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空襲作戰特點發展變化淺析

空襲作戰是美軍進行局部戰爭的主要作戰樣式之一,是其對付地區武裝衝突的慣用手段。朝鮮戰爭以後,在歷次局部戰爭特別是海灣戰爭中,美軍都是以空襲作戰拉開戰爭帷幕,並將其作為主要作戰樣式貫穿於戰爭始終的.空襲作戰對戰爭進程和結局產生重要的甚至是決定性的影響。同樣,“外科手術式”的遠端空襲作戰已成為當今時代美軍達成一定政治、軍事目的、對付地區武裝衝突和突發事件、實施有限軍事打擊的重要手段和特殊作戰樣式。其主要特點是:

  1. 現代空襲作戰的地位突出,對戰爭勝負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美軍的空襲作戰已演變成為一種獨立的可以直接達成戰爭目的的作戰樣式;成為一種貫穿於戰爭或戰役作戰始終,對戰爭勝負起著決定性作用的主要作戰樣式.美國前國防部長阿斯平指出:“空中力量是美國的能夠打贏地區性戰爭的關鍵。”美軍認為:“海灣戰爭已經改變了傳統的陸、海、空三軍的排列順序,空軍已成為第一軍種”。美軍空襲作戰的地位和作用的顯著變化主要源於以下幾點:

    1. 美軍高技術空戰兵器迅猛發展是其變化的物質基礎。

      恩格斯曾指出:“一旦技術上的進步可以用於軍事目的並且已經用於軍事目的,它們便立刻幾乎強制地,而且往往是違背指揮官意志而引起作戰方式上的改變甚至變革”。70年代後,美軍的高技術空戰兵器的發展令世人矚目,各種現代高技術薈萃於航空武器裝備,特別是夜視技術、隱形技術、精確制導技術、新型飛行器技術、電子技術、預警技術、空中加油保障技術等,使美軍的空襲作戰能力大大增強。

    2. 美軍空戰理論的發展極大地促進了這種變化。

      美軍的空戰理論已由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空軍制勝論”、80年代的“空地一體作戰”理論.發展為今日的“全球到達,全球力量”的局部戰爭空襲作戰理論和“外科手術”式的空襲作戰理論,強調要單獨運用空中力量直接達成戰略目的.今後,決定未來戰爭勝負的不再是陸戰場的陸軍力量而是空中空間戰場的航空航太力量。

    3. 美軍編制體制的發展是變化的重要條件。

      目前,空軍在美軍總兵力中所占的比例逐漸增大,與其他軍種成鼎足之勢。為保障“全球到達、全球力量”兩大戰略任務的完成,美空軍撤消了戰略空軍、戰術空軍和軍事空運三大司令部,重新組建了空中作戰和空中機動兩大司令部,以統轄全球作戰力量和全球到達力量。同時還加強了陸、海軍航空兵建設,陸、海軍飛行化的程度不斷提高。另外,美軍空中作戰的編組形式朝著小型化、多能化的方向發展,過去複雜的空中編組被現行的應急作戰、支援陸軍快速部署、執行多重任務三種類型的混編聯隊所代替。

    4. 戰爭結局標準的改變推動了這一變化。

      在既希望制服對手又不願擴大戰端的今天,美軍實施戰爭的最終目的不再是攻城掠地,吞併敵國,而主要是制敵造勢,逼迫降敵,以求戰後在談判桌上佔據主動。由於現代空軍力量能夠對敵要害目標實施快速有效的打擊,以達到小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空襲作戰較之地面作戰具有更多的機遇和優勢。

    5. 近幾年美軍空襲作戰的實踐是其變化的催化劑。

      1986年3月、4月美軍兩次空襲利比亞;1995年8月30日北約對波黑塞族進行空襲;1998年8月20日美國為報復8月7日發生在內羅畢和坦桑尼亞的美大使館爆炸事件,對阿富汗和蘇丹實施了空襲打擊。特別是1991年的海灣戰爭中的空襲作戰,進一步證明未來的空襲作戰將直接成為決戰性的作戰。

