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瑞特M82A1A(Barrett) .50口徑特種狙擊步槍

周錦昌會長

巴瑞特M82A1A這枝槍在美軍陸戰隊的小型武器裡,是最不尋常的一種武器。在需要射擊更遠距離、更強大的火力時,M82A1A就會出場,以補M40A1的不足。它所使用的子彈和M-2白朗寧.50機槍一樣。如果閣下使用M-2,就會知道這枝機槍的後座力像是驢子在踢腿,一定要有穩固的基座或是重型三腳架才能使之固定。但整個M-2機槍加上三腳架的裝備,總重量可達好幾百磅,實在不方便當狙擊武器來用。

M82A1A的淵源可追溯到一九八零年阿富汗戰爭。當時美國多半透過中情局支援阿富汗反抗軍,以對抗駐紮阿富汗的蘇聯軍隊。在這一部分軍湲中最為人熟知的,便是刺針肩射防空飛──它擊了不少攻擊直升機和打擊機。阿富汗反抗軍也爭取配備人員攜帶型長程穿甲狙擊武器(在阿富汗山地民族裡,狙擊乃是傳統技藝),而他們到的是田納西州默弗里斯伯勒的羅尼.巴瑞特工廠設計的武器。

這間公司長期以來就以製造本土武器聞名,它曾設計出可以減緩.50口徑機槍後座力的彈簧系統──藉著以較長時間讓後座力能量消散的方式,彈簧就可以降低槍枝和射手的最高受力負載。巴瑞特所製造的這種槍可以拆成好幾個部,分讓重量分由幾個人來負擔。中情局買了一些這種兵器給阿富汗反抗軍,而他們便利用這武器來威脅蘇聯士兵。由於巴瑞特在阿富汗表現良好,所以陸戰隊在經過評估後決定採用它,於是M82A1A狙擊步槍就誕生了。現在M82A1A(由巴瑞特火砲製造公司生產)已被分發給海軍陸戰隊武力偵搜小組使用,是三人火力小組的主要武器,而小組裡的每一名成員都負責背負其中一部分的零件(上部機箱、下部機箱,或是狙擊鏡和彈藥),同時也輪流擔任射手和觀測者的工作。

半自動的M82A1A長五十七吋\一百二十八點二五公分,未裝彈時重三十二點五磅\十四點八公斤,使用.50口徑子彈,可以用來對付最遠在一千八百公尺\一千九百六十八點五碼處的「設備等級」(通常是吉普車或是營帳)目標。

巴瑞特狙擊小組的攻擊距離可一哩(一點六公里)以上。在「沙漠風暴」作戰期間,M82A1A專門攻擊砲兵觀測雷達和通訊設備,結果造成伊拉克在管制和指揮上的混亂。

M82A1A基本上就是一具架在配有彈簧的鋁製外殼內的.50機槍,只是在殼內的設計,讓狙擊手可以安全而舒適地射擊,並具備高度的精確性。折疊式雙腳架和特別設計的槍托底板可以吸收部分後座力。事實上,它的緩衝系統、雙腳架和高效能槍口制動器(這讓這枝巴瑞特衝鋒槍看起來像隻昆蟲),使得M82A1A的最高受力負載要比M40來得低。

M82A1A上方並裝有溫爾特十倍狙擊望遠鏡,同時配上勞褔斯.50口徑子彈。實際上M82A1A的槍膛可適用任何一型北約標準的.50口徑\12.7公厘子彈。巴瑞特有十發裝的方形彈匣,可由下機箱彈糟饋入。和M40一樣,它只能進行單發射擊,而在射擊完畢後,狙擊小組會迅速拆解槍枝,裝入特別設計的背包,然後離開戰場。

用巴瑞特射擊,幾乎和用MP-5N一樣簡單。先從底部裝入彈匣,向後拉動槍機,瞄準目標(並根據向偏移及其他項目做調整),扣動板機。這種槍在射擊時會出現清楚的喀啦聲,接著便會輕輕地將你的肩膀向後推。那感覺真是出人意料地舒適。和M40A1一樣,準確射擊的要訣在於穩定和耐心。巴瑞特M82A1A是種獨特精良的武器,它使得狙擊手能摧毀敵人部隊,並在其後方地區造成嚴重破壞,使得敵人士氣低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