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文職

文職人員是美國武裝力量的主要組成部分之一,包括兩部分人員:一是在國防部擔任高級領導職務的官員,如國防部長、三個軍種部部長等,這些人員對確保軍隊的性質、貫徹文官治軍的原則起著重要作用;二是在軍隊各級機關、部隊中從事行政管理、科學研究、技術操作和勤務保障等方面的工作人員。截止1997年,美軍共雇用直接文職人員73.92萬人,其中陸軍23.12萬人,海軍及海軍陸戰隊20.94萬人,空軍1768萬人,國防部與各直屬局12.19萬人;雇用間接文職人員4.02萬人。直接文職人員系指國內外各軍事機關和單位直接雇用的美國人;間拉文職人員是指駐海外美軍與駐在國政府及所屬機關通過簽定合同或協定而雇用的當地人。後者的薪金待遇一般低於前者。

近年來,由於兵力削減、部隊改組和軍隊文職化,許多原先由享人承擔的工作改由文職人員承擔。美軍大量雇用文職人單是美軍的一大特色之一。這一舉措使得部隊在不增加軍人編制員額的情況下,廣泛吸收社會上的專業人才和勞動力為軍隊服務。文職人員掌握許多軍隊所需的專業技術,又不像軍人那樣受服役條件、服役年限和年齡的限制,便於在軍隊長期工作,使創隊能夠保留技術骨幹,保持有關工作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文職人員按工作性質可分為白領和藍領兩種。前者指從事腦力勞動的人員,擔負科研、行政和秘書等工作;後者指從事體力勞動的人員,擔負基地設施的維修和保養工作,管理軍事設施或在軍隊所屬工廠工作。其主要來源是聯邦政府的公職人員、退役軍人、應屆大學畢業生和社會上志願在軍隊服務的其他人員。他們從事的工作多達一千五百種,按職業大致分為八大類,即科學家與工程師、高級專業人員、行政管理人員、技術人員、技師與技工、秘書與辦事員、服務員和勤雜工。軍隊招收文職人員須經考核後擇優錄用,並簽定工作合同。文職人員的考核、選拔和晉升由國防部和各軍種文職人員管理局統一負責組織領導。隨著軍隊現代化程度越來越高和軍事分工越來越細,文職人員不僅在平時,而且在危機期間也發揮了越來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