    6. 全天候晝夜連續空襲打擊是現代空襲作戰的重要特點之一

      空襲作戰始於夜間並不停頓地晝夜連續打擊是美軍空襲作戰的一個重要特點。當今的美軍作戰飛機普遍裝備了先進的脈衝多普勒雷達、前視紅外觀察儀、夜視鏡、鐳射電視,主戰飛機還挂載了“藍盾”夜間低空導航和紅外瞄準系統等先進夜視器材,為其利用夜幕快速定位、發現並摧毀目標創造了條件。現代夜戰已經由自然夜戰發展為技術夜戰,現代技術已大大淡化了晝夜差別,夜暗成為掌握大量先進夜視裝備一方“單向透明”的天然屏障。從越南戰爭後美軍空襲作戰的情況看,空襲作戰通常在子夜發起攻擊。如美軍空襲利比亞始於1986年4月24日淩晨2時;美軍入侵巴拿馬的空襲始於1989年12月20日淩晨1時;海灣戰爭美軍對巴格達的空襲始於1991年1月17日淩晨3時。夜間空襲不僅容易達成攻擊的突然性,破壞對方的防空系統,為爾後的晝夜連續空襲創造條件,而且使對方很難利用夜暗維護修復武器裝備和補充給養。晝夜連續不斷的空襲不僅可以使敵方得不到喘息,有利於進一步擴大空襲戰果,而且還可以給對方造成巨大的精神恐慌。當然,美軍空襲作戰的首次,空襲也不排除始於晝間,美軍的“戰斧”式巡航導彈就是其晝間實施空襲的理想武器,這種不易被發現、能實施遠距離精確攻擊的空襲武器,在海灣戰爭中已被證實是美軍用於空襲作戰的一種極為重要的空中打擊兵器。

    7. 各種空襲武器的高技術含量不斷提高,空襲作戰能力急劇增長

      現代高技術遍佈美軍航空兵器的方方面面。

      1. 新技術、新材料的出現,大大提高了飛機的機動能力,加之空中加油技術日益成熟,空中力量“全球到達,全球作戰”已成為現實。

      2. 隱形飛機的發展,使對方警戒雷達的探測能力大大降低,空中突防能力增強。美軍計劃到2015年,使其戰鬥機機種主要由隱形飛機構成。未來的隱形機採用充電表面塗層,具有抗雷達和目視探測兩種功能,將是一種真正的“不可視飛行器”。

      3. 無人機將替代有人駕駛飛機,成為未來空戰的主要戰機。美國正在研製的無人機性能非常優越,飛行速度可達12∼15馬赫,飛行高度可達2.8萬米,高空逗留時間超過狠小時,可攜帶多種彈藥,進行各種空襲作戰任務。

      4. 精確制導武器以其精確的打擊令世界各國軍事界青睞。海灣戰爭中,以美國為首的多國部隊共投彈88500噸,其中精確制導炸彈6520噸,只占總投彈量的7%,但精確制導炸彈的命中率卻達到90%,最重要的目標、最難對付的目標和必須避免附帶破壞的目標都是由精確制導彈藥突擊成功的。精確制導技術使航空武器“有了判斷、記憶功能”,具有了“發射後不用管”、“同時攻擊多個目標”和在數十、數百乃至上千公里外全天候攻擊各種目標的能力。同時,美空軍還在大力發展鐳射武器系統,用於抗擊導彈、巡航導彈和先進的地空導彈的襲擊。美軍宣稱“機載鐳射武器”是一種革命性的武器,研製成功後將改變戰爭樣式和觀念。

    8. 現代空襲作戰是由諸軍種和各種打擊武器共同實施的聯合空襲作戰

      美軍的空襲作戰經歷了以下幾個不同的發展階段:同機種空襲;同機種與不同機種目視和戰術協同空襲;多機種統一編成實施的合同空襲;多軍種、多機種、多種打擊武器共同實施的聯合空襲等。海灣戰爭中,有14個國家的2700多架飛機和美空軍、海軍、陸軍、海軍陸戰隊的飛機共同參加空襲作戰,第一次在地區性戰爭中正式設立了聯合部隊空中部隊司令,統一分配兵力,分派和下達任務。同時,空襲作戰除使用經過高技術改造的各種飛機外,陸軍的攻擊直升機、遠射程火力。海軍的“戰斧”式巡航導彈、宇宙空間的偵察衛星、通信衛星、導航衛星組成的空間精確定位系統等多種宇航武器也參加到空襲作戰的行列,成為空襲作戰的重要輔助力量。現代空襲作戰是多軍種、多種打擊手段共同實施的聯合空襲作戰。

