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三防系統

未來,美國面對的將不再是可怕的全球核戰爭,而是那些掌握了化學、生物或核武器而且在使用這些武器方面不受國際條約約束的國家或犯罪組織。解決核、生、化威脅問題的任務相當艱巨,這需要建立一支具有核、生、化反應能力的力量,使它擁有先進的防護器材、檢測工具,並經常進行訓練。近兩年來,美國已將“三防”系統的研究,發展和訓練納入聯合監督之下。

一、“三防”組織機構

美國防部第0300號反恐怖主義計劃明確了履行特種作戰行動職責的的單位、部隊以及裝備;0400號反核擴散計劃規定了在上述行動中技術支援部隊的職能。

  1. 聯邦緊急規劃署是政府的行政機關,它負責協調國內發生自然或人為災害時的救援行動。它為聯邦應急計劃制定了一個附件,明確了聯邦政府在國家遭受核、生、化恐怖襲擊時應履行的職責。

  2. 中央情報局與聯邦調查局負責收集美國之外的情報和資訊,而聯邦調查局則負責掌握國內局勢。但在“資訊時代”,會隨之產生一系列的相關職能。例如,美軍在沙烏地阿拉伯宰赫蘭遭炸彈襲擊事件中,聯邦調查局不得不在很大程度上充當刑事調查員的角色。

  3. 能源部負責領導核武器緊急探測小組,該小組可探明失竊或已成為恐怖主義威脅手段的核武器和核材料。能源部的其他應急機構還有氣象發佈與諮詢中心、航空與地面觀察中心和事件反應小組。氣象發佈與諮詢中心負責對大氣中的放射性散射軌跡進行電腦類比,在襲擊事件發生一小時後得出觀測結果。航空和地面觀察中心在內利斯和安維魯斯空軍基地有各種直升機和固定翼飛機,可進行即時放射性空氣取樣和放射性灰跡追蹤,各地的防輻射專家小組可部署在地面以協助對沾染物進行管理。事件反應小組由科學家、技術專家、危機管理者組成,利用可移動式地面實驗室探明核裝置,處理放射性物質。

  4. 危機反應特遣部隊在國家遭受恐怖分子發動的化學和生物武器襲擊時,美軍部隊將迅速投入使用,並在事件的“危機管理”和“持續管理”階段發揮作用。國防部負責危機管理活動的是聯合特種作戰特遣部隊指揮官。危機反應特遣部隊則負責向聯合特種作戰特遣部隊等部門提供應急作戰支援。危機反應特遣部隊主要對付核恐怖活動,也擔負部分反化學、生物武器威脅的職責。危機反應特遣部隊由以下部門組成:

    1. 武裝部隊放射性研究所是國防部唯一一所負責處理放射性物質泄露的實驗機構。

    2. 國防技術反應小組它隸屬于海軍爆炸性軍械處理處,是負責提供爆炸物處理、現場操作以及技術保障的軍種聯合機構。它還負責在可能存在爆炸物的場地開闢安全通道。

    3. 國防特種武器局負責在核、生、化襲擊事件中協調聯合協調中心與能源部的行動,其主要任務是:研究和發展對付生物武器和化學武器的軍事對策;協調同獨聯體有核國家共同降低核威脅的計劃;為美國執行並核查軍備控制條約,研究一些新方法。維持核武庫和核效應是該局的中心任務。

    4. 各軍種支援單位陸軍支援單位包括防護技術分隊、化學/生物反恐怖小組、放射性諮詢小組與放射性控制中心、第52軍械組、陸軍防化藥物研究所。防護技術分隊編制150人,由兩部分組成,一是化學/生物反應小組,由化學和爆炸物專業人員組成,在遭到化學/生物武器襲擊時,可作為第一支反應力量在4小時之內完成部署;二是警戒分隊,可進行現地堪察,提供安全行動建議和洗消放射性污染。化學/生物反恐怖小組負責利用現有技術開發能在兩年內用於野戰的設備。放射性諮詢小組與放射性控制中心可為危機反應特遣部隊提供協助並進行放射性污染檢測。第52軍械組位於佐治亞州吉令安堡,可在極短時間內完成對付核、生、化或其他高技術武器的部署。陸軍防化藥物研究所負責研究、試驗和改進防化藥物、醫療設備及治療方法。海軍/海軍陸戰隊支援單位有化學/生物事件反應分隊、放射性控制部隊。化學/生物事件反應分隊由海軍陸戰隊建立,負責對付美海軍海外設施及政府駐外使館面臨的化學/生物武器威脅,需要時也用來對付美國國內受到的類似威脅。放射性控制部隊位於佛吉尼亞州的諾福克,可提供放射性控制和安全協助。空軍支援單位有放射性評估分隊、空軍技術應用中心。放射性評估分隊部署在德克薩斯州凱利空軍基地,編有有害輻射防護專家、技術人員及對環境進行放射性同位素分析的設備,能在4小時之內完成抗輻射部署。空軍技術應用中心,位於佛羅里達州巴特瑞克空軍基地,能提供灰跡輻射預測與分析、氣象監測、生化武器襲擊時的危害程度觀測。

