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槍用語辭典

  1. 雙動
    撞針或起或落,只要扣扳機便能發射的系統。現在幾乎所有手槍都用這種雙動式。

  2. AUTO步槍
    指能裝數十發子彈,有優秀連射性能的步槍。美國的M16,蘇聯的AK很有名。氣槍界以它們為原型的產品也很受歡迎。

  3. Air
    正確名稱應是air soft槍用0.2G以下的6mm BB彈,內藏泵低壓的玩具。日本air槍的真實程度是世界第一的。

  4. Gas (氣體式氣槍)
    用低壓gas發射BB彈的槍,氣槍能實現和真槍一模一樣的動作。是自gas槍出現之後。

  5. Coking式手動
    是本身有pomp eyelinderair槍的作動方式。壓縮pomp的動作叫作coking。因為每一擊發都要進行coking,速射性低。

  6. 護目鏡
    這是不論野外遊戲還是射擊時都應有的。很多廠家的產品都是色彩豐富和時髦。

  7. KONPENSEITA
    在真槍世界,發射時gas向槍管上方逃逸。為抑制反衝力開發了這個零件。在比賽用手槍上常見各種形狀的KONPENSEITA

  8. Side arms
    指除主arms之外再拿一枝槍。以手槍作side arms者為多。

  9. Survival (求生)遊戲
    數人或數隊用air槍模擬戰爭的遊戲。規則各隊不同,搶旗合戰為最多。

  10. 單動
    可在1911上看見這種扳機裝置。撞針不起來不能射擊。

  11. 狙擊手
    在遊戲中,隱藏在樹叢後。瞄準敵人的任務。

  12. 保險掣
    是槍的安全裝置,交給別人手裡時一定要關好保險,小心走火。

  13. 半自動
    和可以連射的全自動相反,扣一次扳機只擊發一次。

  14. 裝彈數
    指裝入彈倉子彈數量,全自動槍的情況下,裝彈數越多速射時間越長。最近達到500發。

  15. 紅點光學瞄準鏡
    是大大提高命中精度的槍配件之一,對準靶時可見到紅色光點,從手槍到步槍都能用,種類很多。

  16. Pellet
    7mm6mm型,在求生遊戲剛剛興盛時期,很多氣槍都用它,現已不多見。


  17. 在求生遊戲中,有「刀規則」,使用的是橡膠製安全的東西。不過在「打仗」當中擊中敵人與不被擊中絕非易事,在本港很少用。

  18. 刀攻
    在遊戲進行中用橡膠刀攻擊敵方。根據規則,只要輕輕擊中,便要「死亡」。

  19. 槍管
    槍管對命中精度至關重要。Custom零件也極多,但即使用好的槍管,用劣質BB彈也會卡彈。

  20. 手槍
    隨看氣槍的開發,手槍的性能也大大提高,最新型手槍,是能全自動的。

  21. 全自動
    與半自動相反。直扣住扳機不鬆,只要有彈有電,就可以一直連射到底。

  22. 槍套
    掛在腰帶上裝手槍用的遊戲必需品。材質、形狀都各種各樣,主要是看順不順手。

  23. 彈倉袋
    收入彈匣,在求生遊戲中十分有用。

  24. 主武器
    大多數人都是選射得遠的長鎗。也有人將custom後千奇百怪的東西作主武器。

  25. 有效射程
    指槍本身具有的射程距離。在這個射程內,不經custom也能發揮威力。當然有效射程越長越好。

  26. 後座力
    發射子彈時發生的衝擊和反動。

  27. HOP-UP
    Hop-Up
    中文翻譯作上旋,在氣槍中是指射出BB彈時會帶有向上的旋轉,作用是當BB彈向前飛時會和空氣產生磨擦, 空氣會在BB彈的四周滑過,若BB彈是在向上旋轉的話,則當空氣經過BB彈上部時由於和其旋轉方向會造成較低磨擦力,相反經過BB彈底部的空氣就和其旋轉方向相反因而做成較大的磨擦力,而下面的磨擦力大於上面時便會產生輕微的浮力,雖然這浮力很小,但對於只有0.2g重的BB彈已經可大大減慢下降的速度便其飛得更遠了。而旋轉的速度愈快,則上下磨擦力的差異就愈大,浮力也更大了,但過大的浮力會使BB彈向上"",若Hop-Up是可以調整,應調整至BB彈差不多直線向前為理想。

  28. BLOW BACK
    這是退膛動作,模放真的曲尺形手槍在發射時的一種操作程序,其原理是當子彈發射時產生的爆發力,並把滑架向後推作用是把發射後剩下的彈殼彈走,而當爆發力用盡後, 滑架又會被回彈簧推回向前,而這動作又會把彈匣的下一粒子彈推進槍,以作準備發射,如此類推,一種循環動作。而現在的氣槍製造商為了增加仿真度及趣味性,新的製品都設計成有這個動作,與真的曲尺一樣,退膛後才可發射下一粒子彈,而這類手槍都有注明"Blow-Back"的字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