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灣戰爭中精確制導武器使用特點初探

歷時僅42天的海灣戰爭是二次大戰以來軍事技術現代化水平最高的戰爭。雙方投入的高技術武器和精確制導武器的數量之大, 種類之多, 使用範圍之廣均超過以往歷次戰爭。多國部隊和伊拉克廣泛使用多種精確制導武器, 幾乎投入了除戰略導彈以外的所有精確制導武器, 而且無論在作戰作用方式或武器裝備性能等方面都有了新的發展。其主要特點:

精確制導武器的使用已不是局限於某一作戰行動或某個戰役、戰術階段, 而是貫穿於整個戰爭的全過程

從戰爭的一開始用“戰斧”(Tomahawk)巡航導彈遠距離襲擊到以後大規模轟炸、直到最後階段地面作戰, 持續地使用了各種導彈或精確制導炸彈。精確制導武器的使用不僅是為了攻擊幾個具體的戰術目標, 而是貫穿於整個戰爭、戰役、戰鬥的全過程, 突出地顯示了精確制導武器將要主宰未來戰場的趨勢。

使用精確制導武器的種類齊全, 範圍廣泛, 涉及陸海空三軍各軍種不同類型的武器

除了多國部隊海空軍使用了空對地導彈、巡航導彈、反輻射導彈、空對空導彈外, 雙方地面部隊還使用了多種地地導彈、地空導彈、反坦克導彈。據不完全統計, 各國投入戰場的精確制導武器共計13類82種。其中海空軍的35種, 占43%, 陸軍的47種, 約為57% 。在陸軍使用的導彈中有“飛毛腿”(Scud)、“蛙”(Frog)7 、“候賽因”(Hussein) 、“長予”(Lance) 等地地戰役戰術導彈8 種, “愛國者”(Patriot) 、“霍克”(Hawk)、“復仇者”(Avenger) 等各種高、中、低空防空導彈25種, 各種車載或攜帶型反坦克導彈14種。如此大規模使用實為以往戰爭所罕見。

精確制導武器的使用數量大, 攻擊目標範圍廣

戰爭頭五天, 美國海軍發射“戰斧”巡航導彈216 枚, 攻擊伊拉克國防部、總統府、通信指揮中心等重要軍事目標。空軍各種戰鬥機發射“哈姆”(HARM)反輻射導彈600 枚, 用於摧毀伊軍防空系統警戒雷達、火控、制導雷達和C(U3)I系統。A-10攻擊機平均每天發射“小牛”(Maverick)導彈100 枚, 最高耗彈量400 枚, 用於摧毀伊拉克龐大的坦克、機械化部隊。

沙漠環境地形開闊, 作戰空間顯著增大, 為此廣泛使用了各種機動能力強的武器系統

美軍炮兵使用的兩種戰術導彈發射車, 由履帶式裝甲輸送車和步兵戰車改裝而成, 具有較高越野機動能力, 可隨伴裝甲機械化部隊快速機動。伊軍使用的蘇制戰役戰術導彈採用了輪式運輸/ 起堅/ 發射車, 多次利用夜暗掩護進行突然襲擊。發射完畢立即轉移陣地, 多國部隊出動大批偵察機、轟炸機進行搜索、攻擊, 始終未能全部摧毀。海夫吉戰鬥中美軍使用高速機動的輕型越野車, 速度高達113 公里/ 時, 車上“陶”(TOW) 式導彈摧毀46輛坦克、裝甲車輛。

導彈射程遠、威力大、精度高、性能先進

多國部隊裝備的各種導彈, 不少是首次投入戰場使用的性能最先進的武器, 有的尚未批生產或裝備部隊, 因戰爭急需臨時運到沙特。這些武器代表了九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紀初高技術常規武器的先進水平。

如“戰斧”巡航導彈, 最大射程1,300 公里。通過衛星偵察攝取伊拉克地形資料後輸入導彈末制導系統, 有極高精度, 圓公算偏差10米以下。美國“陸軍戰術導彈系統”(TACMS) 採用M270式多管火箭炮的箱式發射架, 每輛發射車可運載和發射2 枚導彈, 也可兼裝1 枚導彈和6 枚火箭彈, 既可發射導彈, 又可作火箭炮使用。導彈直徑610 毫米, 最大射程120 公里, 戰鬥部內裝有約1,000 枚子彈, 用於摧毀伊軍縱深部署的集群坦克和機械化部隊。6 聯裝火箭炮射程32公里, 一次齊射可投出3,800 多枚反裝甲/ 反步兵兩用子彈, 用於摧毀、壓制炮兵陣地和機械化部隊。“愛國者”防空系統的相控陣雷達, 可不用轉動天線發射20個波束, 搜索、跟蹤150 公里內100 個飛行目標, 控制8 枚導彈攻擊8個目標。最近試製成功的PAC-2 型導彈系統擴大了雷達搜索範圍, 增大了戰鬥部威力, 具有反戰術導彈能力。