二、“三防”檢測手段。

美國正在發展高性能,適應多種環境的檢測設備,自“沙漠風暴”行動以來美國化學和生物毒劑檢測技術又取得了很大進展,陸軍因“三防”新技術在野戰中的廣泛應用而受益,例如,目前已研製出一種M93A1“狐”式車載式三防偵察系統,首批該型偵察車計劃於1998年裝備重型部隊,該系統將向陸軍提供能規避沾染的偵察和遠距離檢測能力。“為加強偵察能力,M93A1三防偵察車將攜載M21化學毒劑報答器以及遠距離檢測儀。其紅外檢測系統可檢測出5公里範圍內的神經性和糜爛性毒劑。此外,海軍陸戰隊和陸軍還在聯合開發一種”輕型三防偵察系統”,這個系統與M93A1三防偵察系統相似,但將裝到輕型車輛底盤上,這種系統據稱可在2001∼2002年研製成功。為實現檢測設備的“模組化和小型化”,美軍正在研製M21改進型輕型遠距離化學毒劑檢測儀。M21原型檢測儀重40∼50磅,靜止間操作時的視幅為60度,而M21改進型檢測儀與原型具有相同的檢測功能,重量卻只有10∼15磅,且能以360度視幅進行行進間操作。這種輕型檢測儀可望于2000年應用到無人駕駛飛機上,2001∼2002年用於輕型三防偵察系統。

除了上述遠距離檢測工具外,陸軍正在評估三十尚未立項的“定點檢測儀”,準備用作陸軍的自動化毒劑報警器。陸軍計劃于1997年夏選用某一種“定點檢測儀”。陸軍自動化毒劑報警器能檢測所有類型的化學毒劑,將使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具備對糜爛性和神經性毒劑的自動檢測能力,

在“三防”檢測領域,另一個正在開發的專案是多用途一體化化學毒劑檢測儀。它實際上是一種對聯接戰場上各種感測器的軟硬體設備進行合理配置的儀器,可將這些設備用有線或無線電系統聯接起來,接收它們輸入的資訊,將其變成三防信號,然後可與任何通信系統相聯接,使這些信號瞬間轉化成數位化資訊。多用途一體化化學毒劑檢測儀將滿足不同“三防”系統的數位化格式,並可滿足“21世紀部隊”的數位化格式。這個系統能攜帶定點檢測儀、遠距離檢測儀、放射性檢測儀、全球定位系統、氣象資料,並能把資訊編成NBC-1型報警代碼或NBC-4型代碼。之後它將資訊轉存為“21世紀部隊”數位化格式,可以迅速將資訊傳送到需要的地方——上級、下級或同級的業務部門。這樣就可為那些要進入“三防”威脅地域的部隊報警,也為那些考慮第二天行動的部隊提供決策輔助。

另一個投產的系統是改進型攻擊後化學毒劑監測器。其外型看上去與原來一樣,對神經性和糜爛性毒劑具有同樣的靈敏性,但其電池使用壽命更長,持續工作時間也更長。為了對戰場上的生物毒劑進行重點檢測,美軍已開始裝備一體化生物毒劑檢測系統。這種車載系統由7個持續空氣採樣檢測單元組成,可在15∼30分鐘內以2∼10微米波段檢測並鑒別每升空氣中的5∼25種毒劑微粒。

美軍在放射性檢測領域也採取了許多措施。例如,陸軍剛定型了一種AN/UDR-13攜帶型放射性檢測儀,體積只有香煙盒大小,將取代筆式放射性計量儀,該儀器將從1997年開始裝備部隊。美軍的其他放射性測定裝置—AN/PDR-75、AN/PDR-77和AN/VDR-2也在生產和裝備之中。這些系統具有對放射性輻射進行定量測定的能力,可對人員、物資和補給品進行防輻射洗消。

三、“三防”的訓練

對美陸軍來說,“不論新式設備多麼好,假如不對它進行演練和維護,它就不能發揮任何作用。”因此,當務之急是將訓練置於最優先的地位。美軍著重改進現有的放射性檢測訓練器材,使它成為使用更多電子元件和新科技的新式訓練系統。位於阿伯丁試驗場的埃奇伍德研究、發展和工程中心正為這一目標努力工作。

“三防”訓練不能取代武器射擊或其他方面的訓練,但的確需要明確一個合適的比例,使指揮官明白“三防”訓練的重要性、並使士兵們進行實實在在的訓練。穿著核、生、化防護服可能永遠不會像穿著T恤衫或短褲那樣舒適,但如果能經常演練操作,士兵們就能忍受目前的諸多不適,“假如我們能不斷地實施高質量的訓練並保持均衡的訓練比例,那麼我們將繼續保持曾在海灣戰爭‘沙漠風暴’和‘沙漠盾牌’行動中那樣的強大態勢。”

斯科特·古爾利 王劍
美《陸軍》雜誌1996年11月號
英《簡氏防務周刊》1996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