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六)

如何從植物中得到水分。

首先我們要知道那一些是含水植物,竹節裡通常也儲存著水。較老及較黃的竹子較有可能含水。我們可以試著搖一搖,若聽到水聲,可以用刀子在竹節底部歌一個V字型的刻痕,就可以把水剉出來了。

若找到一些樹皮粗糙的藤蔓,大約五公分厚的枝葉,就是一個有用的水源。但是必須學懂辨識何種藤蔓儲存水分因為並不是每一種藤蔓的水者可以飲用的,有些更可能含有毒汁。有毒藤蔓的歌切處,會流出一種白色黏稠的毒汁這種毒汁一看就知無須進行測試。

亦有些藤蔓會引是皮膚過敏感,因此切勿用嘴巴直接吸吮,讓水滴入嘴裡便可,不過最好的方法還是運用器皿來盛載。

要從藤蔓中取水,首先是選一株特定的藤蔓,再用刀子在莖幹的最高處砍一個V字型的刻痕,再將莖幹從底部砍掉一段就會有水滴出來,直至到藤內的水全部流乾。但切不要先砍底,因為這會令水沿莖幹往上升,而不易滴出。

根部,澳洲的水樹、沙漠橡樹與血木的根部都很接近地面。可將其根部挖出,切成一段段三十公分的長度。再將樹皮除去後,就可吸食其水分。也可以將其刮成細渣後,把水分擠進嘴裡。

除有經驗的人示範過,否則不容易找到含水的沙漠植物。澳洲土人懂得從一種根部像足球的植物的小樹枝裡找到水分。但除非有人教過你找,否則要找它簡直是浪費氣力。

椰子樹以及尼巴棕櫚樹都是含有微甜的汁液,且很可口。先選一枝正在開花的葉柄,往下拉彎,然後將尖端部份切除。每十二小時再切除薄薄一片樹汁就會不斷流出,每天大約可以收集到一夸脫。而尼巴棕櫚樹從地面開始分枝,因此可以在地面上做取水的工作,但如果是其它種類已成年的棕櫚樹就必須要爬到樹頂才能碰到葉柄。

椰子汁含有很多水份,但是成熟椰子的水液有強烈的致瀉作用,喝下太多可能使你流失更多的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