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解放軍之軟肩章

  陸軍軍官軟肩章在著制式長、短袖襯衣或作訓服時佩帶,其軍銜標識與硬肩章相同,只是底版採用軟材料,星徽及橫杠為金色人造絲機織而成。陸軍軍官軟肩章具有佩帶方便、輕便美觀、標識清晰、利於隱蔽、無礙活動等特點。此外,由於軟肩章上沒有金屬件,因此便於背扛攜帶物資,非常適合軍官在訓練和作戰時佩帶。


陸軍上將軟肩章

陸軍中將軟肩章

陸軍少將軟肩章


陸軍大校軟肩章

陸軍上校軟肩章

陸軍中校軟肩章

陸軍少校軟肩章


陸軍上尉軟肩章

陸軍中尉軟肩章

陸軍少尉軟肩章


陸軍文職幹部肩章

陸軍文職幹部軟肩章

  陸軍文職幹部肩章分軟硬兩種。人民解放軍中有一批從事教學、科研、工程技術、醫療衛生、文化藝術、體育等事業的幹部。由於各級軍官受服役年齡的限制,為保留軍官中的業務骨幹,特將部分轉為文職幹部,其最高服役年齡可達60歲。文職幹部的職務等級從辦事員(排職)到正局級(正帥職),但在肩章上不作區分。


陸軍學員肩章

陸軍學員軟肩章

  學員肩章分軟硬兩種。肩章版面為代表陸軍軍種的正紅色,兩側各有一道金黃色鑲邊。陸軍院校學員在校學習期間及畢業分配到部隊後的一年實習期間,均佩帶學員肩章。實習期滿後,軍隊中等專業學校畢業的學員授予少尉軍銜。大學專科畢業的學員,授予少尉軍銜;大學本科畢業的,授予中尉軍銜;獲得碩士學位的,授予上尉軍銜;研究生班畢業但未獲得碩士學位的,授予中尉軍銜;獲得博士學位的,授予少校軍銜;但也可按總政治部的有關規定高授或低授軍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