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勒戰車

雷克勒車系的最新衍生型-戰鬥工兵車,車上裝有多型排雷裝備。 冷戰結束,使法國陸軍的雷克勒戰車部署數量減少了很多。截至1998年為止,吉亞特工業僅接獲法國陸軍222輛戰車的訂單;幸好出口訂單有不錯的成績,如聯合國購買了436輛(388輛戰車、46輛裝甲救濟車和2輛訓練車)。

雷克勒是西方首種採用三名乘員配置的主力戰車,與其他戰車型如豹2改良型、挑戰者2型和M1A2等三代半戰車相比,法國宣稱雷克勒是全新設計的第四代戰車。就其所配備系統而言,它確是一種配備精良的主力戰車,如擁有自動裝彈機的120公厘滑膛砲、1500匹馬力的V8X-1500型或MTU883型柴油引擎、先進的射控和觀瞄系統、新型裝甲和被動防護系統,其性能絕對不遜於上述三型三代半戰車。

然從瑞典國防部的測試結果發現,雷克勒戰車的綜合評價竟是最後三型入選戰車型中表現最差者。雷克勒的DNG戰鬥工兵車,車上裝有排雷犁、直列裝藥排雷索和農神(Demeter)II式磁訊放大器在內的多種排雷裝置。

挑戰者2

挑戰者2型戰車是由維克斯防衛系統(VickersDefenceSystems)製造,至今已生產了150餘輛,由於初期量產型的可靠度不佳,第一個挑戰者2型戰車團要到約98年才正式服役。為了加強挑戰者2型的出口競爭能力,其製造商推出挑戰者2E的改良型,更新的裝備有:德製MTU8831500匹馬力柴油引擎、車長頂置日間/熱影像瞄準儀和雷射測距儀、戰場管理系統為駕駛員換裝方向盤操縱裝置和熱影像觀測儀等。因此,改良後的挑戰者將具備較佳的機動性能和攻擊能力。

資料取自《軍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