美軍使用的“小牛”型多用途空對地導彈, 採用元件式結構, 共有鐳射制導、電視制導等7種型號, 最大射程22公里。此次戰爭中大量使用了最新的紅外熱成像制導型, 它是威力最大、性能最先進的一種。可在夜間、煙霧環境或不良能見度條件下獲得清晰目標圖像、能識別各種偽裝、隱蔽目標, 甚至對發動機停止工作數小時的裝甲目標也具有良好搜索能力。睛天條件下探測距離可增大一倍。戰鬥部重136 公斤, 命中概率85% 以上。戰爭中大量用於攻擊坦克、裝甲車、炮兵陣地和掩體等, 取得較好效果。

制導武器與其他高技術武器裝備緊密配合, 諸軍兵種密切協同, 火力分配周密協調

海灣戰爭是由美、英、法等多國部隊參加的陸、海、空密切協同的大規模合成作戰, 是應用了人造衛星、隱身飛機、主戰坦克、地地導彈、航空母艦等多種先進武器裝備的空地一體作戰。性能優良的精確制導武器只有與各軍兵種高技術武器裝備緊密配合, 統一指揮, 協同作戰, 有機協調的情況下才能發揮最佳效率。美國“愛國者”導彈多次獲得成功, 就是先通過空中預警衛星捕獲“飛毛腿”導彈的發射信號, 將信號傳送到位於澳大利亞的美國空間司令部接收站, 經過目標識別和彈道推算後, 再經過通信衛星將報警信號傳到海灣地區指揮中心, 最後由“愛國者”導彈指揮系統控制攔截。美軍的其他許多地面武器發射陣地, 也是廣泛利用了導航衛星全球定位系統 (GPS)等先進裝備測定目標和陣地位置, 明顯提高了射擊精度和快速反應能力。航太、航空領域的高新技術廣泛應用於地面戰場, 顯著提高了地面部隊的作戰能力。

首次出現了導彈與導彈之間的直接對抗

“愛國者”導彈多次成功地截獲了“飛毛腿”導彈, 開創了現代戰爭史上導彈戰的先例。它說明精確制導技術的發展進入了新的階段, 並預示著未來戰爭將進入導彈戰時代。隨著各種地地戰役、戰術導彈在許多國家的迅速擴散和各種反戰術彈道導彈武器系統(ATBM)的不斷問世, 類似海灣上空的導彈激戰將在未來戰場再次出現。隨著各種反艦導彈、反反艦導彈導彈、空對空導彈、空對地導彈、地空導彈、反坦克導彈技術的不斷發展,各種不同樣式的導彈戰還將在更廣闊的領域激烈展開。海灣戰爭是發生在世界戰略格局轉變時期的一次大規模高技術戰爭, 它對未來國際形勢和軍事思想將產生重大影響。從海灣戰爭可以看到, 高技術武器大量應用於戰場,正在使傳統的作戰觀念和作戰樣式發生巨大變化。隨著航太飛行器、隱形武器、精確制導武器、人工智慧武器、C(U3)I系統等新型武器裝備的廣泛使用, 未來戰場的作戰空間空前擴大, 作戰進程將大大加快, 戰鬥情況更加激烈複雜。隨著遠射程、大威力精確制導武器的廣泛使用, 軍隊的武器將從消耗型向智慧型的方向發展。靈巧武器、智慧型武器、智慧軍隊, 將是未來各國軍隊建設的重要趨勢。精確制導武器不但顯著提高了武器性能, 減輕後勤供應負擔, 而且將改變部隊結構和作戰方式, 使作戰部署趨於大縱深、多層次、立體化、作戰方式趨於多樣化。空中火力和地面火力緊密協同, 前沿防禦和縱深防禦密切配合。使用精確制導武器和其他武器將更有效地實施縱深火力突擊, 摧毀C(U3)I系統, 癱瘓指揮中心, 達成戰役突然性, 給對方造成極大威脅。與此同時為了提高生存能力, 防止精密制導武器的毀滅性打擊, 雙方將大力採取疏散配置、隱蔽偽裝等手段, 使偵察與反偵察、機動與反機動、干擾與反干擾、制導與反制導的鬥爭空前激烈。

朱如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