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戰鬥支援系統

系統名稱(英):Global Combat Support System(GCSS)

研製國家或地區:美國

研製時間:20世紀90年代後期

部署時間:20世紀90年代後期

系統簡介:

從補給供應源到需求地的整個網路提供保障稱為全球戰鬥支援系統。全球戰鬥支援系統是專門為後勤人員設計的,它可以在任何時間和全球任何地點,通過電腦存取重要的後勤資料,並為戰略、戰役、戰術各個層次的軍事行動和後勤人員提供急需的緊缺資源可見性,包括工廠和批發地、往返戰區的運輸途中以及戰區內外各部隊儲備的緊缺資源的可見性,從而使後勤保障的效能和效率產生質的飛躍。

1996年5月,美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翰. 沙利卡仕維利將軍頒發了將成為未來美軍發展藍圖的《2010年聯合構想》。該構想提出了四項主要方針:主導機動、精確打擊、全維保護、聚焦式後勤。聚焦式後勤是指將資訊、後勤和運輸技術融合在一起,對危機作出快速反應,即能跟蹤和轉移包括運輸途中物資在內的各種資產,並能直接向軍事行動的戰略、戰役和戰術各級輸送恰當組編的配套後勤力量和持續保障力量,從而使未來的聯合作戰部隊變得更加機動、多能,且能從世界任何地方實行投送。情報優勢是指收集、處理並傳遞不間斷情報流的能力,利用或降低敵手的同類能力。GCSS是作戰人員獲得後勤情報優勢的戰略,而聚焦式後勤是策略。

系統組成:

全球戰鬥支援系統中包括聯合資產可見性系統和在運物資可見性系統。通過GCSS產生的重要的性能或應用是資產可見性—為用戶提供及時準確的關於部隊方位、行動、狀況和身份的資訊,還有人事、設備和物資的資訊。這一性能由後勤防禦副部長代理首創,包括以下專案的可見性:待售物資可見性、儲備物資可見性、在運物資可見性。這是聯合總物資可見性(JTAV),將和其他一些關鍵後勤功能如供給、維護、運輸結合在一起。這對作戰者來說無疑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工具。目前,共有七個CINC集成優先權名單要求這一性能。聯合總資產可見性將要做的是與Transcom的全球運輸網路(GTN)提供的在運物資可見性結合在一起。

為了支援其他作戰原則,聚焦式後勤必須反應靈敏、適應性強,並準確無誤。聚焦式後勤所展望的後勤系統將包括保證戰備和持續保障的精煉技術,同時還有確保提高效率的全維支援,從部署到重新部署,重新或提前制訂部署計劃,同時提高戰鬥效率和部隊生活質量。構想要求通過加強對後勤資源的反應性、可見性和易取得性,從而為作戰人員提供強有力的支援。

參聯會後勤董事會公佈了聚焦式後勤—《2010年聯合構想》之聯合後勤的指導圖,他們圖示了《2010年聯合構想》所展望的贏得跨越戰鬥任務全範圍的全維支援的過程。基於技術革新和資訊優勢的原則,他就如何支援其他作戰原則來獲得聯合作戰的全維控制而展示了一個綜合方案。聚焦式後勤最大限度地從資訊優勢和技術革新獲得益處,通過提供全維接收,聯合作戰者接收到來自物資源到指定地點的最完善的支援,無論是散兵坑、飛機座艙、軍艦,還是基地,都是如此。

聯合後勤指導圖概括了將會帶來未來理想的後勤性能的幾個關鍵聯合開端,其固有的六個關鍵宗旨的發展,將強調開發全維承載性能中的系統的、關聯的研究。這些宗旨是設計聯合作戰中後勤模式的框架:

功能及特點:

全球戰鬥支援系統(GCSS)是戰略,不單純是一個系統,它為在所有的戰鬥支援功能之間、戰鬥支援和C2功能之間實現資訊互通性提供一種對策。GCSS把人事、後勤、財務、採購、醫療和其他支援功能融合進交叉功能環境。它建立在現有的技術、產品、程式和綜合戰略之上。GCSS的主要目標是通過協同機構、戰點、系統,提供一個融合的、即時的、多維的戰鬥空間。GCSS聚焦在現行的應用上,並適合於支援和平時期和偶發事件之間的無縫轉移。因此,GCSS是支援戰鬥指揮控制通信電腦和情報(C4I)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GCSS構想包含七個基本特點

任何邏輯框的使用來自於公共操作環境(COE),用來克服不同作業系統之間的不相容性;
任何用戶是指在任何工作站上使用普通螢幕來減少培訓;
一個無線電網是指來自于單一工作站的所有戰鬥功能最大限度的可用性;
一張圖表是指貫穿功能區域、戰鬥支援、指揮與控制的情報資訊彙集能力;
普通設備包括基本的電腦技術條件,例如,印表機、語音設備,和COE內的通訊設備介面。其他普通設備還包括:表格、報告生成程式、資料庫搜索、商務程式伺服器;
堅固的通信基礎設施包括所有網路幹線和為提供情報而必備的硬體設施;
最後,任何地方意味著我們可以從任何地理位置上進入GCSS。

