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七)

仙人掌的莖和果實存有大量的水,但是不是所有的仙人掌內的水都可以飲用的呢?答案是否的,並不是所仙人掌內的水都可以飲用的,因為有部份的仙人掌內的水都含有毒性的,美國亞歷桑那州的巨型多枝仙人掌內的水就有十分強烈的毒性了。

當我們要在仙人掌內取水時,我們要小心避免被仙人掌的刺刺到,因為是不容易去除的,尤其是細如髮絲的小刺。如果留在皮膚裡,會導致潰爛性的紅腫。那我們應如何從仙人掌內取得水份呢?我們就以桶形仙人掌為例,桶形仙人掌堅硬多刺,外殼又不易割開,最好的方從頂端切下一小部分,然後裡面切出莖肉來吸取分,或是將裡面的莖肉搗碎,再舀出汁液,那我們就得到我們所需的了。有一點我們要知的是仙人掌內的汁液有些是無味道的,而有些是苦的,而當我們發現一些奶狀樹汁要避免飯用,除了桶形仙人掌。

那到底一顆仙人掌平均可以得到多少水份呢?一株平均約100公分高的桶形仙人掌就約有1公斤的汁液。

談過植物後,我們談一下動物,動物的眼睛含有水分,我們可以直接吸取,而所有魚體內有可飲用的液體,尤其是大魚,我們可以沿著脊骨邊找,便可找到不少淡水,在取用時,先將魚的內臟取出,然後把魚放平,取出的脊骨即可飲用周圍的水了,但要小心,因為水份是很容易流走而失去的。

在十分缺水的情況下,就要更為小心,不要吸食到魚肉的其它汁液,因為這些汁液含有很高的蛋白質,而當我們消化蛋白質時,身體是需要使用體內的水份的,那便令我們更加缺水了。

在沙漠中,人人都以為仙人掌是當地唯一一種可從生物中得到水份的東西,其實動物也可以是水分的來源之一。在澳洲西北部乾旱時,當地人會乾涸的窪地挖掘,找尋在土裡納涼的青蛙。這種青蛙會把水儲存在身體內,只要稍擠一下它們的肚子就有水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