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兵法的三個階段

兵法,不過是規律運用到軍事上而已。我們學習兵法,並不是要學習打戰,而是要學習競爭的規律,應用到現實的生活中、工作中。

以《孫子兵法》為例,有三個階段:

一•從不知到知

不懂得兵法和其中奧妙、規律,犯了錯誤,不知道錯在哪裡;做對事情,不知道對在哪裡,而只是熟練操作,或運氣碰中;更多時候,不知道自己做對了還是做錯了,事情就這樣過去了,下次遇到,還是不知所措,不知其然。靜下來想一下,能想通一些事情和道理,但這樣的醒悟,象天上的星星一樣,只是零散分佈,沒有構成一個連貫的整體。學習《孫子兵法》以後,很多句子可以突然點醒你,你逐漸知道了自己錯在哪裡,對在哪裡;為何是錯,為何是對。

比如:『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是指『打勝仗的部隊先創造勝利的條件,掌握了勝利的局勢,再通過實戰把勝利的局勢落實為勝果;而打敗仗的部隊不管局勢和條件,先開戰再說,然後謀求勝利。』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就知道自己為何在應聘中被刷下來,在商戰中為何被淘汰了。

二•從知到全知

能理解《孫子兵法》的每一句話,井能應用到實踐中,指導自己的生活、工作。逐漸領悟到規律所在,《孫子兵法》在你頭腦中是一個完整的體系,篇與篇之間的包含、遞進關係都十分清楚,由一句話聯想到另一句話,了解它們之間的促進、制約關係。面對錯綜複習的形勢,能把握關鍵,引導形勢,不犯大錯誤。能避開《孫子兵法》的局限性。《孫子兵法》已經成為你運用自如、得心應手的工具。比如:知道了《始計第一》是總結全書的綱領,全書是圍繞『道、天、地、將、法』來寫的;看到『攻其無備』,想到『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進而不可禦者,衝其虛也。』;看到『令之以文,齊之以武』,想到『修道而保法,是謂必取。』全書的各要點前後呼應,反復強調,在你的心中是個連貫的整體。這是一個融會貫通的境界,好比苦思而突然解悟的通暢,炎夏裡洗涼水澡的痛快也。可謂了解孫子之心矣。

三•從全知到全忘

你的頭腦中已經沒有篇章或句子,忘記!什麼叫兵法了。

你的智慧與言語之外的『道』相結合。對規律的了解,不是以言語,文字的形式在於你頭腦中,而是直接存在,你就是能心領神會!You just know it. 任何局勢不能使你迷惑,任何危險不能使你心驚,任何利益不能使你動心了。事物擺在你面前,你知道它由何而生,因何而動,去往何方。

你所要做的,只是簡單地順應規律辨事,而無不成功。如果《孫子兵法》裡面還能形的話,那應該是『善戰者,無智名,無勇功。』吧。人生活在天地間,受規律的支配。順應規律辨事,能夠成功。人不能改變規律本身,但可以駕御自己的發展之車,駛上不同的規律之路,讓另一條自己更希望的規律來作用自己,好比此地的氣候我不喜歡,就轉移到一個氣候適宜的地方。──當然,你可以說,隨著科技的發展,人類可以控制天氣。但天氣不可以憑空、憑想像來控制,你還是必須按照氣候變化的規律來改變天氣。否則只是一廂情願,徒勞無功。

──轉載自"道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