GCSS提供一個主機,除去系統之間的公用主機,而把這些性能加入公用區。這樣,每一應用程式的純作戰任務在彼此協作的軟部件中獨立起來。利用網路技術,還有其公共的標準網橋,來克服硬體和軟體的不完全性。目前,這一方法結構仍適用。它由三個軟部件組成,第一,軟體對所有一起參加的應用程式提供公共服務;第二,有一套確保系統協同性的標準;第三,一個共同的基本開發原理強調不妨礙訪問公共軟部件的資料,並具重復性。這是一個實用的系統開發方法,處於基礎層,它確保多種系統可以在計算平臺上通過網路操作而不相互干擾。對於高層,人機一體化存在於當一個系統的 資訊和性能能與其他系統分享時—整個系統比部分系統要好。這一開發方法已被成成功證明.問題的關鍵是現在我們有能力利用情報把事情做得更好、更快,更加可靠,費用更低,這是過去所無法做到的。資訊是一種工具,我們正在利用它為客戶—國防部提供顯著的程式改進措施。

GCSS的一個關鍵要點是具有戰鬥管理並處理資料使成為可用的資訊安排性能。JDSTS是電腦工具,適合CINC和用戶需求,進行執行、監視、計劃安排後勤行動,提供一張戰場的共同行動圖表。

現狀及發展趨勢

外軍C4I系統建設初期,都是軍兵種各自為政,因而出現了一大批“煙囪”式的相互獨立的系統。隨著C4I的不斷發展,這些系統的互通成為困擾外軍的老大難問題。美軍的情況尤為嚴重。在海灣戰爭中,美軍的C4I系統雖然起了很大的作用,但各軍種系統間互通仍不理想,如各軍種指揮官無法共用資訊,不能滿足聯合作戰的要求,還易造成誤傷己方目標……等等。為解決這些問題,美軍決定調整其整個C4I系統的體系結構。

為實現一體化C4ISR,美軍做了大量工作,其中開發並部署全球戰鬥支援系統(GCSS),使之與GCCS連接,這樣,後勤資料才能與作戰和情報資料真正融合。

未來的後勤發展趨勢是聯勤,並將在“適時”和“適量”之間保持更為精確的平衡。現在正在開發一種能對全球資產進行自動跟蹤的“自動資訊技術”。自動資訊技術的需求融入採購過程,就能提供全球資產全壽命周期的可見性。

GCSS向戰鬥人員發佈命令,並使聯合部隊指揮官能快速向國家指揮局(NCA)提供軍事情報,還有其他支援命令。公共操作圖(COP)是作戰區域(AOR)內作戰資訊的圖表描繪,是指揮官計劃指揮聯合作戰的關鍵工具。通過增加形勢報告(SITREPs),作戰報告(OPREPs )和其他重要報告,COP加強了NCA、參聯會和指揮官之間的資訊流。COP的真正價值在於用圖表的方式展示了作戰空間資訊,與具體的類似不能展示的資訊象SITREPs 和OPREPs聯繫在一起。GCSS的部分戰略開發來自與JOPES,GTN和JTAV還有其他現有系統的資料傳遞,與COP合併在一起的戰鬥支援軟部件。通過與這些資料傳遞結合,防禦資訊系統代理已經開發了第一版戰鬥支援(CS)軟部件。參聯會J—4將為開發更高級版本而收集並按重點排列功能CINC的需求。

作用及影響

GCSS和GCCS都為作戰者提供指揮與控制、通信、電腦、資訊、監視和偵察(C4ISR)。而GCCS主要集中在作戰,GCSS集中在作戰支援或作戰者的後勤需求。兩個系統會聚在一起,就可以通過融合的、即時的戰鬥空間概觀為任何戰鬥任務提供勢態概況。

GCSS的最後階段是一個安全的網路環境,允許DOD 用戶在任何地理位置訪問共用資料、應用程式、管理。通過堅固的基礎設施得到支援。這將產生後勤情報來源的近即時指揮與控制,一張為作戰者提供的關於戰鬥支援的融合圖片,給出了執行任何作戰或支援合作戰鬥者的作戰任務期間的指揮與控制和戰鬥支援之間的緊密聯繫。正如《2010年聯合構想》指導美國軍隊進入21世紀,GCSS通過聚焦式後勤提供戰鬥支援軟部件,以確保聯合作戰者完成資訊優勢和全維控制所需的支援。

聚焦式後勤對後勤條令條例、編制體制、訓練、物資供應、領導和人員等產生重大影響。毫不奇怪的是,全球戰鬥支援系統提供了一條貫穿這些領域的主線。

聚焦式後勤將通過大大改善勤務人員的工作環境而對其生活質量產生積極的影響,如

  1. 開發電腦輔助訓練,增加使用更可行的建模仿真,開發最新型的決策工具,提高衛生保障水平和提高資產可見性, 使用更好的智慧卡技術等。
  2. 後勤組織結構將更加合理。將精簡規模,在後勤指揮控制和戰場物資分發這些重要的領域取得了實質性的進步。
  3. 為了趕上其他軍事理論快速發展的步伐,後勤條令條例正在進行審查和修改,以適應快速發展的需要,並對傳統的和發展中的保障力量提供指導。

聚焦式後勤行動計劃將簡要闡述各作戰司令部和各軍種司令部在作新能力評估過程中最關心的聯勤問題,還將向後勤人員就重要問題和正在制定的代表聯勤一致性的方案作簡要評述,並可在各作戰司令部和各軍種制定與審查自己的戰略後勤計劃時起指導作用。

劉見微
資料來源:

  1. J4 Projects Global combat Support System, http://www.gcss.jsj4.com/projects/gcss/gcss.html
  2. 崔向華.聚焦式後勤研究.外國軍事學術,1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