍事專家評論說,總體上看來,美軍此次軍事部署調整的主要做法是優化結構、整合基地網路,具有動作大、耗資多、時間長的特點。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與以往美軍歷次調整相比,美軍此次調整不是簡單地壓縮數量和規模,而是著眼於質量和效能的結構性躍升,反映了美軍事戰略和軍隊建設方針新的變化和特點。可以說,美國通過這次軍事部署的調整,進一步加強了對“不穩定弧形帶”的軍事控制能力。

  3. 強調機動部署,在前沿基地預置武器裝備
    美軍這次軍事部署的調整並不準備在前沿地區增派大量部隊,而是強調前沿地區的美軍部隊要實施機動部署。

    另外,美軍歷來重視前沿地區的武器裝備預置,即在重要的海外基地預先配置相當數量的武器裝備,以極少的兵力來維護和駐守。當危機發生時,美軍可將這些武器裝備運送到危機地區,並迅速形成戰鬥力。長期以來,美軍一直在海外預置有2個陸軍師、4個陸戰隊遠征旅的武器裝備。實施武器裝備的預置,也是美軍實施機動部署的一種重要方式。在這次美軍全球軍事部署調整中,美軍進一步加強了武器裝備的預置。美國防部官員稱,美軍應該具備跨地區、跨洲際的全球快速反應能力。為此,美軍調整後的海外軍事基地將努力掌控從加勒比海沿岸、北非、中東、中亞、東南亞到東北亞的局勢。一旦某個地區發生戰爭,離戰區較近的軍事基地就可以迅速投入戰鬥,並成為後續部隊跟進的跳板,從而把美國陸、海、空軍作戰反應的時間從以往的幾個月縮短到幾天甚至幾小時。

這次部署調整也有阻力和未知數

由於此次軍事調整的規模和幅度相當大,所以拉姆斯菲爾德等美國軍方高級官員認為整個調整行動需要幾年時間。一些分析人士同時指出,在調整行動中也存在著不容忽視的阻力和未知數。

此外,在撤離原先軍事基地的同時,美軍還必須建立一系列新的軍事基地。對一些國家來說,向美軍提供軍事基地是一個“敏感的話題”,如果處理不當很可能引起國內民眾的不滿,所以新基地的建立過程是否順利也是一個未知數。

雲鵬 司平 魯兵
《中國國防報》 2003-12-09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