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快速反應部隊

據英《簡氏防務周刊》報道:中國軍隊於20世紀80年代初在其七大軍區組建快速反應部隊(以下簡稱快反部隊) 的同時,也組建了首支"快速部署力量。

當中國的七大軍區各自組建了一支輕型步兵師規模的快反力量時,在1990年相繼發展成為快速部署力量, 主要目的是用於邊境地區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和控制該地區局勢,為後續增援部隊到達創造條件。   

第一支真正形成戰鬥力的快速部署部隊隸屬廣州軍區 (其作戰區域包括從臺灣以南地區到南中國海, 以及有爭議的南沙群島),並擁有電子戰分隊和技術偵察分隊。 據廣州軍區的軍區報報道,該師的戰鬥力明顯優於本軍區所屬的其餘部隊, 並且"不經戰備轉換就可迅速部署到突發事件地區。"   

空降15軍是中國軍隊的戰略快速部署骨幹力量。 另外,中國陸軍所屬的24支集團軍中還有3至4支集團軍可搭乘陸地輸送工具相對快速 地部署執行較重要的戰略任務。 它們分別是駐紮在北方的38、39、54集團軍,其均由3個師編成,其中38集團軍曾在1989年夏季北京發生大規模的動亂中進駐北京維持社會治安。   

中國軍隊越來越注重在沿海地區作戰。 在過去兩年中,一系列的試驗促使中國軍隊組建具有較強戰鬥力的機動作戰師。 與快反部隊所不同的是, 機動作戰部隊主要用於進攻作戰,尤其是用於對臺灣方面作戰一一一中國軍隊當前主要作戰方向--奪取臺灣外島。 但在這一地區僅僅具備了初步的快速部署能力。 其中海軍在廣東湛江地區也僅有一支5000餘名兵員的海軍陸戰旅。 另外,由南京軍區所管轄的駐紮在福建省的第31集團軍所屬的3個步兵師均具有兩栖作戰能力。這個軍曾於1996年3月參加了在臺灣海峽地區的軍事演習。

雖然這些快速部署部隊是中國軍隊中訓練有素並具有極強戰鬥力 的部隊, 但是與西方同類型的部隊相比仍處於劣勢。任職于中國海軍某艦隊的一名官員說: "駐紮在沿海地區的這些部隊與美軍海軍陸戰隊相比,它們無法執行多種任務"。   

在中國軍方的武器採購單上, 主要採購佔優勢的戰鬥機、軍艦和導彈, 而上述部隊的新裝備採購較少。儘管如此,在過去幾年中,軍方仍部分斥資購買了前蘇聯陳舊的伊爾一76和自行研製的運一8等運輸機以及部分通信器材。 雖然對快反部隊的訓練經費進行了傾斜,並保持齊裝滿員, 以及要求其在接到命令後能在24小時內完成作戰部署,但是它的裝備較為陳舊和缺乏遠端空運設備。 目前,軍方注意力主要集中在改善落後的後勤保障手段和運輸能力, 從而最終提高快反部隊的快速部署能力和遠端運載能力。 由軍區控制的快速反應應急支援部隊和軍需物資的發展也受到了特別注意, 它們由醫院和軍需庫等戰備物資設施組成,也能在接到命令後短時間內被輸送。   

中國軍隊目前可能已經組建了兵員總額為20∼30萬的15支快反師 和大量的獨立團、 營--相當於陸軍總員額的10%∼15%。但由於快反部隊在擔負維護國內安全職責上的局限性, 軍事當局已經批准准軍事的武裝警察部隊組建快反部隊以應付可能發生的社會不穩定狀況。 從20世紀90年代初准軍事性的快反團、營已在全國範圍內組建。

另外的中國部隊被定為甲種師, 意思是指其能在受領任務後幾周內完成戰備轉換。 一些防務分析家認為中國軍隊編成中的乙種師在過去兩年中已完成了改建。   

更多的快反力量, 特別是機動作戰部隊,很可能在中國裁軍50萬以後幾年中陸續組建。 中國軍隊首腦強調中國軍隊的發展趨勢是:精幹、 合成、高效。已經組建的快反部隊特別是機動作戰部隊能較快地適應中國以打贏高技術局部戰爭為目標的新一代戰鬥條令。 因為高技術局部戰爭的作戰方式就是機動、 快速反應和聯合作戰,特別是在應付中國周邊事務方面更是如此。 但是在軍隊的結構調整方式上以及所擔負任務的要求上仍然存有爭議, 一些軍隊結構調整規劃者主張縮減在冷戰時期部署在北方用於防範前蘇軍裝甲部隊入侵的軍隊規模, 而應該以小型、 靈活的作戰力量,例如快反部隊取代之。然而守舊派雖然也認為一個集團軍的編成必需從原來的3個師削減為2個師, 但他們仍想維持軍隊目前的結構。 目前,中國軍隊結構調整很可能裁減5至6個集團軍。   

現在, 儘管中國軍隊的快速部署部隊用於應付中國邊境地區局部作戰, 但是它們仍有可能擔負多種任務,它們可能擔負國際維和行動和國內搶險救災行動。 例如,中國在90年代初派遣了一個營的兵力參加聯合國在柬埔寨的維和行動。 儘管如此,他們首要的任務是保護中國正在擴展的外部利益,尤其是應付領土爭端等突發事件。   

空降15軍--中國快反力量的"上牌" 情況如何呢?下面作簡單介紹。   

該軍駐紮在中國中部的河南省, 屬於空軍作戰力量組成部分,能夠在10小時內機動到國內任一地區。空降15軍最初由3個旅編成,目前擴編為3個作戰師,並於1994年擴編了特種作戰大隊,該大隊由軍區司令部直接指揮控制並進行了敵後破壞、偵察和其他非常規作戰的訓練,並廣泛地接受了跳傘訓練。 迄今為止,該軍僅擔負維護國內安全的任務。 美國國防部評論:"儘管在危機時,民用運輸機也能提供支援,但是由於重型運輸機的嚴重缺乏和其他設備的不足, 阻礙了該軍作戰能力的發揮"。   

空軍運輸部隊能在同一時間內出動10架伊爾一76重型運輸機和50 架運一7,運一8運輸機空運該軍的3∼4千名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