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雨級驅逐艦

日本海上自衛隊在90年代初期開始規劃成本較低的新型驅逐艦,這就是村雨級驅逐艦。它的主要任務是擔任護衛隊群中的反潛艦艇,但艦上的防空和反潛火力都因採用垂直發射系統而優於朝霧級,偵搜、射控和電子系統也較為先進。

村雨級於19911995年期間建造,總共將建造11艘,而截至1998年已經建成了4艘。與前世代的朝霧級一樣,村雨級的建造亦分由石川島播磨東京船廠、三造船玉野廠、住友重機浦賀船廠、三菱重工長崎船廠和日立造船舞鶴廠建造,可見日本造艦能力之強。

日本的泛用型驅逐艦愈造愈大,村雨級的基準排水量4,400噸,基準排水量較朝霧級幾乎增加了一千噸左右,全艦尺寸更是全面增加。村雨級的船型為遮浪平甲皮型,艦底雨側還加裝了穩定鰭,整體具有良好的耐波性和高航速特性。該艦採用複合式燃氣渦輪機動力系統(COGAG),配備有兩具奇異公司授權石川島播磨重工生產的LM2500燃氣渦輪機和兩具史珮SM1C燃氣渦輪機,最大總輸出60,000匹馬力,使得該艦仍能維持30節以上的航速。

村雨級的自動化程度較朝霧級大幅進步,尤其在動力和武器系統部份,艦上也配備了自朝霧級開始採用的艦橋主機操縱裝置,艦橋上的控制台可直接掌控整套動力系統,能夠視情況作快速調檔變速,增加操控全艦的快速反應能力。村雨級的編制人員僅有170名,相形之下任務型態相同排水量少很多的朝霧級和初雪級其編制人員分別高達220名和190名,由此便可知村雨級的自動化程度了。

村雨級的裝備重要特徵是配備了飛彈垂直發射系統,艦上裝有兩類垂直發射系統-Mk41型和Mk48型,前者設置艦體前段的主砲與方陣快砲之間,後者則裝置在兩座煙囪之間位置。村雨級的Mk41型是16聯裝的較小構型,它是艦上最主要的反潛裝備,內裝有16枚反潛飛彈,由於戰鬥時不需要進行再裝填,火力、接戰反應時間和自動化程度都遠優於日本使用多年的74ASROC發射器。除了反潛飛彈以外,在村雨級艦的兩側各裝有一座68式三聯裝反潛魚雷發射器,並配備89式輕型反潛魚雷,該魚雷的性能與Mk46Mod5型相同,新發展的GRX-4型魚雷是一種與美製Mk50型同級的輕型反潛魚雷,其高威力彈頭足以有效破壞先進的雙船殼潛艇。

艦體前段的16聯裝Mk48型發射器裝有RIM-7M垂直發射型海麻雀飛彈,該型飛彈的最大射程14.6公里、極速2.5馬赫。村雨級是首種配備Mk48型發射器的日本艦艇,相較於初雪級和朝霧級上使用多年的Mk258聯裝海麻雀飛彈發射器,這種發射器應付飽合空襲的能力較佳,同時在戰鬥過程不需進行再裝填,其自動化程度也較高。除了垂直發射型海麻雀飛彈外,艦上還有176公厘高平兩用快砲和220公厘方陣快砲可用於防空,村雨級的方陣快砲搭載方式與金剛級類似,2座方陣快砲分別裝置在艦橋前方和直升機機庫上方位置。

在反水面火力方面,村雨級的第一座煙囪後方裝有24聯裝反艦飛彈發射器,該發射器雖能發射美製魚叉飛彈,但艦上所配備的郤是日本國產的SSM-1B飛彈。SSM-1B又被稱為90式,它是由SSM-1岸反艦飛彈進行艦載化修改而成,兩者的共同始祖都是ASM-1空射反艦飛彈。SSM-1B是日本計劃用來取代魚叉飛彈的新型反艦飛彈,它能夠沿用魚叉飛彈的發射器和射控系統,而飛彈本身則配備有更先進的慣性導引系統和電子抗干擾裝置,加上飛彈的彈體和彈翼表面塗有雷達波吸收材料,同時SSM-1B150公里最大有效射程也優於魚叉飛彈的130公里,因此這種飛彈具有較佳的攻擊性和隱匿性。

村雨級配備有非常先進的射控、感測系統和電戰裝備,部份雷達系統是沿用金剛級的裝備。艦上的雷達系統都是日製最新系統,包括OPS-24型對空搜索雷達、OPS-28D型海空搜索雷達和OPS-20型導航雷達。OPS-24型由三菱電機製造,是一種裝有主動相位天線的先進三維雷達,採用D波段操作,首先裝設在朝霧級的後4艘艦。OPS-28D型則是由日本無線製造,是一種G/H波段操作的雷達系統,據說對超低空小型目標的偵測能力頗強,可偵測出掠海反艦飛彈或潛艇的潛望鏡。OPS-20型導航雷達以I波段操作,它能夠辨識出近距離的漁船或交通艇等小型船隻,防止撞船意外的發生。

艦上配備有兩具FCS-3型射控雷達,分別裝設在艦橋頂部和直升機庫末端的平台上,用於導控艦艏的76公厘快砲和RIM-7M垂直發射型海麻雀飛彈。在艦上的電戰裝備方面,配備有NOLQ-3型電子支援暨反制裝置,它的ESM天線設置在主桅上方,ECM天線裝設在主桅底部兩側。此外,艦橋兩側下方位在衛星通信天線前方處,各設有8具日本自製的誘餌發射裝置。在反潛偵測裝備方面,村雨級的艦艏底部裝有OQS-5型低頻回波測距儀,艦尾左側還裝有與金剛級相同的OQR-2型極低頻戰術拖戈聲納感測系統(TACTASS),配備新型聲納系統使村雨級對潛艇的偵側能力明顥優於朝霧級。村雨級還配備有非常完備的CI系統,艦上裝有一套OYQ-7型戰術資料處理系統,該系統配備UYK-43型電腦和多具UYQ-21型資料顯控台,可快速處理雷達、射控、電戰系統、反艦飛彈系統、反潛戰術情報處理系統和艦載直升機的綜合資料,管制艦上的各種武器與裝接戰。

資料取自《軍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