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解放軍之軍旗及軍徽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徽

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旗和軍徽都帶有五角星和"八一"字樣。它們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誕生於1972年8月1日的南昌起義。"八一"軍旗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象征,凡團以上部隊、院校,均授予軍旗一面。"八一"軍徽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重要標識徽記,也是解放軍帽徽及軍種符號的核心圖案。


87式陸軍大帽徽

87式海軍大帽徽

87式空軍大帽徽

87式陸軍小帽徽

87式海軍小帽徽

87式空軍小帽徽

中國人民解放軍87式帽徽分為大、小兩種(軍官與士兵通用) 。帽徽具有區別軍種和裝飾軍容的作用。大帽徽綴釘在大檐帽或冬季絨(皮)帽上。主體圖案為"八一"軍徽,八片松枝葉環抱著麥穗、齒輪和天安門。大帽徽直徑為50mm,分為陸、海、空軍三種:陸軍底襯為海藍色;海軍底襯為藏藍色加金黃色鐵錨;空軍底襯為天藍色加金黃色飛翅。小帽徽綴釘在作訓帽上,直徑為35mm。陸、海、空軍小帽徽的區分與大帽徽相同。

軍種符號

陸軍

海軍

空軍

專業技術軍官

文職幹部

軍種符號是綴釘在解放軍官兵冬、夏常服及夏季短袖制式襯衣領角上,用以區分其所屬軍種的標誌。

軍種符號分陸、海、空軍三種,均以"八一"軍徽為主體圖案:陸軍襯托金黃色寶劍光芒線;海軍襯托金黃色鐵錨;空軍襯托金黃色飛翅。寶劍是古代陸地作戰的武器,而鐵錨和飛翅圖案,則是國際公認的海、空軍標誌。

專業技術軍官符號由"八一"軍徽和原子符號組成。文職幹部符號由紅色五角星和環線它的金黃色齒輪及兩道寶劍光芒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