    9. 空襲作戰突出打擊敵重心,而且具有明顯的非線式作戰的特點

      美軍認為,現代戰役戰場結構緊密,只有打擊對方的重點目標和重點部位,才能破壞對方的全局。將打擊目標指向確定的、可以實現的、有助於達成戰略或戰役戰術目的的目標是美軍空襲作戰的重要原則。現代空襲作戰是結構破壞戰。海灣戰爭,美國預期準備突擊伊拉克的5類12種共600多個目標,經過認真分析最後確定主要打擊其中的50個重點目標。重要目標點的破壞造成伊軍防禦部署的整體癱瘓.縱深攻擊是美軍空襲作戰的又一新特點。在海灣戰爭的首次空襲中,美軍30架F—117A隱形戰鬥機,既沒有攻擊伊軍防空雷達,也沒有壓制機場和地面防空兵器陣地,而是超越其防空兵力直接攻擊巴格達的戰略重心目標,這是典型的非線式縱深空襲作戰新戰法。預計,“隱身突防、超越打擊、結構破壞、整體癱瘓”將成為美軍21世紀空襲作戰的基本戰法.

    10. 空襲作戰突擊兵力增多,支援保障兵力和預備兵力相對減少,攻擊編隊趨向小型化

      海灣戰爭前,美軍空襲作戰的突擊兵力通常占機群總數的40%左右,支援保障兵力和預備兵力占機群總數的60%左右。如越南戰爭期間,美軍實施“後衛”空襲作戰時,空襲機群共有各種飛機54架,其中直接擔任攻擊任務的飛機只有20架,約占機群總數的37%.海灣戰爭中,這一比例發生明顯變化,如1月19日美軍大編隊空襲巴格達時,機群有萬架飛機,其中直接參加作戰的飛機為60架,占機群總數的80%;1月21日美軍小編隊再次空襲巴格達時,機群只有10架飛機,其中隱形轟炸機就有8架。

      美軍空襲作戰既重視大編隊攻擊,更重視小編隊攻擊和單機攻擊。越南戰爭期間,美軍的空襲機群一般為70—80架;1986年空襲利比亞時為30—60架。隨著隱形飛機裝備軍隊,美軍的空襲機群呈現出縮小的趨勢。海灣戰爭初期,美軍多次使用1架隱形飛機單機送行空襲作戰任務。小機群和單機空襲作戰不僅是美軍空襲作戰的新特點,而且也將是未來空襲作戰行動的發展趨勢。

    11. 遠端奔襲成為現代空襲作戰的一個顯著特徵

      過去,由於受飛機航程距離短、作戰半徑小等性能上的限制,美軍通常在近距離遂行空襲作戰,或進行不返回原機場的“穿梭”式空襲或叫“鐘擺”式空襲。隨著美軍飛機性能的不斷提高,大大延長了飛機的續航時間和作戰半徑。如美軍的B-52轟炸機,是一種多用途洲際重型轟炸機,設計最大航程16093公里;B-15C戰鬥機是美軍的主力制空戰鬥機,設計最大航程4635公里。同時,空中加油技術又進一步延長了飛機的續航時間和作戰半徑,使其具備了遠端奔襲作戰能力。1986年,美國的F—111戰鬥機從英倫三島起飛,往返飛行1萬多公里遠端空襲利比亞,就是在空中加油機的支援下實現的。海灣戰爭中,美軍的B-52轟炸機攜帶空中發射的常規巡航導彈,從美國本上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代爾”空軍基地起飛,經空中加油,飛抵巴格達實施空襲,發射巡航導彈後又返回原基地,連續飛行35小時,往返行程22400公里,成為歷史上飛行時間最長、距離最遠的戰鬥飛行記錄。

    韓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