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部隊旅及旅以下作戰指揮系統

系統英文名稱:Force XXI Battle Command, Brigade-and-Below (FBCB2)

研製國家:美國

研製時間:80年代

部署時間:2001年

FBCB2是一個數位化的作戰指揮資訊系統,它為戰術作戰、戰鬥支援和戰鬥勤務支援指揮官和士兵提供機動、即時和接近即時的作戰指揮資訊,它是陸軍作戰指揮系統(ABCS)的關鍵組成部分。FBCB2向旅及旅以下戰術指揮層提供態勢感知和指揮控制。它有助於形成貫穿整個戰場空間的無縫作戰指揮資訊流,並能與外部指揮、控制和感測器系統(如陸軍 戰術指揮控制系統(ATCCS))互操作,最終形成戰場空間數位化和旅及旅以下戰術部隊的橫向和縱向集成。

FBCB2系統的組成

FBCB2為21世紀部隊旅及旅以下各戰術層提供近期的指揮控制能力,它由嵌入式設備以及系統硬體、軟體和資料庫組成,包括:

功能及特點

從功能上講,FBCB2支援對戰術級部隊作戰指揮的戰術任務需求,包括;

FBCB2可連接於:

FBCB2系統最重要的一個方面是開發了在所有系統相應指揮層中通用和無縫互操作的軟體和資料庫能力。FBCB2軟體重用及引入現有的商用和政府軟體,能滿足陸軍戰術體系結構確定的開放系統標準,同時,該套軟體在開發時.也考慮了與未來商用硬體和軟體發展的主流相相容,以便使陸軍在邁向21世紀部隊時能引入新技術。FBCB2軟體還將納入MIA2的車際資訊系統(IVIS)和旅及旅以下指揮控制(B2C2)系統樣機的基本功能。

態勢感知是通過收集、綜合和顯示戰場公共圖像而獲得。公共圖像在每個用戶顯示器上其時間和空間都是一致的。FBCB2態勢感知軟體能使各士兵、武器/平臺、指揮所和其他作戰設施的地理位置共同顯示於一台顯示器上。由於陸軍戰術互聯網是以全球互聯網為基礎的理想的無縫隙互聯網,因而它可將每個單獨的地理位置傳遞給戰術互聯網中每個配備FBCB2系統的用戶。戰術互聯網的地址方式可靈活地選擇傳遞地理位置,態勢感知軟體的功能具備必需的篩選程式和滾屏方式,每個用戶可有選擇地只顯示它所感興趣的部隊的位置。

完成作戰控制的方法之一是及時傳遞和接收命令、報告和資料,FBCB2軟體的可變報文格式(VMF)是其中的關鍵。VMF使用一組51條可變報文格式的報文進行收發交換。每一個具備FBCB2能力的系統都具有對這些報文的全集或該系統任務輪廓特有的子集作自動或人工的組合、編輯、傳輸、接收和處理的功能。最初的一組21條可變報文格式是專為21世紀特遣部隊先期作戰實驗研製的,以後將擴大使用到21世紀師和軍的先期作戰實驗中。該可變報文格式可使建立在旅及旅以下各指揮層的有限帶寬網路中接近即時地傳遞命令、報告和資料,從而實現自動插入資料和更新技術資料庫。

FBCB2系統是一套複雜的系統,每個機動旅的系統中都有1000台以上的電腦,全部連接于單一無縫網路中。因為在任何情況下,如果無人干預,該系統不可能自動啟動、運行和出現性能下降,所以FBCB2軟體將具備對系統初始化、控制和順序關閉的能力。這些能力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FBCB2的功能實施:

嵌入式設備:

使用嵌入設備的目的是向那些沒有嵌入式指揮控制能力或現有能力不能滿足新用戶需求的平臺提供指揮控制能力,對缺乏嵌入式數位化能力的平臺,將增加下列設施:

陸軍戰術指揮控制系統:

陸軍戰術指揮控制系統處於向國防資訊基礎結構公共操作環境過渡的過程。因為FBCB2系統的功能也以公共操作環境為基礎, FBCB2系統被選用的功能部分將在近期並入陸軍戰術指揮控制系統。在遠期,FBCB2的核心功能及其它任務應用軟體將轉入陸軍戰術指揮控制系統中。

嵌入式系統:

許多陸軍系統都具備嵌入式C4I能力,如MIA2主戰坦克,M2A3戰車,AH-64D和OH-58D直升機。陸軍計劃至少在這些平臺中集成FBCB2軟體功能,以產生和接收可變報文格式合適的子集。

部署情況:

FBCB2將在2001年完成第4步兵師的部署,在2002年開始部署第1騎兵師,最終,陸軍計劃部署超過6萬個FBCB2系統。

FBCB2將部署到第4步兵師的多數車輛上(600-700輛);還要部署到一些諸如M1、M2及直升機等平臺上,因為FBCB2是嵌入到這些平臺的電腦上,因此被稱為嵌入式作戰指揮(EBC)。

近期發展情況

FBCB2已參加了二十一世紀特遣部隊實驗;已進行了第二里程碑第二階段的決策評估;已開始了工程生產研製(EMD)階段。

1998年5-6月:正式的開發測試
1998年8月:進行有限用戶測試(LUT)
1999年第二季度:推出V3.0版本軟體
1999年第四季度:進行部隊裝備測試與實驗
2000年第一季度:進行初始作戰試驗與評估(IOTE)
2000年第二季度:開始第三里程碑階段
2000年第三季度:推出V3.0版本軟體
2001年第一季度:裝備第一個數位化師(FDD)

紀衛華
資料來源:

  1. Army Digitization Master Plan’ 96
  2. http://www.fas.org/man/dod-101/sys/land/fbcb2.htm
  3. http://www.mcu.usmc.mil/ccss/CCSC/c2%20compendium/fbcb2.htm
  4. Weapon Systems, United States Army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