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五)

蒸餾法

蒸餾器是很多救生艇所配備的物品之一,而我們亦可自行製作。要造出蒸餾法是需要有像實驗室中的蒸餾器設備。相信大家已在中學階段的綜合科學中看過,在此只作初步講解。在一個裝水的有蓋容器上插入一根管子,容器放在火上,管子另一端裝有冷水的容器中,以便蒸氣由管子中排出時,可在罐中冷郤凝結。可以利用任何管子來作為蒸餾設備,例如背包的管架。為了避免水蒸氣流失,可用泥土或濕沙將管子和蓋子的接合處密封起來。

我們亦可由沙漠蒸餾法變化而來的一種較簡單的方法,把水蒸氣凝結較慢,不過裝設較簡單。

將冰雪變成水

在冰與雪之間,我們應選擇融冰,皆因融冰比融雪快,相應亦較省熱量,大約用一半的熱量便可得可兩倍的水。如果不得已,只有雪可融,也只要先放一點雪在鍋子裡,等其融化後,再放一些。如果一次就放很多,鍋底下的雪會先融化,而被吸進上層的雪裡,形成個中空部份,使鍋子變得更熱,因而浪費熱量。取雪時要用下層的雪,密度較大,可以融出較多的水。

怎樣將海冰變成水?

海水是含有鹽份的,不能飲用,除非是年代久遠的海水。愈是新形成的海水所含的鹽份就越高。新形成的海冰外型粗糙,呈乳白色,而年代較久的海冰則呈藍色,外型也比較圓潤。

我們可從藍色的海冰取得飲用水,海冰顏色愈藍,外型愈潤,水質愈佳。但要注意,年代久的海水,乜有些曾被海水噴過,因而帶了較多鹽份。

有一點我們是要注然的是尿及海水是不可以直接飲用的,我們必須把其經過蒸餾,方可製造成可飲用的水。把海水蒸餾的過程中我們還可以得到副產品──鹽巴。