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塞爾皇家軍事歷史暨陸軍博物館

裝甲車輛展示場

慧星式是克倫威式的後繼型戰車 該館共擁有約50門各式火砲和80輛以上的裝甲戰鬥車輛,惟場有場地有限,常庇性展出的裝甲車輛只有40輛 ( 約收藏量的一半 ) 。裝甲車輛展示場的展品主要可分為四大類,分別是戰車、自走砲、裝甲車和其他類別,其中以戰車的收藏量最多,自走砲部份亦頗具可看性。

與英法德的裝甲車輛博物館相比,皇家軍事歷史暨陸軍博物館的裝甲車輛收藏量雖並不突出,但該館卻因為擁有若干少見的展品使其具有獨特性,III號突擊砲F8型其中最特別的可說是比利時陸軍的T-13型戰防自走砲、ACG-1型輕戰車砲塔和德軍的III號突擊砲F8型。

館內所展出的自第二次大戰以來的英、美、法、德、俄製戰車,其中較重要的戰車有:英製華倫汀( Valentine ) MkIII型、邱吉爾( Churchill ) MkIV型、慧星 ( Comet ) 式、征服者( Conqueror )型;美製M-3、M-4系列、M-22、M-26A1、M-41、M-47;德製IV號H型;俄製T-34 / 85、IS-III、T-55、T-72;法製AMX-13 / 75等。

俄製ISU-152自走砲 在上述戰車中,征服者式重戰車的體積最為龐大,它的戰鬥重量高達66噸,還配備了一門120公厘旋膛砲。所展出的M-4戰車系列至少有三型,包括M-4A1、M-4A3和號稱「長鼻仔」的螢火蟲 ( Firefly ) 式,其中螢火蟲式的性能足與大戰期間的德軍虎式、豹式戰車抗衡。

裝甲車輛展示場內亦展出了多種自走砲,主要有:III號突擊砲F8型、G-13型、T-13型、JPK-90、SU-152、M-10A1、M-16、M-42、CATI90公厘自走砲和SdKfz7 / 237公厘自走防砲等。

比利時陸軍曾使用過M-4A3E2 T-13型是比利時陸軍獨有的自走砲,它是由英製通用火砲牽引車修改而成,比利時在1939年為防禦德國入侵緊急將它改造為自走砲,其裝有一門開放式砲塔的47公厘戰防砲。但由於性能不足,加上數量太少,因此T-13型對戰局並無幫助。

JPK-90是德製美洲虎 ( Jaguar ) JPZ 4-5 90公厘砲驅逐戰車的比利時版,是館內非常特別的展品,比利時陸軍在1972年向西德購了80輛。JPK-90與JPZ 4-5的最大不同是射控系統和改良式排煙器,但兩者整體外型相似,並不容易區分。SdKfz7 / 2是另一個珍貴的展品,此種自走防砲很少出現在德國以外的博物館,它是由SdKfz7 8噸半履帶卡車與Flak36型37公厘防空機砲組合而成,是德軍在大戰中期以後的重要機動防空裝備。

輪式裝甲車輛 除了戰車和自走砲外,展示場內還展出了多型號履帶式和輪式裝甲人員運輸車、裝甲偵察車、鎮暴車和軍用卡車。此外博物館設有一個資料完備的資料室,蒐集了相當完整有關裝甲戰鬥車輛的書藉。

砲兵廳

構型特殊的PJK-90驅逐戰車 砲兵廳陳列的各式火砲包括了英、德、法、俄製的代表性野砲、戰防砲、高射砲,其中又以第二次大戰時代的火砲為主,就以著名的高射砲為例,如德製Flak36 / 37型88公厘砲、俄製M-1939型85公厘砲、英製MkIII 3.7吋砲等大戰期間的代表性高射砲均在展示之列。惜礙於館場面積有限,砲兵廳內的展品多屬中、輕型火砲,而重砲並不在展示之列。

此外,砲兵廳內有一區域展出各式鋼盔和軍服,展出的數量不是很多,但也頗有看頭,例如德製鋼盔就有完整的陳列,其中甚至包括東德製鋼盔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