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塞爾皇家軍事歷史暨陸軍博物館

戰史館

戰史館的主要內容是比利時在兩次大戰期間的浴血抗戰歷史,儘管比利時自立國以來常以中立國自居,但該國夾雜在英、德、法強國之間,注定了苦難的歷史。在兩次大戰期間比利時的敵人都是德國,比利時舉國都戰後比利時軍所使用的空降車輛與裝備。付出沉重的代價,第二次大戰時更淪入納粹德國掌握長達五年。

比利時的國力雖遠遜於德國,兩次大戰在軍力上的對抗更是猶如螳臂擋車,但比利時在面臨主權受威脅時卻總是勇於接受挑戰。第一次大戰初期,比利時嚴拒德軍的借道要求,比軍在列日(Liege)要塞防禦戰中英勇重創德軍,日後更在大戰期間與德軍激烈周旋,使這個彈丸小國嬴得了舉世的尊敬。第二次大戰期間比利時雖然被德軍佔領,但比利時地下抗暴軍從未停止過戰鬥,鋼盔櫥窗,圖中以德製鋼盔為主,其中也有外型鍋蓋的東德軍鋼盔。為國家的獨立自主奮戰。

第二次大戰期間比利時境內也是備受戰火蹂躪,重要港口安特衛普(Antwerpen)曾飽受德軍V1、V2飛彈的猛列轟炸,而被稱為希特勒孤注一執的亞爾丁(Ardennes)攻勢其主要戰區就是在比利時東南部。皇家軍事歷史暨陸軍博物館的戰史館對這些蒼桑史自然有完整的介紹,除了以各種裝備實體、全尺寸模型歷史照片和文字資料敘述這段歷史外,還特別以1:35的模型設置多幅戰場模型,這在各國軍事博物館算是較少見的。

資料取自《軍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